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惠州实现跨越式发展

时间:2022-10-22 11:23:00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惠州实现跨越式发展

嘉宾:中共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

时间:2007年10月18日下午

主持人洋洋: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南方日报南方网设在北京的十七大嘉宾访谈室。今天走进访谈室的嘉宾是十七大代表、中共惠州市委黄业斌书记,黄书记您好。

黄业斌: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与大家见面,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交流意见,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随便提。我对南方网挺有感情的,我当市长时,惠州数码节之前我到南方网总部做了一场访谈。今天由于会议安排的关系,来晚了一点,向大家道歉,请网友谅解,主要是走不开。谢谢大家!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

主持人洋洋:网友在黄书记心目中还是很重的。黄书记,您在听了胡总书记的十七大报告之后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黄业斌:这次会议是很重要的会议,总书记的报告是非常好、非常精彩的报告。有两点我印象很深,第一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明确了我们朝什么目标、朝什么方向迈进。第二点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解决了目标的问题。广东改革开放29年所有的成果都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只要我们走下去,一定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咱们国家一定会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这两点给我印象很深。另外还有一点总书记报告通篇体现了科学发展观,高度地重视和关注民生。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这一点讲得太好了,我们作为市委书记回去以后,应该以总书记报告的要求高度关注民生。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八大民心工程惠及370万惠州的父老乡亲

主持人洋洋:您所理解的科学发展观更多落脚在民生,请问一下惠州接下来会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或者说如何推出更多的惠民措施呢?

黄业斌: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你问的这个问题也是我考虑比较多的问题,回去之后怎么做,以什么姿态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我们惠州有后发优势,未来五年经济总量要翻一番,这是我们的目标,一定要避免先污染后治理这个路径,走先进工业化的道路。

黄业斌:第二,更加关注民生,一方面发展以后,财政收入增加了、经济增加了,多用一点关注民生。现在惠州基本上度过了吃饭的困难,我们可以搞建设、搞民生了,下来我们还要实施八大工程,也可以理解为八大民心工程。包括医疗、教育、安居、就业、保障等等。我想通过实施这八大工程以后惠及370万惠州的父老乡亲。

黄业斌(右)在南方网北京嘉宾访谈室现场。

主持人洋洋:您也提到八大工程,现在各地都强调推出民生措施,您觉得您的这八大工程里富有惠州特色的有哪些呢?

黄业斌:惠州在关注民生方面、在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方面客观讲还是有惠州的特点,也是有亮点的。第一比如说村村建立卫生站,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惠州在全省率先实行,在1039个行政村中一个村一个卫生站、一个医生,有相当一部分还有一个护士,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有一个很核心的一点,这些卫生站的建设、医生的补助、护士的补助所有经费都是由市级财政安排的。每年安排800到1000万用于解决农民看病难的问题。

黄业斌:第二要让老百姓有病能看病,而且看得起,按照省的要求,百分之百的农民都参加的合作医疗。农民一个月出十块钱,政府、省市、县给补助,他们有病需要住院的话可以报销一万块钱,解决了看不起病、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医保问题我们是解决得比较好的,还有上学难、走路难、饮水难、行路难等等,这方面还是我们的首创。

黄业斌:第三是解决安居工程,我们加大经济适用房建设,“十一五”期间要建一万套经济适用房,每年两千套,这都是很好的。在农村我们启动的危房改造,尤其是泥砖房的改造,我们力争三年时间改造完毕。我们的民心工程还是很好的。还有对精神病人进行集中的收治、统一治疗,由政府统一买单,免费治疗,这也得到了广大病患者家庭和广大老百姓的拥护。一个村或者是一个社区有一个精神病人,这个社区、这个村就不得安宁,但是我们统一收到一个地方,他(精神病患者)的亲属都喊“共产党万岁”。这些精神病人有病之后出去要打人的,要拿一个手铐锁住的。我们不这样做,我们把在街上走的精神病人由政府收起来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关怀他们,我们把这称为“解锁工程”。

主持人洋洋:让惠州所有的百姓能够体会到党的温暖和关怀。

惠州未来五年经济总量要翻一番,争取进入全省的前五名

主持人洋洋:您刚才谈到惠州未来五年经济总量翻一番。我记得前两天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未来的三年、五年惠州将争取进入广东省的前五位。但是我觉得您可能不知道,您的这番表态在南方网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这是网友发的一个帖子《惠州书记叫板中山,“十一五”内经济排位替代中山升至全升第五!》,很多惠州网友都在发帖支持您,他们都表示说听了您的公开表态个个都感到激情澎湃。您觉得惠州经济更上一层楼的优势在哪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信心和底气公开表态呢?

黄业斌:关于惠州未来五年经济总量要翻一番,我们争取进入全省的前五名,这是争取,这是我们的计划、我们的目标。当然我们非常支持中山发展壮大,每个地方、每个领导都有理想、都有愿景,这是我们的美好理想,我们有这个美好理想、有这个明确目标,一定要为这个美好理想、为这个目标努力奋斗,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决心。

人本立市、工业富市、文化兴市、创新强市、生态旺市、依法治市

六大发展战略推动惠州实现跨越式发展

主持人洋洋:看来您觉得要有一番大作为的领导才是一个称职的领导,您的施政观是什么呢?

黄业斌:我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好,以科学发展观总揽我的工作,让惠州的经济发展、让惠州的城市面貌改善,让老百姓过上富裕的生活,这就是我的施政观。

主持人洋洋:今年惠州提出了“人本立市、工业富市、文化兴市、创新强市、生态旺市、依法治市”的六大发展战略,来推动惠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想请您谈一下制定这六大发展战略的依据和背景。

黄业斌:这六大发展战略是在去年党代会上提出来的,每个地方的发展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新时期、新阶段以及地方的特点提出来的,我们当时研究时觉得这个发展战略提少了不行,当然提多了也太累赘了。我们就说了方方面面,科学发展观是四句话,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根本方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还有一个是统筹兼顾。作为惠州我们提出六大战略,“人本立市、工业富市、文化兴市、创新强市、生态旺市、依法治市”,我们提出这六大战略是从惠州实际出发的,一个战略就是一篇文章,一个战略内容都很丰富,我要把六大战略都讲完的话需要很长时间,人本战略就是以人为本,体现科学发展观。工业富市,我们的工业已经有一定基础了,有一句话叫无工不富,工业一定要做大做强。另外一个地方要发展,一定要有文化内涵。张德江书记有一句话,经济是文化的,文化是经济的,文化能够兴市、旺市,创新是一个城市的灵魂。通过创新来强市这是很好的。生态旺市,惠州有很多优势,生态就是我们的优势。我反复讲过一个例子,惠州有山有水、有江、有湖,我们的森林覆盖率是60%,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我们通过生态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把惠州打造成最适宜工作、也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实际证明已经见效果了。现在很多人,包括深圳、东莞都来惠州创业、居住。依法治市这是一定要的,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还要依法治市,这六大战略我们要坚持好。这也是我们惠州提出来的一个新时期发展战略。

主持人洋洋:这六大战略要做好每一篇文章,我们一个个地说,您说无工不富,我知道惠州有两大新兴产业,一个是电子信息产业,一个是石油化工产业,您刚才也说到要把这两大产业做大做强,如何来做大做强这两大产业?惠州未来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是怎样的呢?

黄业斌:惠州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老的产业有一定的基础,最重要的是有两个新兴产业,一个是电子信息产业,一个就是石油化工产业,这两个产业是我们的拳头,也是我们的支柱产业。下一步在有基础的上面做大做强。怎么做大做强呢?周围要做大,比如说电子信息产业,去年工业总产值大概是1090亿,占了工业总产值的60%左右。将来要继续做大,要按照规划多搞一些工业园区、多承接一些产业转移,把惠州建成科研成果的转化基地,把产业承接好。惠州在广东电子信息产业总量中排第三位,前两位是深圳、东莞,在全国的话可以排在第六位,所以我们必须要做大。光大不行,还要做强,必须要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这样就要创新,最近我们研究在仲恺高新区要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在那个地方多搞一些孵化器,然后进行创新,多创新一些有专利的产品,把电子信息产业这一块做强。还有一块是石油化工,未来五年,到2010、2011年惠州光石化这一块的产出、销售都有一千亿左右。对于做强做大这两个拳头我们还是很有底气的。希望这两大产业成为惠州的龙头,这也是我们经济总量要翻一番的一个基础。

打造成一小时经济圈加强与周边城市的合作与互补

主持人洋洋:有一位叫zyq_123的网友想问您,惠州地处珠三角,毗邻港澳深穗,惠州是珠三角团队中重要的一员,怎样进一步呢?

黄业斌:谢谢网友的提问,这也是我考虑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惠州是珠三角的东部的一个城市,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产业优势、区域优势、交通优势、人文优势、环境和资源的优势等等。惠州在未来的发展中和深圳、广州、东莞一定要加强合作,我们要打造成一个一小时的经济圈。去深圳50分钟,东莞一个小时就到了,到河源一个小时。第一,产业对接、第二是交通对接,惠州对深圳、东莞等等的交通基础设施要贯通好,为打造一小时经济圈打下基础。第三惠州一定要发展成珠三角一个旅游、度假的基地,惠州山清水秀,是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有山、有水、有湖有江,有温泉。到了明年全国最好的温泉将会在惠州,到明年五一时邀请这位网友来看一看。第一做好产业对接,第二做好交通对接,第三打造成为珠三角旅游度假基地,到惠州可以由休闲游、森林游、温泉游。还有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我们要把石油化工基地搞好,以后可以联手深圳、东莞一起搞精细化工。这是我们惠州要扮演的角色。

“惠州整个市区范围内是没有一根烟囱的”

主持人洋洋:这位网友还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他说惠州拥有天然良港,名山大川,怎样利用好天然良港发展低耗能、高产出、低排放、高质量的产业经济呢?同时怎样利用好名山大川发展旅游业、生产产业呢?

黄业斌:两高、两低,这个网友提得很好。我看这。我看这位网友对科学发展观的领悟还是比较深的。两高两低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不知道这位网友去过惠州没有?现在惠州整个市区范围内是没有一根烟囱的,在惠州看不到排污。我也邀请主持人去惠州看一看,真的找不到一根烟囱的。我们高度重视环保,经济要发展,产业一定要转型、优化、升级,这一条我们基本上做到了。惠州经济发展了,连续多年,最起码连续五年,在水、气等等环保指标连续五年在全省排第二。经济发展了、环境保护好了,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这位网友还提到要利用天然良港,主要是在大亚湾这一块,我们现在正在和和记黄埔搞合作,争取把大亚湾港口或者叫惠州港搞成一个深圳盐田港的一个补充,或者叫深圳盐田港的一个延伸。现在这方面推进得还蛮快的。

争取“十一五”期间每年提供两千套经济适用房让居者有其屋

主持人洋洋:刚才您提到了以人为本,强调民生,这一次十七大报告中也提出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来看两个民生的问题。已经有很多网友在网上发贴向书记您抱怨房价问题了,不知道现在惠州的房价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

黄业斌:房价问题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也是我接受媒体采访所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作为地方领导考虑比较多的问题。如何按总书记在报告中的要求,大力实施安居工程,让居者有其屋是我们考虑很多的问题。惠州分两个板块,一个板块市场化,中高档商品房,以市场为导向,由开发商负责开发。政府要对中低收入阶层、对弱势群体要由政府主导,基于这个考虑,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力度,要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刚才我说了争取“十一五”期间每年两千套。

主持人洋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比例呢?

黄业斌:比如在惠州市区范围内每年可以提供两千套左右的经济适用房。

主持人洋洋:这两千套经济适用房在惠州当年建的商品房中占多大的比例?

黄业斌:这个比例我没有认真算过,回去算一算。我想大概有5%到10%的比例。当然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可能也远远满足不了需要买经济适用房的群体,但是这个工作首先得启动,由少到多,逐步推进。我算了一下,如果以明年为例,经济适用房应该可以控制在两千五百块到两千七百块左右,让中低收入群体能够买得起房。如果是2500元的话,经济适用房不可能太大,80平方米的话就是十万块钱,只要有些钱可以供首付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对于特别困难的群体、对于弱势群体都搞一些廉租房。买不起的话,这个房子是政府的,租给你,一个月交点儿租金就可以了。对特别困难的也可以考虑在租金上还要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