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治理动员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2-06 09:19:00

河道治理动员会发言材料

同志们:

月日,市委常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城区砂石市场整治和河道治理工作;月日,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全市砂石市场整治和河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相关县区四大家一把手、市直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沿河乡镇的党委书记参加,出台了全市砂石市场整治和河道治理工作的严厉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日,县委常委会对我县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进行了专题研究。今天组织召开全县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统一思想,精心部署安排,有效有序有力地推进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河道管理,优化河流生态环境,确保防洪、通航和水利公共设施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会,进良书记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河道治理与砂石市场整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

长期以来,我县河道非法采砂和沿岸违规经营砂场的现象十分猖獗,极大地破坏了沿岸人民的人居环境,带来了大量安全隐患。近年来,虽然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多次执法整治行动,但收效甚微,各种非法采砂行为时有发生,河道安全和砂石市场秩序面临严峻挑战。河道治理与砂石市场整治工作已是形势所迫、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事关当前,影响长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将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站在保一方平安稳定,促一方经济发展的高度,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一)开展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是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日召开的全市砂石市场整治和河道治理工作动员大会上,马勇书记、衡华市长、跃涛副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马勇书记强调了要从确保防洪安全和通航安全的高度,要从改善人居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并明确提出要对整治工作实行行政问责。市委、市政府对此次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态度非常坚决。市里成立了由马勇书记、衡华市长、忠雄副书记任正副组长的砂石市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这次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工作,全市上下是一条心、一盘棋、一个声音唱到底,是不留情、动真格、敢碰硬、求实效的一次坚决行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形成共识,认真领会上级精神,深刻认识治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我县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工作。市委、市政府要求,此次整治工作要与深入开展经济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相结合,与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斗争相结合,与加强基层民主组织建设相结合。

(二)开展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是现实的迫切需要。目前,我县河道102公里,流经9个乡镇、65个村,现有非法采砂船28条;沿江两岸现有砂场93个,具有合法手续的仅51个,非法砂场42个。这些采砂船采取掠夺式的开采方式,砂场乱搭乱建,砂石市场经营秩序混乱。一是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和通航安全。采砂船随意抛弃尾砂,违规进入禁采区作业的行为,造成我县河道内砂堆林立,深坑密布,河势不稳,极易导致河岸崩塌,行洪不畅。多数砂场画地为牢,强占资源,肆意侵占河道,人为抬高洪水水位,对行洪和航运安全构成极大威胁,甚至有部分砂场毁坏良田,毁坏水利与交通工程设施,稍有不慎就会酿成重特大安全事故。2002年,我县花果山人和桥特大管涌事故就是由于乱采滥挖引起的,深刻的教训历历在目。二是严重影响城市建设和管理。沿岸大小砂场建设标准不高,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十分突出,对城市环境卫生带来很大压力;部分挖砂船不按规定时间作业,噪声扰民时有发生。今年是我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关键之年,这些问题的存在妨碍了创建工作的开展,破坏了投资环境,也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三是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非法采砂严重冲击合法采砂的正当利益,双方矛盾一触即发,多次发生冲突,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给社会和谐带来许诸多不稳定因素。四是严重影响税收征管。根据有关部门调查,砂石行业偷税漏税现象十分普遍,有些经营业主既不按税法缴纳税收,也不按规定缴纳规费,财政收入大量流失。

(三)开展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是维护法律尊严、维护群众利益的迫切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和水利部、财政部等部门颁布的《河道采砂收费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对河道采砂都有极其严格的规定,省人民政府也出台了《河道采砂收费管理实施细则》。河段乱采滥挖、乱堆乱放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响,反映非法采砂造成的道路受阻、灰尘漫天、噪声扰民等问题的建议和提案、群众来信来访一直不断。开展治理整治行动,规范砂石开采和经营秩序,是维护法律尊严、推进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是顺民意、保民生的必然举措。

二、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力推进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专项行动

开展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需要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这次专项行动总的要求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按照《县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深入、彻底开展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切实做好砂石资源采矿权出让工作,确保河道防洪和航运安全;确保全县砂石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加快卫生县城创建步伐,切实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体目标是,整顿采砂秩序,打击非法开采,保护合法利益;全面实行岸上分筛,推行砂卵石一体上岸的采挖方式,做到砂石采挖与河道疏浚相结合;规范砂石经营秩序,做到无一处“地摊式”砂场、无一处非法经营砂场、无一处非法码头、无一条非法采砂船只。工作重点是:

(一)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今天,县人民政府了《关于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的通告》,对河内非法采砂(淘金)的船只,一律要求在2010年月10日前自动驶离水域,或主动上岸拆除解体。对置若罔闻、继续开展非法开采的,要坚决予以打击,依法强制拆除,并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月12日左右,县政法部门要对河段几艘重点非法采砂船只依法强制取缔;月20日以前,全县境内的28条非法采砂船必须全部清理取缔,这项工作由沿河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县指挥部将成立专案组。对月10日前未离开水域的非法采砂船一律实行强制分解拆除,对拒不执行,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人员依法依规从严从快从重打击。

(二)全面规范河道采砂秩序。一是严格实行河道采砂权出让制度。年8月依法中标的40条采砂船今年月30日到期。合同到期后,今后所有采砂权必须依法公开出让,公平竞拍。县国土资源部门要在月20日前牵头编制好河道砂石《矿产资源储量报告》、《开发利用方案》、《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采矿权出让资料;月15日前,县国土资源局拟定竞买准入条件;月底向社会招标信息;月30日前,县国土资源局完成砂石采矿权的公开竞拍。二是全面推行岸上分筛。目前,由于采砂工程船乱弃尾砂,大卵石堆积河道,不仅造成了砂石资源的浪费,而且严重影响河道安全。为促进砂石资源的合理利用,确保行洪和通航安全,必须严格推行岸上分筛的管理办法。做到采砂过程中河里不留大卵石,上岸大卵石全部进碎石场,进行综合利用。

(三)清理整治现有砂场。一是坚决取缔非法砂场。沿岸没有办理行政许可的砂场,必须在月20日前自行拆除,恢复原状。对拒不拆除的,由县砂石场整治组牵头,县公安局、水利局、国土资源局、工商局和沿河各乡镇政府配合,实行强制拆除。二是取缔县城规划区范围内所有砂石场,其中合法的砂石场必须搬迁至指定范围内。

(四)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巩固整治成果,确保砂石市场的长治久安,借鉴外地的成功做法,县里将成立专门的砂石管理机构,从各职能部门抽调专人组成,整合职能,实行联合管理,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全面履行政府监管职责。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县里成立由进良书记任组长,我和军田副书记、国生主任、刘萍主席等多名县级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立专门的整治工作指挥部,由进良书记任政委、我任指挥长,县纪检监察、公安、国土、建设、水利、交通、海事和沿河乡镇等20多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公开出让组、砂石场整治组、依法打击组、信访维稳组、纪检监察督查组等6个工作行动小组,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任组长。同时,成立县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管理办公室,抽调16名专门工作人员实行集中办公,负责整治工作的整体推进。各工作小组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沿河乡镇也要成立以书记、乡镇长任组长,有关村支书参加的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治工作的领导。

(二)严格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市人大关于流域治理的有关决议精神和属地管理原则,整治行动以沿河各乡镇为主体。沿河各乡镇要严格执行分级负责制,确保工作落实。一是要根据县指挥部的统一安排,沿河各乡镇在月1日前周密制定好辖区内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县指挥部。同时要组织召开好乡镇班子成员会议、机关干部会议、村干部会议、党员组长会议、各种船主会议等五个会议。县直部门要迅速召开干职工大会,分层次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二是要深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县委宣传部要制定专门方案,组织县电视台、《通讯》、县信息中心开辟专栏,把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宣传的重点;县国土资源局、水利局、沿河各乡镇、村(社区)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在重点地区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关于县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的通告》;各乡镇要做细做实采砂船主和砂石经营业主的思想工作,宣传政策法规,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河道治理,全民投入整治行动的强大舆论氛围。三是要扎实推进责任区域内的清理整治工作。沿河各乡镇在月20日前完成行政区域内的非法采砂船只的清理取缔工作和非法砂石场的拆除工作。四是要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对河道整治和砂石市场整治过程中信访问题的处置,明确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妥善处置,对合理的利益诉求,要千方百计予以保障,对于超越法律和政策的无理要求,既要耐心宣传政策,更要旗帜鲜明,采取果断措施,把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恶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三)要强化部门工作责任。整治指挥部办公室要统筹兼顾,搞好协调,抓好督查督办,确保整治工作按预定计划有序推进。要在底前严格划定禁采区域,河道7条一级支流严禁机械化采砂。各工作小组要按工作性质和任务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砂石场整治组要在月20日前依法取缔县城非法砂石场,规范全县砂石场,完成县城城区范围内的合法砂场的规范工作。依法打击组要对影响极坏的非法开采船立即实行立案侦查,对沿河非法开采船只依法打击。纪检监察组要对整治行动进行全程监督,对消极懈怠、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对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四)严肃整治行动纪律。一是签订承诺书和责任状。县直各单位和乡镇都要签订承诺书。沿河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就这次专项整治工作向县政府签订责任状,各乡镇也要与村(社区)签订责任状,要把做好河道整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二是严格实行绩效考核。今年,县政府将把河道整治作为沿河各乡镇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县绩效考核办将对县直有关职能部门和沿河乡镇实行较高分值的考核。三是对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河段砂石采挖、经营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全县各级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凡参与或以家属、亲戚等他人名义变相参与河段挖砂船、砂石场投资入股、经营管理,或充当保护伞的,一律在月10日前,清理纠正到位。严禁党员、干部非法参与采挖、经营活动。对在自查自纠中弄虚作假或隐瞒不报的,问题突出且清理整顿不力的,明托暗顶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明退暗不退、退己不退亲、退小不退大的单位和个人,纪检监察机关将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本人进行问责,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顶风违纪的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清理整顿采取分级管理原则,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非法参与或变相参与砂石资源开采、经营活动的,一律在月10日前到县纪委执法监察室讲清问题,主动清理、退出并上缴违纪违规所得;村(社区)干部和农村(社区)的非公职人员党员非法参与砂石资源采挖、经营活动的,到所在乡镇纪委讲清问题,主动清理、退出并上缴违法违规所得。各纪检监察组织要在月10日前将收集的情况报县纪委执法监察室。对按时讲清了问题、退出了经营管理、上缴了违纪违规所得的,可从轻或免于处理;对逾期不报不交、顶风违纪的,由县纪委监察局或乡镇纪委,县直单位纪委(纪工委)、监察室立案查处,从严从重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纪处分。

此外,我在这里还要强调一下当前的农业生产工作。22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回良玉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2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马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今天,全县的主要领导干部和部分村支书都来了,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从战略的高度、从粮食安全大局的高度来认识农业生产,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今年早稻生产落到实处,确保全年农业丰产丰收。

同志们,开展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事关防洪安全大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是民心所向,责任所系的紧迫任务。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责,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为夺取河道治理和砂石市场整治行动的全面胜利,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