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2-14 05:52:00

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旗政府副旗长同志宣读了《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方案》,旗政府与各苏木镇签订了责任状,盟农牧业局局长作了重要讲话。请各地、各部门按照方案、责任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就如何落实好草原生态奖补工作,强调以下几点:

一、前一段工作回顾

今年盟里落实草原奖补工作会议结束后,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专门听取了业务部门的汇报,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旗里统一部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成立组织机构。旗里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书记、纪检书记、副旗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草原奖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专门办公室,确保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二是精心安排部署。为确保奖补政策的落实,旗委、政府成立了以旗人大副主任、政协副主席带队的调研组,按照农区、半农半牧区、牧区的分类,对14个苏木乡镇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在此基础上印发了《关于上报草原奖补政策有关数据和措施的通知》和《草原奖补工作基本情况调查表》,从落实政策的基础数据搜集、方案制定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都能够按要求组织上报材料,为全面落实奖补政策赢得了主动,奠定了基础。三是讨论制定方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全旗《年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施方案》,方案已经获得区盟审核批复。各地也都能够按照要求结合实际着手制定本地区的落实补奖政策的方案。四是落实工作经费。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旗里在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拨付专项经费,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五是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和资金切实发挥效益,按照盟委、行署要求,在盟农牧业局的指导下,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乌兰毛都苏木勿布林嘎查等五个嘎查村进行了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试点工作。截止目前,试点工作已结束,没有接到任何反馈,群众对试点工作比较满意。可以说试点工作是比较成功的。在试点过程中探索出了大量符合全旗实际的操作方法和措施,为全旗推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从总体上看,全旗落实草原补奖工作着手早、行动快、基础工作扎实,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地区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落实草原补奖政策作为事关全局发展的大事来抓,政策研究不透,抓落实的力度不够,有些地区不能及时上报本地区的实施意见和措施。二是各地开展不平衡。由于领导重视程度不同,有些地区草原勘界确权等基础性工作完成的较好,比较扎实,但也有个别地区还没有真正启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落实奖补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草原生态补奖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

从今年开始,中央财政安排草原生态奖补资金每年134亿元,在内蒙古、新疆等8个省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奖补机制,主要包括草原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民生产性综合补贴、牧草良种补贴、草原管护员补贴和生态移民安置等。这是一项重大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也是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农村牧区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草原生态奖补工作涉及广大农牧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旗生态安全和畜牧业的持续发展。能否顺利实施是对各地各部门执政能力的一次考验。为此,全旗上下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全面完成草原生态奖补各项工作,促进草原生态保护、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三、把握政策,严格程序,切实做好草原生态补奖工作

为确保草原生态奖补工作取得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围绕一个核心,贯穿一条主线,实现一个目标”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一)围绕一个核心

即:围绕“草原生态奖补到户”这个核心,依法明确草原所有权,落实草原经营权,保障承包者经营草地的合法收益权;严格按照落实到户的草原到户面积,分类、分标准兑现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履行草畜平衡与禁牧措施。通过草原生态奖补工作的落实,有效提高草原单位面积牧草产量和质量,推进舍饲圈养,切实转变养殖方式,有效促进草原资源的合理、永续利用,有效维护生态平衡。

(二)贯穿一条主线

就是:要把“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程序合法、落实到位”要依照方案要求,结合地区实际开展草原生态奖补工作。草原生态奖补工作各个阶段都必须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开展,严格遵循工作程序,做到依据充分,内业资料规范整齐,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实现一个目标

就是实现农区半农半牧区禁牧和牧区草畜平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草定畜,核定草原载畜量,并在合同内明确草原使用者或承包经营者的牲畜饲养数量,严禁超载过牧。特别是农区和半农半牧区今年的禁牧形势很严峻,要大力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依法打击工作力度,对违反草畜平衡和禁牧相关规定的,严格按照《草原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纠正或处罚,实现资源的永续利用。

四、把握关键、突出重点,确保草原奖补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坚持尊重民意,民主决策。落实草原生态奖补机制,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按照“一村一策,一事一议”的原则,实行民主决策,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必须依法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决策,并作好会议记录,使草原生态奖补工作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工作氛围,切实把好事办好。

二是坚持生态优先,民生为本。统筹兼顾草原生态与农民生活,通过落实补奖政策,把草原生态保护与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草原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确保生态安全、畜牧业持续发展、农牧民生活改善。

三是坚持明晰责权,奖补到户。草原“双权一制”落实工作是实施好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的前提和基础。草原“双权一制”落实的好坏直接影响草原奖补政策的顺利启动实施。在确保“双权一制”落实的情况下,明确草原的所有权、承包经营权,明确每户的草原面积、补奖内容、标准及管护责任,根据核查结果将补奖资金兑现到户。同时,把禁牧等措施落实到户。

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能否落实到位的关键在于组织领导和工作推动。旗里已成立领导小组和专项督查组,开展这项工作。各苏木乡镇(场)是落实草原生态奖补工作的责任主体,嘎查村是主要工作单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旗专项督查组要对各地政策落实情况和完成进度进行督查,纪检、审计部门要对资金管理、政策落实进行严格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对组织领导不力,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展滞后,导致补助资金被抽回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并限期整改。同时各地要切实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五是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各地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因地制宜的制定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不搞一刀切。各地上报的方案,旗委、政府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把关,对各地上报的方案成熟一个,批复一个,发放一个,确保在今年的12月20日前完成草原奖补发放工作。

五、关于当前农村牧区重点工作

一是项目谋划方面。目前已经进入十一月份,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结合本部门实际,实行超前谋划,在向上争取项目方面争取国家和自治区层面更多的政策倾斜。从前段时间中央的几次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中可以了解到,明年全国农牧林水方面投资额非常大。在刚刚结束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提出了打造文化强国的目标。因此,2012年国家势必大幅度增加文化领域投入。我旗已整体纳入国贫县范畴。如何抓住机遇,如何吃透上级文件精神,规划好、申报好、落实好项目,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项目库建设,规划出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大项目,切实推进全旗农村经济和农村文化事业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转变招商理念,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

二是农牧业产业化方面。从前几天前期重点工作督查情况看,设施农业旗本级和盟级项目完成情况较好,但鄂尔多斯援建任务完成的不好,虽然有一些客观因素,但还是要利用上冻前的一段时间,抢抓工期,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三是秋季防火工作。今年的秋季防火工作,旗里已经召开专门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但今年雨情好,林草茂盛,防火的形势很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真正把秋季防火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

四是动物防疫工作。今年全旗动物防疫工作形势一直比较严峻,布病和炭疽病防控工作压力始终比较大。所以,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开展的质量直接影响到全旗今冬明春的畜牧业安全问题。尤其是布病防控工作,疫点多,人间新发病例居高不下,疫情比较严重,已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我旗畜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巴特尔主席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必须抓好布病防控工作。目前布病的防治不仅是疫病的防控,而且已经上升为民生问题,上升为畜牧业发展问题。所以,各苏木乡镇(场)要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迅速组织开展秋季动物集中防疫工作,全面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责任,重大动物疫病的防疫密度达标。旗畜牧业局要组织人员对全旗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确保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顺利实施。

五是“三资”清理工作。10月4日,旗委、政府已经召开了三资清理登记工作动员会,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但从农村工作的实际可以看出,还存在一些如资产资源底数不清、处置随意性大、村民理财小组监督不力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三资”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将“三资”清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纪检监察、经管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对民生项目、惠民政策、工程项目等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

六是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十二五”期间我旗退耕还林还草任务是120万亩,每年约需完成24万亩。因此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提前做好明年退耕还林还草前期准备工作,根据立地条件,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药则药”的方针组织实施退耕。

七是信访工作。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加大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力度,能办到的立刻去办,该解决的马上解决,重点解决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力争使信访案件数量下降50%以上。

同志们,实施草原生态奖补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任务。点多面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责任重大。各地各部门要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旗草原生态保护、畜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做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