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宣传思想汇报会发言

时间:2022-05-27 04:52:00

市长在宣传思想汇报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上半年宣传思想工作汇报会,主要任务是总结上半年宣传思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过去我们是每年召开一次宣传思想工作汇报会,时间跨度太长。今年改为半年总结一次,有利于大家的交流沟通,传达信息;也有利于我们根据形势的变化总结工作经验并调整工作思路。今天的汇报会既务虚又务实,虚实结合,以实为主,目的就是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调整思路,明确任务,为完成全年宣传思想工作任务鼓劲加油。

总体来说,上半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形成了新亮点,积累了新经验;下半年的工作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得当,为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下面,我根据年初自治区和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当前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对上半年的工作作一个简要的总结,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一、关于2011年上半年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市宣传文化战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201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七个方面提升的要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抓学习,促创新,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宣传部门是牵头单位,这一项工作是宣传部门主抓的一项工作。这一项工作在上半年开展得有声有色。我们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要求,大力实施学习创新工程,制定了《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确立了九大抓手,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各县区、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创新学习形式,其中,融水县利用坡会、节日等活动,鹿寨县通过“五大抓手”,三江县实施“六个一”活动等,以多种方式开展理论武装工作。认真做好市委中心组学习服务工作,为市委中心组策划12个学习专题,根据中心组学习专题将相关学习材料编印成册印发每位中心组成员,为中心组成员统一购买了推荐的学习书目,努力为市委中心组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在迎接自治区党委检查市委中心组学习情况时,检查组对我市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加强了对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的检查指导,牵头组织了对全市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的检查。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方式。年初,我们推出了以“深入贯彻落实‘三十字方针’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主题的《日报》理论专版,刊登市领导及县处级中心组理论文章。目前,共策划12期,发表理论文章47篇。在全区率先打造一个集学习、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多媒体信息学习平台——理论学习网。继续深入开展理论宣讲工作,以“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题,在全市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接力棒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政治素质。上半年以来,共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宣讲50余次,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第二,抓主题,重策划,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强了对新闻宣传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闻通气会制度、新闻网评制度。市属各新闻单位紧紧围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以及“三年四千亿,工业再翻番”等主题开设专栏、专题节目,精心组织策划,从多形式、多角度深入宣传报道。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积极引导社会热点问题,在应对米粉涨价等事件中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发出声音,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加大我市工作亮点信息报送力度,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上半年,共报送信息321条,采用量在全区排名第一,其中《我强力回应谷歌事件受到高度赞扬》得到了部长刘云山同志的批示。积极关注网络舆论,对网上涉柳舆情和网民关注点进行采集、分析、跟踪和引导,有效遏制网上不良信息的传播。半年来,各市属媒体较好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报道,同时,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增长、双丰收。

第三,抓宣传,重教育,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深化。通过大型公益广告牌、电子屏幕、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在主要公共场所设置了以“三十字方针”、“七个提升年”、创国家园林城、文明城、环保城等为主要内容的20多面大型公益宣传广告牌,在市内五块大型电子屏幕滚动播出相关标语,把市委的方针政策及时、深入宣传。鱼峰区积极利用江滨大舞台、箭盘书市等人口密集场开展专题演出,做好社会宣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新命名了三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祭英烈,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市相关单位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参加人员超过20万人。在全市广泛开展“书香龙城·文化”全民阅读活动,组织我市青少年参加“辉煌共和国”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充分做好方华同志先进事迹挖掘、培育和宣传工作,方华先进事迹报告团举行了6场报告会,在全市引起强烈反响。

第四,抓基层,强基础,文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快。上半年,抓好立项,积极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确立了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9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新建项目,新建75个城乡基层文化活动点。加快文化建设步伐,积极推进融水县申报“文化先进县”工作。艺术剧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八桂大歌》免费公演活动,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柳北区实施“文化六进”创新工程,提升文化软环境。柳南区深入开展“欢乐柳江南”系列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十大工程”。目前,动漫剧《心灵之窗》已申请结项,其中,第三集《生日礼物》,在首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大赛颁奖晚会上荣获四项提名,并获优秀动画片导演奖;电视连续剧《刘三姐》摄制已正式启动;水上大舞台和重建文庙工程均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进入倒计时阶段;其余各项工程仍在稳步推进中。文艺精品创作成绩喜人。“柳江之夏”获得社会文化的政府最高奖——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三江县原生态节目《伴咩组合》获得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赛区选拔赛一等奖,并代表到北京参加总决赛;融水县大型民俗风情歌舞《风从苗山来》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大型新编彩调剧《红瑶梦》在第二届彩调艺术节首演成功并获优秀剧目奖。

第五,抓创建,树新风,城市文明形象进一步优化。深入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扎实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崇尚和争做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店)创建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活动,举办首届“文明形象大使”评选活动,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邀请自治区城市调查总队到我市对反映城市文明指数的14个指标进行模拟测试,为明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深入开展城乡共建文明活动,柳北区、柳城县、融安县和三江县大力推动209国道沿线工业文明长廊建设。柳江县以建设“工业文明长廊”为突破,加强和谐企业建设。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筹建乡村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乐园,举办“同一个、同一个梦想”暨“·杆洞城乡手拉手”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城中区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学校(幼儿园)创建活动,十二中、三十中荣获自治区第五批“绿色学校”称号。

第六,抓重点,突特色,对外宣传工作进一步拓宽。以大型活动为依托,有效扩大外宣影响力。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小崔会客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新浪网全国人大代表访谈等栏目,以及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均对我市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大大提高了的影响力。外宣品制作发行再上新的台阶。策划印制2011版《山清水秀地干净》大、中、小外宣画册及外宣DVD光盘,得到广泛好评;新的城市广告片在中央电视台一套《晚间新闻》栏目播出;完成城市宣传片和形象片的制作。积极引导全市各级新闻发言人和各级媒体,稳健推进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原来114家单位设立新闻发言人的基础上,首次在党委系统设立新闻发言人,并配备新闻发言人联络员。上半年,成功组织了30多场新闻会。

第七,抓班子,带队伍,宣传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切实加强宣传系统领导班子建设,积极探索新途径新办法,充分发挥在队伍建设中的表率和核心作用。加强宣传文化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举办宣传思想战线学习讲坛,邀请国新办原干部局局长汪兴明与区外宣办主任牛献忠、新华社分社副总编刘伟、中国记协杨磊博士、市发改委主任姜云飞分别作了新闻发言人培训、突发事件与媒体公关、新闻奖评选、经济社会发展等专题讲座,组织宣传系统领导干部到广东等地区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宣传文化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完成对市艺术剧院班子组建及资源整合、岗位设置等工作。开展了县区级社科联工作专题和网络舆情监控引导机构等专题调研,为成立相关机构做好前期准备。创新人才培养、管理、选拔机制,制定完善《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管理若干规定》、《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管理实施意见以及人才推荐选拔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着力构建长效的干部培养管理办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宣传文化干部队伍。

总的看来,上半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保持了扎实向上、奋发有为的昂扬态势,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为打牢全市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是富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是值得信赖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如理论成果转化运用比较少;驾驭新兴媒体的能力有待提升;基层文化建设仍然比较薄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群众参与率、知晓度还比较低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二、关于下半年工作任务

下半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全会及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三贴近”,唱响主旋律,着力在提升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道德建设、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对外宣传、干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不断推进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加快“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设美好提供强大的思想文化保证和舆论支撑。

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创理论武装工作新局面。强化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是宣传思想战线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战略任务。当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按照我市《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学习创新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九大抓手”,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注重实效,不断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引向深入。要突出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切实加强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充分总结运用我市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式、新办法,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进一步规范管理,加强检查指导,把理论学习与增强素质、提升能力、推进发展有机结合,使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近期,我市将召开2009年度县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表彰暨经验交流会,通过表彰和经验交流,进一步促进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加强和改进。二是进一步加大理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我市辅导报告专家库和形势政策宣讲人队伍资源,更加紧密地联系当前形势政策开展宣讲工作。要有序推进《日报》理论专版工作,完善理论学习网,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接力棒”、“新农村课堂”以及“和谐社区讲坛”等活动,努力把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上来。三是加强理论研究推动成果应用。加强理论专家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推出一批有针对性的重点理论、评论文章,要结合实际深入解读“七个怎么看”,科学分析和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问题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要做好本年度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各项工作,开展基本理论和对策性研究,拿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现实指导性的理论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服务。四是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培养和选树一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先进典型,以领导班子中心组的学习带动机关学习,以领导干部的学习带动党员的学习。

第二,大力唱响和谐发展主旋律,营造舆论宣传新气象。舆论引导正确,利党利国利民;舆论引导错误,误党误国误民。因此,必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是继续做好主题宣传。要围绕“三十字”方针、“七个提升年”活动、一系列“十大工程”、创城活动等专题,精心策划和周密组织宣传报道。要大力宣传我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进展、新成效,唱响科学发展的主旋律。二是增强舆论引导能力。要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及时主动地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有效化解人民群众疑虑。三是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要尊重新闻规律,掌握媒体运作规律,建立健全与各方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研究信息化条件下新闻的传播规律和传播艺术,善于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开展新闻宣传工作。要完善网络舆情监控管理机制,切实加强网络舆论的监控和引导。四是加强舆情调研。把信息调研的重点放在社情民意和突出我市工作亮点上,注意掌握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从“关系全局的社会舆情反映速度、重大舆情的分析深度、对策建议的实用程度”三方面提升舆情信息的质量。

第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筑社会道德新风尚。一是进一步做好社会宣传工作。要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形式、新内容、新话语,大力推进理论普及通俗化、宣传载体节日化、主流价值观大众化,深入持久地开展宣传教育。要继续宣传好中央、自治区党委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政策措施。二是努力做好新时期新典型的选树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方华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在全市掀起向方华学习的热潮。要开展民族团结先进典型挖掘工作,争取推出新的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扎实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加强对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管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加大国旗法宣传力度,坚持开展重大节假日人民广场“升国旗”和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全体市民的爱国热情。四是切实做好宣传阵地的建管工作。制定大型公益广告牌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市、城区两级所属大型公益广告牌、电子大屏幕的宣传优势。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新建一批阅报栏等宣传设施,为优化科学发展的文明和谐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氛围。要继续保持对各类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煽动民族分裂出版物的封堵查缴高压态势,坚决“扫黄打非”,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

第四,深入开展“文化发展繁荣提升年”活动,提升文化发展新境界。文化是城市的形象和灵魂,必须要建立与雄厚工业实力相匹配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氛围。要着力增强创新思维能力,提升工作创造性,促进我市文化发展繁荣提升年活动取得更大的实效。一是全力推进“文化建设十大工程”。要精心组织筹备好水上大舞台的首场演出活动,确保取得圆满成功;在加快文庙建设的同时,做好文庙祭孔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抓紧工业题材大剧的各项工作,争取今年开始排演;积极配合好电视剧《刘三姐》摄制组在的拍摄工作,力争该剧按期完成制作,按期播出;对文化建设十大工程其他项目要抓紧时间做好各项工作,力争使工程建设按计划顺利进行。二是加快制定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尽快组织好《关于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意见》的撰写工作,争取早日提交市委、市政府讨论;加快《市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草案)》修改调整工作,完成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摸底调查工作,继续争取将“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落户。三是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要以蓝海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打造以动漫游戏设备生产为主的动漫产业园,以精柔集团为龙头打造以“专、特、精、新”为特色的柔版印刷产业园,推进文化产品制造业发展。要突出山水风情特色,深入挖掘民族、民俗文化以及工业、历史文化,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四是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要按照“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的要求,重软件、强硬件,把更多地资源投放到基层。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持续打造“龙城金秋”、“柳江之夏”等群众文化品牌,让全市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第五,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台阶。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一是认真完成规定动作。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按照《市2011—201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要求,通过实施服务提升、法制建设提升、“诚信”建设、素质提升、文化环境净化、城市管理提升、“平安”建设、生态宜居建设、和谐创建、制度建设提升等十大创建工程,全面提升我市城市文明水平。二是全力以赴查漏补缺。根据6月份自治区城市调查总队对我市的模拟测评结果,着力解决失分较多的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和市民知晓率不高等方面的问题,攻坚克难,务求实效。三是打造创建特色。要立足实际、认真总结、着力创新,推出一批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创建活动,展示一批有影响、有亮点的创建品牌。下半年,要积极推动“城乡共建沿209国道工业文明辐射长廊”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市第五届“风情·美丽乡村”评选活动,促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互动共建、整体提高。要继续开展“乡村未成年人乐园”创建,做好儿童主题公园筹备工作。四是狠抓工作落实。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协调,按照“条块联动、以块为主”的原则,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促检查,把创建活动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力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六,实施“外宣质量提升年”活动,打造外宣工作新格局。一是整合全市资源,共同推动外宣质量发生质的转变。制定我市对外宣传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就我市重大外宣工作进行协调,对我市对外宣传的文字、图片、音视频资料统一协调制作,切实提高我市的外宣质量。二是继续加强策划,发挥名人效应、利用重大活动宣传,巩固我市“生态工业,宜居创业城市”新形象,深入打造“山清水秀地干净”城市品牌。要加强与中央、自治区、港澳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强策划,主动配合,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采访活动,进一步提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三是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在全市范围内重新设立新闻发言人及新闻发言人联络员,力求积极、主动、有效引导舆论,达到成功化解危机、迅捷传递信息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置机制,和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事前主动介入,事中及时,事后密切跟踪,收尾分析研判,把突发事件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限度。四是进一步拓宽外宣渠道,与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联合,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立足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率先推出英语外宣。五是进一步完善外宣资料库建设,建立外宣供稿队伍,切实提高外宣落地效果。

第七,强化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彰显宣传思想工作新活力。一是加强县级和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宣传文化干部的培训、管理,加大基层系统单位干部交流力度,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宣传文化战线干部的推荐、选拔工作。二是以活动为契机提升整体素质。要在系统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增强宣传战线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努力做到“五个好”、“五带头”,争做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的排头兵。要学习借鉴行动学习的新理念、新经验和新方法,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促进组织发展和个人成长,着力打造团结高效的宣传干部队伍。三是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培训工作。下半年计划组织选派50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到北京大学进行素质提升培训;进一步办好宣传思想战线学习讲坛;组织宣传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进“学、研、做”三结合的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四是实施宣传文化系统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加大领军人物和高端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推进“四个一批”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培养、积极引进文化建设急需的各类人才。五是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组织好我市第二届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新闻作品奖评选活动,制定《市十佳新闻工作者、十佳文艺工作者评选办法》,积极开展各项评选活动,大力营造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六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国有剧团改革,创新机制,做好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岗位“三定”方案;努力完成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三支执法队伍整合。七是按照“公平公正、择优录用”的原则,做好日报社、广播电视中心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工作。

同志们,成绩已成过去,下半年宣传思想工作仍然十分艰巨繁重。希望大家进一步振奋精神,再接再厉,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势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豪迈的气魄、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向上,奋发有为,全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为实现“经济升级,城市转型”、建设美好做出我们宣传文化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