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干部思想解放会议发言

时间:2022-03-01 08:22:00

党组干部思想解放会议发言

同志们

按照省、市、县委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部署和要求,这次县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前一阶段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对政府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通过集中学习和讨论,努力解决政府系统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刚才,超社同志从分管工作的角度,国土、林业、招商、工商等四个部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就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了专题发言,谈了很多很好的想法和体会。下面,就推进政府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讲3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的一大法宝。思想解放的程度,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直接决定着改革创新的力度,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进度。党的大提出将“解放思想”作为新时期推进党的工作的思想法宝,掀起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新一轮解放思想的高潮。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县委专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根据安排,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学习讨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并相继启动了大讨论活动。5月份,农口、社会事业、政法等分系统、分层次认真组织开展了研讨会。针对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趋缓是影响全县经济发展主要因素的问题,昨天县政府又专题召开了固定资产投资推进会。结合政府工作实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解放思想,进一步调整与跨越式发展不相符的思维和观念,把政府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把政府机关干部职工的力量凝聚到县委、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创新实践中推动发展。

正处于加快发展的机遇期和社会矛盾的凸现期,当前。与发达地区相比,发展差距仍然较大,根本原因在于思想观念上的差距,于思维方式、工作方法、领导方式、行为方式的落后。要摆脱落后的面貌,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进一步深化对继续解放思想重大意义的认识,坚决向落后保守的思想宣战,坚决摒弃束缚我手脚、禁锢我思维、制约我发展、不合时宜的陈旧观念,努力实现思想上的新突破。以解放思想引导政府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一种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气魄,一种不甘落后、奋力争先的勇气,一种自我加压、持之以恒的韧劲,一种艰苦创业、埋头苦干的精神,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取主动,观念的更新中实现突破,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方式、新的方法谋求跨越发展之策,凝聚跨越发展之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努力破除影响发展的各种思想障碍,政府系统形成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生动局面,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着力解决推进思想大解放存在突出问题

特别是十五”以来,多年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进行不懈探索和努力,引导各级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创造机遇,奋力冲破落后传统观念的束缚,积极倡导勇于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发展之路。十五”奠定良好发展基础的有利条件下,确立了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壮大工业经济、全面改善基础条件、积极培植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提升城市品位”五大重点任务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农业“422工程、工业“129行动计划和文化旅游“六个一”工程。尤其是十一五”以来,竭力扫除思想障碍,积极谋求创新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突破。譬如:资金压力较大和产权关系复杂的情况下,敢闯敢干,敢为人先,通过积极协调和自身努力,启动实施了邦腊掌景区产权整合和改造提升一期工程,提出了将邦腊掌打造成为“全国一流、世界知名”国际颐养中心;矛盾较多、阻力较大的情况下,顶住各种压力,冲破思想禁锢,启动了新一轮城市建设,提出了将建设成为“保山的南大门、德宏的后花园”各种审批手续比较复杂的前提下,坚持“先干先得到支持”思路,打破常规,敢冒风险,抢抓机遇,启动了100万吨水泥生产线建设项目,不仅能够妥善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而且对发展壮大建材产业具有重要作用;县财政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提出了实施农村特困户救助工程和特困群体医疗救助工程,承诺每年筹措100万元以上资金,重点解决农村特困群体的基本生活、医疗等方面的困难;各种遗留问题较多的情况下,结合国家政策,通过积极与企业协调,建立长效补偿机制,妥善解决茄子山水库移民安置问题。这些新思路、新举措都是开拓创新、解放思想的具体表现。

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通过历届县委、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但与全国、全省和全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年末,全县人均生产总值6440元,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4.4%全省的61.4%全市的97.1%农民人均纯收入2174元,比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低1996元、460元和191元;城镇化率17%比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分别低27.914.6和7.9个百分点;贫困人口10.55万人,其中绝对贫困人口3.02万人,分别占全县总人口的37.9%和10.9%认识不到差距是最大的差距,感觉不到危机是最大的危机。存在以上差距,客观上是由于我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发育程度较低,而主观的制约因素关键还是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不高,尤其在学习、思想、作风等方面与跨越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当前政府系统迫切需要解决好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解决好学习意识问题。解放思想不是胡思乱想,第一。更不是异想天开,必须以丰富的知识为支撑,以过硬的能力为前提。当今知识经济社会形态下,区域发展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竞争,最终归结为学习能力的强弱。就政府系统而言,实际工作中,有的干部忽视理论学习,不注重用理论指导和总结实践,工作中凭感情决策、靠经验办事;有的部门抓班子、干部职工学习培训教育的力度不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效能不强;有的干部一谈到理论学习,就以工作太忙,工学矛盾突出作为“挡箭牌”用心学习的时间少,开展实际工作中,惯于纸上谈兵,看起来力度很大,实际上空洞无物,华而不实,没有可操作性。这些都是忽视学习、放松学习的具体表现。要实现的跨越式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这就要求我必须转变学风,端正学习态度,牢固树立“三种理念”一要树立学习就是生存发展的理念。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民族只有不断地通过学习进行精神、智力、能力武装,才能有所创造、有所发展、有所前进。谁把握了学习的先机和主动权,谁就抢占了生存和发展的制高点。不学习,不掌握新知识和本领,就不具备生存发展的能力。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从中汲取营养,充实知识,提高本领,才能在激烈的知识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二要树立学习就是工作的理念。学习的目的就在于投身实践、更好地指导工作。一个好的工作思路、好的办法、好的观点、好的决策,必须靠深厚的理论功底作基础;工作有创新、有业绩的同志,大都是那些刻苦学习、善于学习的同志。学习与工作两者之间辩证统一、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因此,应该树立学习就是工作的观念,认真学习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社会建设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成为各个领域的行家里手。三要树立学习就是责任的理念。有些同志之所以工作标准不高,完成任务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水平低,解决问题的能力弱,根源就在于缺乏扎实的理论功底。因此,学习不只是个人行为,更是政治责任。如果一个人不注重、不善于学习,工作热情再高,也往往会因指导思想不端正、思维方式不正确、工作方法不科学而导致工作低效或失误。树立学习就是责任的观点,就是要把理论学习当作履行职责的第一要务,高度自觉的基础上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发奋学习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好大局意识问题。当前,第二。政府系统在缺乏大局意识上主要表现为推诿扯皮、政令不畅、本位至上的问题。有的部门人浮于事、工作拖拉、效率低下,企业审批一个项目、办理一个证照,程序繁琐、环节太多,如果遇到手续不规范或不完全符合规定,要么一口回绝,要么往返几次,企业对此非常反感。有的部门思考问题、处理工作只从部门、局部利益出发,只强调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职能的特殊性,喜欢搬弄条条框框,一味地强调照文件办、照规定办,把部门工作凌驾于中心工作之上,全然不顾发展大局、上级决策,工作中等待观望的多、主动探索的少,行动迟缓,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少数干部只看眼前、不顾长远,不重视发展的环境和条件,整体意识不强,整天琢磨人,不注重学习和研究工作,当面不提、背后议论、破坏团结”内耗现象仍然存在这些问题虽是个别现象,却影响了政府的整体形象,其根源在于私心杂念太重、服务意识淡薄。必须下决心、花力气彻底解决。一是要强化大局意识。政府各部门和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起全县“一盘棋”思想,从讲政治、讲大局、守纪律的高度,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县发展大局的关系,正确处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中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自觉找准位置、扮好角色。二是要加强政府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健全管理制度和督查机制,强化对决策决议、领导批示、文件办理、会议部署等方面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和督促检查,切实转变各自为政的状况,增强协调配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依法行政,规范行为,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形成加快发展的整体合力;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资源、资金的理念,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政府系统凡是拥有行政审批权力的部门都要围绕全局利益、结合发展实际,对审批事项能减则减,能免则免,或采取变通处理的办法,最大限度地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努力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三是要严格实行“问责制”对效能低下、执行不力、政令不畅、影响发展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严格追究责任。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一经查实,要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当前,尤其要重点整治推诿扯皮、各行其事、效率低下等顽症,努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解决好责任意识问题。这方面存在主要问题是怕字当头,第三。意志衰退。有的部门和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明哲保身、不敢碰硬,缺乏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满足于当“太平官”做“老好人”贪图安逸,纪律松驰,把责任视为权力、职务视为资本,缺乏最起码的事业心。遇到有利的事都争着管、抢着干,遇到难办的事、该管好的事则推三拉四、半推半就;有些工作看似大家都在抓、实则无人抓,看似大家都在管、实则无人管。当前在少数部门和干部中存在这些问题,与跨越式发展的要求极不适应。要实现跨越发展的奋斗目标,不是喊喊口号,而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具体工作中,一方面要保持“三种劲头”一要保持“抢劲”就是干工作要善于抓机遇,抢时间、抢速度。过去,由于思想不够解放,认识落后于形势,发展的一些关键时刻比他人“慢半拍”失去了一些机遇。当前,中央推行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的前提下,给予少数民族和边远贫困地区更大的资金和政策扶持;省委、省政府实施新三年“兴边富民”工程、旅游“二次创业”这对于还是贫困县的来说,一个难得的加快发展的黄金时期,必须率先行动,抢占先机,抢抓机遇,力争得到上级更多更大的支持;二要保持“干劲”就是工作中要敢闯、敢干,放下思想包袱,迎难而上,牢固树立起“不进则退”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思想,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目前,还存在经济总量小、产业规模小、企业产值小等问题和不足,面对这些“小”不能怨天尤人、无所作为,只有克难奋进、奋起直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在小中求大,实现“大”跨越;三要保持“韧劲”就是抓工作落实要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坚持不懈,尤其是群众之事、工作部署、重大决策,必须以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抓好落实。政府各部门对于确定的重点工作、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必须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明确责任划分,规定工作时限,遇到再大的困难和压力都要坚决落实,绝不允许存在讨价还价、推脱客观”问题。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四项制度”深入实施行政负责人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加强对职能部门、行政执法机关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执法程序的监督检查,尤其要加强对工作部署执行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对抓落实不力、工作滞后的要公开曝光和严厉批评;对因贻误工作而造成严重影响的要追究当事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责任,切实把抓落实作为考核评价部门工作和干部的重要标准,彻底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抓落实不抓落实也一样的问题。

解决好创新意识问题。政府系统在创新上存在主要问题是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第四。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有的部门胸无大志,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缺乏应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工作只求做完做了不求做好,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一些项目建设、发展决策上,缺乏干大事业、求大发展的雄心壮志和内在动力,存在满足现状、坐井观天的问题;有的部门对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只知道研究限制因素,不知道研究支持因素,存在畏首畏尾、怕担责任的问题;有的部门保持不变的思维模式,不因事而异,存在经验主义、教条主义至上的问题。因此,要适应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必须坚决破除这些不良习气,以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视野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就要大胆探索、突破常规、打破传统,没有过人的胆略不行。作为落后地区,更要善于用新的思想、思路、思维破解难题,敢于用改革、开放、创新的举措谋求突破,勇做改革的探索者、创新的引路人,想他人所不曾想,谋他人所不曾谋,为他人所不曾为,使创新成为加快发展、富民强县的活力之源。同时,创新必须找准抓手。就而言,要坚持加快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发展战略上,要坚定不移地实施已经确定的三大战略。产业结构上,要突出特色和优势,推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努力调优第一产业;着力培植规模工业企业,实施工业经济倍增计划,努力调强第二产业;加快培植旅游文化产业,抓好“龙头”项目建设,调快第三产业,实现依靠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促进经济增长的目标。发展方式上,要注重增长的结构、质量和效益的统一,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科学文化素质,加快技术进步,推进管理创新,实现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向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转变。资源利用上,要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工业项目由分散向园区集聚转变。发展机制上,要敢于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建立健全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前,要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林权制度、财政体制、教育体制、文化体制、医疗卫生体制、行政管理体制等各项改革,使改革成为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大力弘扬敢冒风险、敢为人先的精神,对于法律政策明令禁止的不违背,严格依法办事;对于法律政策还有空间的大胆挖掘,用足用满政策机遇;对于法律政策尚未明确的大胆放手,敢于“下海吃螃蟹”真正做到迎着风浪干事业,冒着风险抓机遇,克服困难求突破,审时度势谋发展。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要求

只有开放的思想才能有效地指导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发展。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非常及时,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十分必要,对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寻求新发展,壮大经济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而如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合力推进加快发展,这次大讨论活动的重中之重。开展大讨论活动中,首先要明确“开展大讨论的目的什么”关键是要落实在实践中,要见行动,要体现在工作中。总体来说,就是要“围绕一个核心,把握三个原则,实现四个目标,落实四个步骤,强化三个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