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线路保护暨鲜茧收购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9-01 05:34:00

通信线路保护暨鲜茧收购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工作会议,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全县通信线路安全保护,整顿鲜茧收购秩序工作。近年来,通信线路安全保护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安全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保障了通信畅通和通信安全,有力的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县域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同时,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齐抓共管,确保了鲜茧收购市场秩序,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总的来讲,两方面的工作态势良好。但是近段时间,也反映出了不少问题,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刚才,公安局、工商局就这两方面的问题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通信线路保护暨鲜茧收购强调以下几点:

一、关于通信线路安全保护工作

(一)增加做好保护通信线路安全工作的责任感。近年来,我县通讯网络迅速发展,通讯网络已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因此,确保全县通讯畅通,确保电信、广电等通信线路通讯线路的安全显得特别重要。近年来,虽然线路安全保护工作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网通、铁通的线路在一些地方盗窃、破坏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日,线路、设备被盗、被割、被毁的案件屡屡发生,有些案件情节恶劣。比如:5月24日、31日,相如大道罗德花园,顶楼的电话皮线、五类线(宽带专线)、光缆线被砍断,开发区管委会小区顶楼五类线被破坏,直接损失3000余元,停止中断电话,网络信号达几十个小时;6月1日、2日、7日,建设中路比家美旅社小区至暑都大酒店楼顶,10对电缆线被破坏,情节相当恶劣,罗德花园小区五类线、电话皮线,被砍断、盗走直接损失5000多元,造成通讯连续中断近50多个小时。上述五起案件的发生,除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外,同是还影响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的安定。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些项工作的责任感,充分认识通信线路设施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扎实做好通信线路安全保护工作。

(二)广泛宣传,确保护线工作深入人心。护线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只有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切实增强全民和全社会自觉保护通信设施的意识,群防群治、齐抓共管,才能有效地保护通信线不受损害。一是利用有线广播、电视台、标语、护线宣传资料等手段大力宣传护线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国防法》、《国防交通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四川省保护通信线路设备暂行规定》等有关护线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工作,要通过对护线安全工作中的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营造群策群力共同保护通信线路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各级交通战备部门、各运营企业要适时组织各种专题宣传活动,利用电信日、节假日,联合公安、安办、人防、人武部等部门共同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印发宣传资料,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接受护线安全教育。三是在乡镇、村社可利用墙体标语、宣传画册、会议、广播等进行宣传教育,让护线安全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进一步健全护线岗位责任制。县交通战备办公室切实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县上将成立领导机构,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班子,做到些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抓出成效。线路安全保护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人武部、各乡镇武装部,要按照行政区域,按照随杆到田、随杆到山、随杆到户的原则,把护线责任落实到民兵的头上,实行划片包干的办法,明确责任,建立健全民兵护线责任体系。同时,要结合本辖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组织落实群众义务护线责任意识,搞好护线联防。交通战备办公室、公安、广电、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通信线路的例查例检工作,积极配合,相互支持,切实做好宣传、督促、检查和协调工作。凡涉及通信线路安全保护工作的各部门都要强化护线工作职责,加强同交通战备部门和公安联系,及时通报护线工作中的情况,配合交通战备部门和公安部门搞好护线中的协调的处罚工作。要严格执行《四川省保护通信线路设备暂行规定》,城乡建设要将通信线路设施纳入统筹规划,做到既要有利于经济建设,又要有利于国防建设和保护通信线路安全。通信、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在城镇规划中要相互支持、配合。对建设施工单位,要加强护线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建立法人责任制,坚持“谁损坏、谁负责”的原则,凡涉及必须迁改、报损通信线路的,施工建设单位要与相关部门共同商定迁改、报损方案,解决好遗留问题,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完善相关手续后方可实施,具体情况报县交通战备办公室备案。目前正值防汛渡汛的关键时期,近期内广电、通信部门要对通信线路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县政府办、交通战备办、负责商贸流通的部门要加大对些项工作的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全县通讯畅通。

(四)严厉打击盗窃破坏通信线路的违法、犯罪活动。护线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通力合作。公安部门要加大对破坏通信线路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提高破案率。对重、特大案件,要及时组织力量,抓紧侦破,深挖犯罪分子,捣毁犯罪团伙,要把盗窃、破坏通信线路的犯罪分子和销赃、窝赃的行为一并列入打击的重点依法从严从重处理,达到威慑罪犯,教育群众的目的。交通战备办公室、广电、通信等部门以及发案地区的单位和群众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配合,大力支持侦破工作,为公安机关提供侦破线索。同时,公安、工商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废旧金属收购的行业的监督管理,各废品收购站(点)收购废旧通信器材,必须验证通信部门出具的证明,并按规定作好登记备查。总之,要通过各种办法和举措,切实保护通信线路安全,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关于鲜茧收购市场秩序工作

前不久,我与相关部门一道深入到基层茧站进行了一次调研,群众普遍反映今年的情况比较良好,严格执行了价格政策,做到了随到随收,优质优价。但是在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不执行收购许可制度以及不正当竞争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损害了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今年夏、秋季的收购中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今年鲜茧收购仍实行资格认证制度,凡未取得鲜茧收购资格证及营业执照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得从事鲜茧收购。工商部门对未持有经省经委核发的蚕茧收购资格证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不予办理营业执照。取得鲜茧收购资格证和营业执照的企业、单位和个人不得跨区域收购鲜茧(包括流动收购、设点收购),以维护正常的蚕茧收购秩序,不得委托其他单位或个人代其收购,不得接受无证单位和个人的业务挂靠,违者取消其收购资格。严禁鲜茧收购单位将鲜茧收购资格证和营业执照转让、倒卖,对无证照收购的鲜茧要一律没收,缺少鲜茧收购资格证或营业执照的收购行为视为无证照收购。对自收自烘的非法收购站点,坚决予以取缔。公务员之家:

(二)执行价格政策,坚持质价统一。蚕茧收购价格严格按照蓬价字[2006]40号文件执行。要坚持质量标准,真正体现“优茧优价,劣茧低价”的原则,以调动蚕农养好蚕、卖好茧的积极性。要坚持实行“仪评”收茧,对10公斤以上的蚕茧必须采用“仪评”。对抬级抬价、压级压价和有非正当竞争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工商、物价部门要依法严肃查处。

(三)加强质量监督,实行凭证销售。凡销售的干茧,必须具备质量凭证和标尺。各蚕茧收购单位,要坚持按规定送样试缫检验,确保鲜茧质量,蚕茧执法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鲜茧收购单位是否具备规定的质量保证条件是否按要求进行仪评收茧;是否收购毛脚茧、过潮茧、统茧等有严重质量问题的鲜茧;销售的干茧是否附有质量凭证和标识等。对蚕茧收购及销售过程中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的行为,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确保干茧公平、公正交易。切实维护广大茧农和收购单位的合法利益,确保我县鲜茧流通依法有序进行。

同志们,通信线路保护和鲜茧收购工作事关老百姓和切身利益,关系到县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责任重大,任务光荣。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履职尽责,齐抓共管,共同营造县域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新一轮的新发展、新跨越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