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信息化启动仪式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5:40:00

新农村建设信息化启动仪式的讲话

县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

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为标志,我国的农村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阶段,这既是一项伟大的战略目标,也是一个伟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一过程中,通信信息始终起着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一直以来,市移动都非常重视对农村移动通信网络的投入和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开展村通工程和网络扶贫工程建设,彻底改变了市农村移动通信基础网络薄弱的状况。

市移动立足于自身的网络、服务与业务、渠道等优势,积极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促进信息在农村的快速、便捷流通,并从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开发农村信息服务产品、健全农村服务网络、搭建和推广农业统一信息平台、服务文明乡村建设五个方面加大农村信息化推广力度。

第一,加大农村移动通信基础建设,实现“村村通”,让农民随时随地用上移动电话。近年来,市移动加大投资力度,重点加强农村和偏远山区的网络覆盖,不断优化网络质量。目前,市已全面实现移动电话“村村通”目标,网络覆盖率达99%,话音质量优秀以上比例超过97%。

第二,开发适合农村的适销对路的产品,让农民用好移动通信。在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对农产品的产销信息、农业技术信息、天气预报等一些特殊信息的需求强烈。为此,2005年11月,市移动积极与市农业局合作,共同开发“移动农网”,着力构建一个成本最低廉、方式最快捷、服务最实在、效果最明显的农村信息服务网络体系,更好地解决了农业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帮助农民及时掌握各类政策信息和经济信息,减少农业消耗,实现了以信息引导生产、助农增收的目标。事实证明,通过“移动农网”短信,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并对帮助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更好地解决“三农”问题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第三,建立健全农村营销服务网络,实现信息化“下乡、进村、入户”,让农民便捷地使用移动通信。基于服务农村、方便农民的思想,市移动加大了农村营业厅和代办点的建设,在“一镇一厅”的基础上实现了“镇镇有店、村村有点”,实现了农村服务网点的无缝覆盖,将业务办到了田间地头。

第四,搭建和推广农业统一信息平台,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通过短信平台的方式,将农业经济发展信息快速送到农民手中,让他们可以快速的了解农业科技、市场信息,为农户和市场之间架起了一座致富信息桥梁。公务员之家:

第五,发挥移动通信的便捷优势,建设社会主义文明乡村。国务院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协调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移动通信便捷的特点,使它在建设先进村、示范村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今年,市移动的“农信通”、“校信通”、“银信通”等,都是将移动通信运用到社会文明建设中的典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奉献与回报社会是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市移动将继续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立志做“移动信息专家”,以移动信息化服务社会、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大力推动农村信息化工程,积极助力构建和谐新农村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