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今后的五年 关键的五年

时间:2022-10-22 11:21:00

人民日报:今后的五年 关键的五年

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了。从这个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新的伟大征程。

党的十七大集中全党智慧、凝聚各方共识、反映人民心声,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以战略性思维和前瞻性眼光描绘了我国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党、我们国家今后的发展有了清晰明确的行动纲领。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往往只有那么几步。走好这几步,就会开辟出一条前途光明的康庄大道。

今后的五年,是关键的五年。在这五年当中,我们能否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能否发展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能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能否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能否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能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能否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能否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极为关键,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极为关键,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极为关键。

之所以关键,是因为我们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不可失,时不我待,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处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肩负如此艰巨光荣的任务,我们必须有一种紧迫感,必须有一种使命感,必须有一种忧患意识。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只要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十七大作出的各项部署,居安思危,艰苦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紧紧抓住机遇,有效应对挑战,战胜一切困难,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林治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