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解放思想座谈讲话

时间:2022-02-28 11:27:00

人大常委解放思想座谈讲话

开展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构建社会和谐”活动,是全县上下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富民富县宏伟目标,促进我县教科文卫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通过对大届三中全会的系统学习,我结合思想解放的程度,结合工作实际,对如何做好新时期我县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谈点粗浅认识。

一、解放思想、意义重大

第一,解放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的内在要求。大的鲜明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我们肩负的重任,就是深入学习党的大精神,用大精神武装头脑,用大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通过努力奋斗把大绘制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能否真正把大精神落到实处,能否如期实现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在很大程度上就在于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真正把解放思想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

第二,解放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与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它着眼于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本身就是立足实践解放思想的产物。如果不解放思想,我们就很难做到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就只是一句挂在口头上的空话。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诸多新情况和新任务,只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我们能切实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三,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思想解放的程度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速度。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我们在体制上的每一项创新、在政策上的每一项调整、在实践上的每一项进步,无一不是解放思想的成果。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平衡、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仍然存在,发展仍然是最大的任务、最硬的道理。而影响发展和前进的障碍,虽然表现形式不同,有的可能表现在体制和机制上,有的可能表现在发展思路、目标和措施上,还有的可能表现在执行力上,但都与思想观念有着直接联系。当前,要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实现新的更大的发展,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为科学发展扫清思想障碍,以思想大解放促进改革大深化、开放大推进、经济大发展、社会大和谐。

第四,解放思想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现实需要。党的大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我们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通过解放思想,使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指南、实践准绳、价值追求、人生信仰和执政理念,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经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新挑战,努力解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探索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才能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的作用,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才能在历届县人大常委会良好工作的基础上再创新业绩。

二、解放思想、注重实效。

一是解放思想,要自觉拓宽视野。马克思主义有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存在决定意识。视野受到局限,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使我们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新思路和新办法不多。解放思想就要自觉拓宽视野,在确定发展思路制定政策措施时,不能就看,要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看,要把发展的文章做到周边国家,解放思想必须自觉拓宽视野,只有视野开阔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才能收到实效。

二是解放思想要结合实际。贯彻大精神,紧密结合改革开放,把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在改革中解放思想,在发展中统一认识,在实践中突破束缚,在探索中转变观念,在创新中转换思维。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思路,人大工作是全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人大所有的工作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应仅限于人大机关,也不应仅限于人大工作,还应站在全县大局的高度,联系我县改革发展全局的工作,积极思考,认真落实,使解放思想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大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有力地促进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解放思想要与人大工作紧密结合。解放思想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促进工作。应当看到,我们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人大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新形势下,我县各方面的工作也有了新突破新进展,并上了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期望值随之增高,对党委、人大、政府工作的期望值也随之增高。如果我们仍然按部就班,仅仅满足于小的进步,不锐意进取,不开拓创新,人大工作就不能够与时俱进。要与时俱进,就必须做到解放思想。监督工作要在服务大局、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代表工作要在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自身建设要在加强学习、完善制度、转变作风上下功夫;联系指导乡镇人大要在服务基层、为基层办实事上下功夫。监督已经有了监督法的规范,代表素质已经大有提高,自身建设正面临大量新情况和新问题,如果我们不加强学习,不努力提高法律水平、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仍习惯沿用老的思维方式、老的工作方法,就很难完成好人大的各项工作任务。只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才能不断做出新业绩。因此,要把解放思想与人大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使解放思想成为机关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三、解放思想,推人大教科文卫委工作

科学发展观为我们人大教科文卫工作指明了方向。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面广,涉及社会发展事业的多个方面,如教育、文化、卫生、体育、计划生育等工作都是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就是涉及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而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第一、依法履职,关注民生。近几年,中央把关注民生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都强调要关注民生,党的大报告也用大量篇幅提到关注民生问题。大报告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主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重视和关心群众利益,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至关重要。宪法规定,人大是民主选举产生的,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作为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人大一定要在工作中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把关注民生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教科文卫工作方方面面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作为从事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的同志,要关心人民群众生活,高度关注群众的冷暖、群众的贫富、群众的安危,特别是要把社会弱势群体的生存摆在我们工作重要位置上。我们要按照宪法赋予的职责和《监督法》的要求,每年选择一、二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有计划地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组织执行检查、执法调研,倾听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依法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和生产困难。这是我们认真履行法律职责,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义不容辞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人大工作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开拓创新,为共同推动人大工作做出贡献。

第二、扎实工作,突出重点。人大教科文卫委联系的面较广,教育是优先发展的战略重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卫生、体育事关人民身体健康,还有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档案等,都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握监督重点。把握好重点,有利于人大集中力量办大事,也有利于政府突破工作瓶颈,取得工作的重大成果。人大监督工作要注重实效,没有实效的事宁可不搞。年我们人大教科文卫委从关注民生的高度出发,将对全县的广播电视事业进行调研,评议全县科技工作,关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作为监督重点。党的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着力丰富农村、偏远地区、进城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大投入力度,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为贯彻大精神,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进行了调研。针对目前我县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比较脆弱,农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我们将通过重点监督,使重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使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三、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几年来,我们努力探索改进监督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在务实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实效。比如,在教育方面,我们以义务教育为重点,通过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督查,我县义务教育投入进一步加大。计划生育方面,通过执法检查和调研督查,促进了我县计划生育的落实、计生经费投入等工作。科技方面,通过执法检查和调研督查,促进了我县科技进步法律法规的宣传、科技三项经费投入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工作。卫生方面,通过传染病防治执法检查,对全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及各种相关事项的专题调研督查,促进了农民防病意识与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和农村乡镇卫生院建设、医疗保障制度的推行及改水改厕等工作。在文化方面,年11月,县人大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开展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情况,我们督促政府及文化部门,强化了全县网吧的整治与规范管理,使全县网吧经营秩序有了较为明显的好转,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得到保护。虽然我们工作取得一些成绩,但也还有不少工作没有监督到位,要求我们人大教科文卫委,认真按照《监督法》,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一是深入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常委会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充分的知情知政,才有充分的发言权。常委会每年都要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不同内容的调研活动,并重视吸收相关代表参与其中。开展社情民意调研,能在其中倾听到老百姓的呼声;开展执法调研,能从社会各个层面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工作调研,能从具体实际中了解政府相关依法行政的情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了解和掌握社情民意;才能有的放矢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和意见。二是认真审议。对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情况报告要认真研究,要客观真实,肯定成绩要适度;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危害性的问题要找准;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要深透,整改的意见要切实可行。特别是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起草的向县政府交办的审议意见,不要只提一些原则意见,而应是政府必须做和能够做得到的,一时做不到的,尽量不提,为人大常委会的集中审议提供翔实的一手资料和建设性意见。三是着力跟踪督办。监督工作要取得实效,一定要抓好跟踪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要扭住不放,跟踪到底,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人大对政府提出审议意见或交办意见后,我们要密切关注办理动态,与政府有关部门保持联系,经常沟通,互通情况,及时商量研究解决办理中的实际问题。要采取整改督办会、专题汇报会等多种形式,实行跟踪督办,发现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督办到位。四是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要以民生冷暖为纽带,把人大监督与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确保监督的实效。

第四、加强联系,形成合力。我们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之间虽然没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但有工作上的联系关系、业务上的指导关系和法律上的监督关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必须上下协同,左右配合。我们人大教科文卫系统在加强联系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大家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共同推进我县民主与法制建设,希望继续发扬原来的好传统。一是要加强配合与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省、市人大教科文卫的各项工作与县、乡人大上下之间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分不开。比如我们配合市人大开展执法检查、执法调研都需要上下联动,共同参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配合与协作,上下沟通的渠道要顺畅,情况交流要经常,信息反馈要及时,使我们的工作形成一股合力,共同推进全县教科文卫事业的健康发展。二是要加强总结与交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联系实际进行总结与交流,创造性地做好人大工作,这是我们提高工作水平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为了便于上下交流和左右横向联系,我们应该每年召开一次工作联系会,还将不定期地召开工作座谈会,这都是总结与交流的载体和平台。除此之外,我们还要采取其他一些有效形式和方法,加强总结与交流,以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增进大家之间的友谊。

今后的工作中,要针对影响和阻碍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提出促进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建议意见,保障其与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推进改善民生的各项社会事业,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监督工作奠定基础;要增强自觉学习政治理论的意识,增强密切联系群众的意识,提高创新和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的能力。为推进我县的民主法制建设,推动教科文卫事业的不断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