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新闻外宣表彰会的讲话

时间:2022-03-31 11:30:00

县委书记在新闻外宣表彰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新闻外宣工作表彰会议,体现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对新闻外宣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隆重表彰了20*年度新闻外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广大新闻外宣工作者按照“弘扬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准确把握**发展态势,以实施市委重大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等内容为重点,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及时报道了**地震灾情,讴歌了时代先锋王瑛,宣传了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县新闻外宣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对外宣传有新的突破。20*年度,全县在市级以上媒体用稿2500多篇,《人民日报》刊用2篇,中央电视台采用5条。今年1月中旬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配合中央新闻单位王瑛同志先进事迹采访团深入**采访报道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日报、**电视台等国家、省级新闻主流媒体刊用了大量新闻稿件,在宣传**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二是舆论监督有新的举措。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前提下,对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和事,敢于曝光、敢于评说,进一步增强了新闻舆论的监督实效。三是外宣队伍有新的面貌。广大新闻工作者按照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的要求,顺应时代要求,不断提升素质,充分展示了新闻工作者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新闻外宣是一个地方的旗帜和方向。在拼抢机遇转载请务必注明来自公务员之家范文中心:/、爬坡上行,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的伟大实践中,**有更多的工作举措需要形成共识,有更多的发展亮点需要对外宣传。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立足新起点、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战,努力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创新力就是生命力

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力量,新闻外宣工作要切实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新的眼光、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更好地担负起新闻外宣工作的神圣职责。

第一,增强创新力,必须顺应发展新形势。2009年,我们的工作主题是:拼抢机遇、爬坡上行,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我们的工作抓手是:以恢复重建统揽全局,以扶贫开发为中心,以项目工作为抓手,以王瑛精神为动力,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新闻外宣工作务必认清全县发展的新形势,把主要精力用在强化思想保障、鼓舞干群斗志、推动工作落实上来,真正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时刻为经济社会发展鸣锣开道。

第二,增强创新力,必须认清发展新机遇。认清发展机遇,是新闻外宣工作增强生命力的根本前提。当前,**拥有五大发展机遇:一是拥有全国地震重灾县的发展机遇。**是全国51个地震重灾县之一,国家将给**安排30亿元项目补助资金,虽然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缺口较大,但也能办成我们多年来想办还没有办成的事。二是拥有全国扶贫工作重点县的政策机遇。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争取中国扶贫开发中心的对口联系,以此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三是拥有扩大内需的投入机遇。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投资政策,全省计划到2010年底前完成3万亿元以上的投资,我们更有信心、更有条件争取扩大内需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四是拥有全省扩权强县试点县的重大机遇,赋予了我们计划直接上报、财政审计直接管理、税收管理权部分调整、项目直接申报、用地直接报批、资质直接认证、部分价格管理权下放、统计直接监测等8个方面56条权限,有利于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确保贯彻落实市委“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个突破,打好老区建设发展翻身仗”取得更大的成效;有利于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有利于切实加强县、乡基层干部行政效能建设,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增添更大的动力。五是拥有王瑛同志生前工作县的政治机遇,中央、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前所未有的五大机遇,蕴含着大量的政策、大量的项目、大量的资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期。

第三,增强创新力,必须明确发展新举措。在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中,县委、政府坚持以恢复重建统揽全局,加快推进项目工作,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加快改善民生事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闻外宣工作既要围绕全县工作的主要任务,宣传鼓劲、摇旗呐喊,又要强化舆论监督,确保县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影响力就是生产力

新闻外宣工作的影响力不仅能提高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吸引力,而且还可以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生产力。

第一,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是新闻外宣发挥影响力的集中表现。新闻外宣工作者要通过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塑造典型人物、推广先进经验,用先进的思想和理论武装人、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着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难点问题,统一思想、理顺转载请务必注明来自公务员之家范文中心:/情绪、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搞好舆论引导,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强化监督、弘扬正气是新闻外宣发挥影响力的重要途径。新闻外宣工作者要恪守新闻外宣工作的职业道德,遵守新闻外宣工作纪律,准确无误地描述事件经过,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事件真相,对不良风气要敢于批判,让人民群众明白哪些是应该提倡和发扬的,哪些是应该反对和杜绝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第三,扩大开放、加快发展是新闻外宣发挥影响力的最终目标。新闻外宣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大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特色亮点,客观反映**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展示**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充分展示**人民向王瑛同志学习的具体行动,充分展示**人民朴实、吃苦、感恩的精神风貌,努力把影响力转化为生产力,将巨大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物质财富。

三、洞察力就是竞争力

洞察力就是敏锐的思维能力和准确的判断能力,这是新闻外宣工作的核心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出大作、才能出精品。

第一,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必须把握主旋律。要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变被动宣传为主动宣传,变跟踪报道为舆论引导,多做鼓舞士气、凝聚人心的工作,多做推动改革、推进发展的工作,多做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工作,切实增强新闻宣传工作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应。

第二,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必须捕捉新亮点。要找准中央、省、市要求和**工作的结合点,把目光专注于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上,及时宣传报道我县灾后重建、民生工程、产业培育、扶贫攻坚、学习王瑛等方面的新亮点,及时推出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三,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必须紧贴兴奋点。要紧贴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坚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关注民情、传递民声、反映民意,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及时准确地报道出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闻需求,切实增强新闻报道的感染力。

今天上午的新闻外宣表彰会议结束之后,经县委同意,从今天下午开始,县委宣传部将组织大家在县城进行为期一天半的集中培训。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静下心来,专心学习,圆满完成培训任务,真正使自身在思想上有新提高、理论上有新收获、工作上有新突破,不断为新闻外宣工[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作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要加强对舆论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的监管,扫除文化垃圾,消除有害信息,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教育人、鼓舞人,牢牢把握舆论宣传主动权,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同志们,新闻是一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重要工作。希望同志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努力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