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创优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时间:2022-01-18 10:51:00

教育系统创优动员会领导发言稿

同志们:

刚才,同志对全区年教育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就如何开展好年全区教育体育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着重就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很好的动员。请大家务必组织全区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教师认真进行学习,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团结奋进、强力执行,全区年度教育工作卓有成效

年,全区教育系统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面对困难和挑战,上下团结一心、科学应对、砥砺奋进、强力执行,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区教育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总的来说,突出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效显著。全区各校找准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思路和方向,集中力量办了一批师生家长关心、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得到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教育投入力度。城乡免费义务教育政策继续得到全面落实,全区农村中小学人均公用经费提高到500元和300元的标准。涉及全区近40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取得初步成效。1000余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绩效工资改革稳步实施。三是化解难点热点问题取得积极进展。合格学校建设进一步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推进并被评为全省先进;中心城区学校提质改造全面启动,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教育的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学校的师资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村儿童接受优质教育得到有力保障;涉及教育的收费进一步得到规范,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四是教育系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全区学校共评选出155名省、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既有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城区学校教师,也有扎根乡村、默默耕耘的先进教师典型,集中体现了我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师德和良好风范。五是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区教育系统在全区喜迎国庆六十周年等大事喜事、应对山洪爆发等自然灾害中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各学校、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辛劳和智慧,充分体现了教育系统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的良好精神风貌。

二、再接再厉、乘胜前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继续推动教育科学发展

月日,在中央召开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要求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大家要以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继续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果,再接再厉,继续推动我区教育科学发展。

(一)要坚持理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党的十七届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目标,要求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我认为,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应该作为全区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的首要任务。全区教育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党员教师利用“”、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一是要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要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现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二是要认真学习教育教学技能,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全区各校要组织党员教师积极主动参加教研教改活动,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力争成为教书育人的行家里手和岗位标兵。三是要继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切实提高自身修养。我们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的文化素质应该是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中最好的,理所当然地应该成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表率。在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中,每位党员教师应该坚持每年读好一本以上的好书,带头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调研报告,为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

(二)要突出教育特色,推动教育发展。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关键是要结合教育的特色来设计切实可行的活动载体,达到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目的。具体来说,就是要以“推进教育改革、服务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学校”为主题,围绕“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来设计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教职工党员“教书育人做楷模、服务发展当先锋”活动有机结合,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我认为,在教育系统以“五个好”的标准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是要把各校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扎实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推进教育改革的坚强堡垒,建设成为服务教育强区、办人民满意学校的优秀团队;在教育系统以“五带头”来培养优秀党员,就是要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为师德高尚、理想坚定的楷模,培养成为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学科带头人,培养成为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典型。要充分发挥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之成为推动全区教育改革的桥头堡,自觉参与教育改革的尖兵强将,为推动全区教育科学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三)要紧密联系群众,切实解决问题。全区教育工作近几年年来得到了较快的发展,形势很好,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确实还存在如大班额、校园校舍安全等一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要结合这次创先争优活动重点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几个问题,力争活动见成效。一是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子女“上好学”的问题。我们要继续加大合格学校建设的力度,加快校园校舍改造的进度,力争在近三年内使全区80%以上的学校全部按照合格学校建设的标准建设好,满足人民群众子女就近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现实需要。二要切实解决好中心城区“大班额”的问题。全区各校支部要在党员教师中进行大力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认真按照区委、区政府制定的控制方案,认真执行教文体局制定的划片招生政策,带头进行分校制的试点,确保按期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三是要切实解决好校园安全的问题。全区各校党支部当前要将建立学校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动员广大党员教师自觉承担护卫校园师生安全的责任,敢于同一切破坏校园安全的不法分子作斗争,能够在危难险急关头随时挺身而出,成为创建平安校园的排头兵。四是要切实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农村学校要通过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将培养优秀青年党员教师作为重点,鼓励优秀青年党员教师带头扎根农村,要为他们的工作学习提供尽所能及的帮助,要将带头服务农村学校作为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的首要条件,通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促进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大力推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同志们,今年是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开端,是实施“”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起步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内涵,努力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