县书记在反腐倡廉协调小组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5:58:00

县书记在反腐倡廉协调小组会的讲话

同志们:

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重要的工作。过去的一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成效更加明显。特别是通过“点”、“面”结合地宣传反腐败形势和工作成效,充分发挥查案的治本功能,不断对党员干部进行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了全社会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可度。通过扎实推进廉政文化“五进”活动,在全县初步营造出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氛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比如,有的地方工作思路不够清晰,重点不够突出,特色不鲜明;有的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好,阵地意识不强,宣传声势不够大;有的不善于创新,宣传教育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入耳入脑的效果不够理想等等。对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增强信心,锐意进取,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更加深入人心。今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努力,切实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好抓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增强抓好宣教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同志强调:思想教育是反腐倡廉工作的关键环节,是拒腐防变的基础性工作。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强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对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首先,宣传教育工作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前提和基础。开展反腐倡廉工作,不论是部署任务,还是推动、总结工作,都离不开宣传教育。否则,难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营造舆论氛围,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与此同时,抓好宣教工作还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一方面,通过加强理论灌输、党纪政纪条规教育,对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能起到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有利于提升思想境界,激发进取精神;另一方面,通过查处案件,剖析反面典型,能对党员干部起到警戒防范作用,使他们吸取教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因此,反腐倡廉无论是治本策略,还是治标措施,思想教育都是其中的基础性工作。

其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关键环节。中共中央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提出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新理念,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摆在了与制度、监督同等重要的地位。没有教育先行,党员干部的素质不会提高,法纪观念和接受监督的意识不会增强,再好的制度在执行中也会因此打折扣,甚至流于形式。我们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首先从宣传教育上破题,为抓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创造良好的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再次,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执政环境越来越复杂,利益诱惑越来越直接,权力考验越来越严峻。从查处的违法违纪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腐化堕落,正是信念丧失、思想蜕变、道德滑坡的结果。因此,我们只有经常性地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帮助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才能使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思想更加纯洁,情操更加高尚,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2010年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委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教育的基础性作用,采取综合措施,形成强大合力,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委会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今年要突出以下重点,面向全社会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

(一)切实开展党章宣传教育活动。同志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按照上级的要求,我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领会、宣传掌握和贯彻落实党章的热潮,认真组织广大党员从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上,深入学习党章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二)认真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3月4日,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明确提出了“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抓住了当前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抓住了促进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的关键。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也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三)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廉政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今年要从以下方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一是组织传唱好廉政歌曲。各地各单位要集中力量,采取多种方式,重点唱响《牢记“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唱响正气歌》等廉政歌曲。二是深入开展廉政文化“五进”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通过设立廉政文化专栏、廉政文化知识竞赛、创作演出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艺节目等形式,力求活动抓出特色,抓出“亮点”。三是要加强配合协作。宣传、文化、新闻、教育等单位、部门和工会、团委、妇联等群众团体,要按照职责分工,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保证廉政文化建设深入推进。

(四)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一是要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纪检监察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完善并坚持好党政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等制度。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今年至少要讲一次关于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党课。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今年至少要安排一次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及理论专题学习。二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要以学习党章为主题,把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三是加强对新提拔干部、后备干部的廉政教育。特别是对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四是充分发挥党校等干部培训机构的主阵地作用,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开设专门课程,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质量。

三、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宣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宣传教育工作的活力和实效,重在提高针对性,增强感染力。必须探索宣传教育工作的规律、特点,抓住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实际和关注的热点、焦点,把握节奏,创新形式,推动工作深入开展。

(一)坚持三个结合。一是坚持经常性宣传和集中重点宣传相结合。宣传教育要收到实效,首先要坚持做好经常性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对人们的思想心灵施加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循循善诱,强化舆论引导,经常性地加强正面宣传,使群众切身体会到党委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及其工作成效,提高对反腐败工作的认可度,取得宣传教育最佳的社会、政治效果。其次,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的震撼力,既利用党内各种组织生活加强教育,又围绕重点工作、中心工作,适时集中宣传报道,营造反腐倡廉的浓烈氛围。二是坚持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开展示范教育,尤其要推出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善于发现勤廉兼优的先进人物和优秀事迹,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和激励引导作用。开展警示教育,要善于抓住违纪违法典型特别是顶风违纪违法的人与事,深刻剖析原因和教训,并通过摄制、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三是坚持突出重点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涉及面宽,其中有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又有面向社会的宣传,还有干部培训任务。这就要求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努力面向全社会,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

(二)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电化教育和网络宣传。要不断充实反腐倡廉电化教育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要在提高电教工作水平上下功夫,制作一批高质量的电教片,充分反映我县反腐倡廉、源头治腐取得的成效。认真组织观看中央、省纪委制作的电教片,把观看电教片作为制度长期坚持下来,使反腐倡廉电化教育经常化。充分发挥计算机信息网络的优势,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我县反腐倡廉重点工作,围绕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大反腐倡廉网络宣传工作的力度。要建立健全网络宣传工作的相关制度,充分发挥网络在反腐倡廉宣传和评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建立网评队伍,组织力量积极开展网络评论,针对网上党风廉政舆论中的热点问题,主动应对,及时发帖、跟贴,宣传党委、政府反腐倡廉的措施和成效,澄清事实,批驳谬论,疏导舆论。要加强对舆情的监控,要加强对网络宣传的管理,及时删除有害信息。公务员之家:

(三)不断拓展宣传教育领域、创新宣传教育形式。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关于做好反腐倡廉工作宣传报道的意见》,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大力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要建立完善新闻通气制度、新闻制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适时通报反腐倡廉重要工作。各类新闻媒体要办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栏目,要自觉担负起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责任,集中优势栏目,组织专题报道,形成反腐倡廉的宣传强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既要运用好过去的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手段和方式,又要大胆创新,精心策划,积极探索新颖活泼、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通过创作反腐倡廉题材的文艺节目、制作反腐倡廉宣传品、发送公开信、开展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人心。要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增强反腐败信心。要坚持和完善新闻通气和新闻制度,要严肃宣传纪律,认真执行《关于规范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报道工作的规定》,加强腐败案件报道的审批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审批把关,保证宣传报道的政治和社会效果。

四、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反腐倡廉宣教工作扎实有效

一是加强组织协调。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机制。要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进一步完善党委重视、纪委协调、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大宣教”格局,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认可度。纪委、宣传、组织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继续办好本级新闻媒体的反腐倡廉专栏、专题。党报党刊、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要自觉担负起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责任,加强及时报道、热点追踪和深度挖掘,形成反腐倡廉的宣传强势。要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协调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要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争取领导支持,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赢得工作主动权。同时,各职能部门要搞好沟通协商,加强配合,优势互补,共同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二是加强管理和督查。实行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抓紧抓实,一抓到底。要搞好任务分解,压力传递,明确目标要求,制定具体措施,做到责任到单位、到部门、到个人。要加强督查,推动工作扎实开展;要注意总结,以总结谋发展,以总结求进步,以总结促提高。要健全激励机制。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考核评比制度,认真落实反腐倡廉新闻稿件奖励制度,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特邀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的作用。

三是加强调研。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在新的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要求我们创新理念,开阔视野,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大局和反腐倡廉工作重点,深入扎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反腐倡廉调研工作为领导决策服务的贴近度和推进度,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指导。要明确反腐倡廉调研的着力点,加强对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对典型经验的调查研究,加强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加强对农村基层、城市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调查研究,加强对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调查研究;要在深入和运用上狠下功夫,多出有价值的调研成果,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要进一步加强对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调研课题要成立课题组,领导要挂帅,亲自指导和参与调研,进一步加强调研工作制度建设,推动调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同志们,做好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大家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开拓创新,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为契机,扎扎实实地完成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我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再上台阶,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