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启动仪式的讲话

时间:2022-09-01 05:05:00

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启动仪式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市“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广场活动,举办“道德之光”广场文艺演出,全面拉开我市“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的序幕,这是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公民道德实践的一项具体行动,对于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深入发展,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的成绩,精神文明建设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社会风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成为我市公民道德建设发展的主流。但是,社会的个别领域和一些地方道德失范,是非、善恶、美丑混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尚未根除,见利忘义、损公肥私行为仍然存在,不讲信用、瞒骗欺诈等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必然影响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损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因此,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长期性和紧迫性,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深入、扎实地加以推进。去年3月,市委专门研究制定我市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意见,在对我市公民道德建设作出总体部署的同时,把每年的3月5日至4月5日确定为“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要求通过开展阶段性、集中性的公民道德教育与实践活动,广造声势,掀起热潮,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按照这一工作部署,把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形成全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下面,我代表市文明委就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道德实践活动

道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参与,是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人民群众是道德建设的主体,既是道德建设成果的受益者,也是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因此,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通过组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群众性公民道德实践活动,使“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二是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与健全和落实行业道德规范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从业人员树立职业理想、弘扬职业道德、遵守职业纪律,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使爱岗敬业成为每一个从业人员的自觉行为。三是广泛开展以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为核心的道德实践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幼、互帮互助、团结友善、讲文明、讲诚信、讲奉献、遵守公共秩序、履行社会义务等良好风尚,形成崇尚科学、崇尚文明、反对迷信愚昧、抵制歪风邪气的健康氛围,把公民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原则要求,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之中。四是突出“立现代观念、建现代城市、做现代人”这一主题,围绕培养“现代人”这一核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争做文明市民,提高现代意识、城市意识和文明意识。五是要加大对道德实践活动的引导,从具体事情抓起,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使道德实践活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推动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六是要认真处理好阶段性活动与推动道德实践深入开展的关系,在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把活动引向深入,长期坚持、不断拓展、不断深化。

二、大力营造公民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要积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努力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外来建设者、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大力普及公民道德建设“二十字”基本规范,使之家喻户晓,真正成为全体公民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广泛宣传代表社会进步方向和符合时展要求的道德行为、高尚品质,激励人们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坚决批评各种不道德行为和错误观念,帮助人们辨别是非,抵制假、恶、丑,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宣传部门、新闻媒体要配合活动的开展,加强舆论导向,进行有声势、有深度的集中宣传。要注意发现和培植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积极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满腔热情地宣传反映新时期道德建设要求的新事物、新典型,宣传他们的好做法、新经验,从而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示范、激励、带动作用,使广大群众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中得到启迪,受到教育,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公民道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努力形成公民道德建设的整体合力

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工作合力,才能有效推动道德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党政各有关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以及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各负其责、各尽其力、齐抓共管,努力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按照市文明委《关于组织开展“市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各自的实际和行业特点,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项目和活动形式,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使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确保活动实效。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道德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塑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以良好的道德风貌取信于民,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者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以体力、智力、技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市委文明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检查,以保证“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切实取得成效。公务员之家:

志们,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实践活动,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希望我们每一位公民积极参与,从自己做起,在社会做一名好公民,在单位做一名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一名好成员,为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大厦添砖加瓦,为社会道德水平的全面提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