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扩面征缴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30 10:32:00

社保扩面征缴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县“两会”精神,奋力夺取“十二五”开门红的关键时刻,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暨社保扩面征缴动员会议,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通报表彰了一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同志作了工作报告,局长就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做了动员讲话。都讲的很好,很到位,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期间,我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这条主线,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在促进就业创业、筑牢社会保障、强化人才支撑、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县就业形势保持稳定,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人才队伍建设成果丰硕,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劳动关系日趋和谐,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了切实有效维护。可以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成绩可圈可点,大家有目共睹。尤其值得提出的有两件事:一是年我县被纳入全国新农保试点县,全县23.4万农民实现了老有所养的梦想。另一件事是去年人社和地税部门联合开展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效果非常不错,积累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为今年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成绩来之不易,凝聚着全县人社、地税系统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工作的人社、地税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县域经济“三年翻番”目标的决胜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是社会稳定的“稳压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强化“三种意识”:

㈠强化惠民生的宗旨意识。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要求。就业和社会保障关系民生,关乎稳定,事关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党和国家关注,人民群众关心。人民群众的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我们要努力的方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处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最前沿,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生活得更加幸福,对于践行党的宗旨,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把解决人民群众安身立命的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偿、失有所助、安居乐业的问题。

㈡强化促发展的大局意识。“十二五”时期,县委、县政府确立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要圆满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是关键。过去,八十年代孔雀东南飞,九十年代麻雀东南飞,现在人人都想往外飞,外地人才不愿来,本地人才青黄不接,人才将成为制约我县新一轮发展的最大“瓶颈”问题。因此,我们要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紧贴中心工作,积极跟进主导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招贤引智,实施重点人才工程,优化人才工作环境,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㈢强化保稳定的责任意识。随着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项目建设的不断增多,农民工、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日益突出,涉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也会越来越多,主要表现在: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与职工和城镇居民的期望值还不相适应,一些困难群众还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企业军转干部、企业退休人员等群体,要求提高生活待遇、享受养老保险政策等问题;失地农民、农民工等所涉及的养老保险、工伤赔付、提前退休,以及事业单位改革所产生的种种问题,等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必须要按照“第一要务抓发展,第一责任保稳定”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事关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实、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民生为本,人才优先,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永恒主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中心工作。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人社部门要自觉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㈠在稳定扩大就业上要有新举措。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要,是稳定之策。就业问题不解决,保增长、惠民生就是“搞空儿”,要坚持稳定就业和扩大就业两手抓,协同推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一要不折不扣落实就业政策。要加大各项促进就业新政的落实力度,通过减、免、补等措施,激励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要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落实岗位补贴,稳定困难人员就业。要加大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和小额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全面落实自谋职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政策性补贴、税费减免政策。要鼓励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尽可能扩大就业。二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渠道。要扩大招商引资,通过上项目、建企业增加就业,设立公益性岗位扶持就业,健全市场拓展就业,加强培训提升就业。要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带动作用,在推进“一区五园”建设中扩大就业,着力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要推进全民创业,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强服务平台和创业载体建设,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小额贷款、税费减免、政策咨询服务,提升创业人员的自主创业能力。三要多措并举加强就业培训。要整合各类职业培训资源,根据不同需求,开展实用技能、转岗转业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与重点企业的劳务合作,针对企业需求,开展定向、委托、订单培训,真正做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增强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㈡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要有新突破。要抓住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的有利时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网络建设。一要突出抓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不仅要增加参保人数,更要提高基金征缴额度,增强基金的支撑和保障能力。要继续实行扩面征缴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有能力参保而不参保,或者恶意拖欠社保费的用人单位,要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提高用工单位执行社保法律法规的意识。二要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医疗保险要在优化政策、提高待遇水平和强化服务上下功夫,积极推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方便群众就医;工伤保险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工伤保险条例》,加强基金征缴,扩大覆盖面;失业保险要在帮助困难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保证失业保险待遇正常支付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基金使用范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对就业的促进作用;新农保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保费征缴力度,确保在6月底以前参保缴费率达到95%以上。三要确保社保基金运行安全。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是高压线,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侵占挪用。要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监管,充分发挥社会保障监督委员会的职责,建立健全以劳动保障部门行政监督为主,财政、审计监督、内部控制、法律监督及社会监督为辅的监管体系,形成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运转有效的监管机制,真正把老百姓的养命钱、看病钱管好用好。

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要有新气象。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激发人才队伍活力,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一方面,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坚持“服务发展,人才优先”的方针,统筹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大力开展党政干部素质提升、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及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和引进工作,进一步扩大人才总量,优化人才结构。另一方面,要创新人才人事工作机制。要从教育培养、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激励保障等方面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使人才工作更具活力;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和信息平台建设,推进人力资源的市场化配置。要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完善公务员考核、奖励、培训等相关制度;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全面推行聘用制。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规范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和职务聘任,建立科学规范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完善职称评审向农村、基层一线实用技术人才倾斜的机制。

㈣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要有新进展。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础。要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提高企业与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要大力推进劳动保障监察网络建设,加强劳动监察机构标准化、执法规范化、人员专业化建设,提高监察执法效能。要高度重视保护农民工权益,切实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要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并落实企业最低工资标准。要做好劳动人事争议调处工作,不断完善“先调后裁”工作机制,提高调解率和结案率。要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应急处置预案,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消灭在萌芽状态,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大力度,整体联动,全力以赴打好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攻坚战

社保扩面征缴是社会保障的最基础性工作,是筹集社保资金的最主要途径,也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配合,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打好社保扩面征缴这一场硬仗。

㈠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今年,市政府把社保扩面征缴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并与各县市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各地各部门要把社保扩面征缴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建立一把手抓总、分管领导抓实、其他领导抓配合的责任体系。对重点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协调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深入企业、深入一线督办,推动社保扩面征缴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㈡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形成合力。社保扩面征缴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地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县人社部门要把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承办机构,落实到各行业、各单位,做到任务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县地税、财政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通力合作,积极配合,搞好社保扩面征缴联合专项检查,对拒不参保、拒不缴费和不足额缴费的单位,以及故意瞒报、恶意欠费的企业,要严肃查处,促使各行业和用工单位提高社保缴费率。

㈢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社会保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更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大力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将《社会保险法》和社保政策宣传有机结合,采取灵活多样、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宣讲社会保险知识、社会保障政策,答疑释惑,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在开展社保专项检查时,要把社保政策宣传手册送进企业,送到职工手中,面对面宣讲,提高企业依法参保缴费的法律意识,提高用工单位的守法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

㈣要进一步加强督查,狠抓落实。社保扩面征缴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抓落实。社保扩面征缴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职责,定期通报各地各单位工作进度,每季度组织一次督查,年终考核评比。要加大执法力度,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凡在检查中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任务完成不到位的,要在全县通报批评,责令其立即改正;对违反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严肃查处,确保社保扩面征缴工作落到实处。

同志们,完成今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目标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得力的举措,奋力拼搏,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