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卫生检查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01-18 09:16:00

迎接卫生检查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是经区委、区政府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迎接全省城市卫生检查工作。刚才,同志代表区爱卫会宣读了迎检工作方案,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按要求抓好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认清做好迎检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次全省城市卫生检查是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由省爱卫会牵头组织的一次大型检查活动,是对全省城市卫生工作的一次大评比、大竞赛。全区上下要提高思想认识,认清意义,全面做好迎检各项工作。

(一)做好迎检工作是落实上级部署的硬要求。爱国卫生运动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50多年来,全国范围内的其它运动都取消了,唯独保留了爱国卫生运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国务院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去年4月7日,克强副总理主持召开全国爱卫会全体会议,决定从年起,开展为期三年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2012年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全面启动了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这次全省城市卫生检查既是一次例行检查,又是在新形势下、有新要求的一次重要检查。各级各部门都要清醒地看到上级对抓好该项工作的决心,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全力做好迎检各项工作。

(二)做好迎检工作是推进创建工作的好契机。今年,我区全面启动了“三创”工作,其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三创”工作的重要内容。顺利通过这次全省城市卫生检查,实现“保类进位”的目标,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前提。目前,全省已有3个城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6个城市去年正式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区的创建工作与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相比差距较大,形势不容乐观,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市容环境卫生标准不高,一些地方脏、乱、差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和外来工聚集地等区域,环境卫生状况令人堪忧;爱卫机构不顺畅,投入不足;健康教育普及率不高,艾滋病防治形势严峻,“四害”密度偏高;城市环境保护各项考核指标不乐观;农村饮水卫生、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等工作还比较落后,等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正视这些问题,全面整改,以迎接省检为契机,全力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各项工作。

(三)做好迎检工作是改善城乡环境的大检阅。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反映社会精神面貌和文明进步程度。建设一个整洁、良好、健康的城乡环境,是预防和控制疾病、改善人民生活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区委、区政府决定开展“三创”活动,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美化城乡环境和珠晖形象,提升珠晖综合竞争力,提高全区人们生活质量。在迎检各项工作中,我们不能仅仅为了迎检而迎检,简单应付;而要以迎检为载体,进一步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全区城乡环境的大改善。

二、要高质量完成迎检各项工作任务

总的要求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面落实“三创”各项工作,争取在规定的时间内圆满实现“三创”各项工作目标。当前,关键是要迅速启动、高质量完成迎检各项工作。《迎检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请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狠抓落实。

(一)要明确工作要求。要通过扎实的工作,确保“保类进位”目标的实现。一要明确时间要求。从9月12日起,省检查团将分成两个小组对全省的城市卫生进行检查。从今天算起,距离检查只有10多天的时间,时间比较紧。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不能有任何懈怠、等待观望;要立即行动起来,抢抓进度,争取主动。在9月10日前,区城市办和区爱卫办要组织专门力量,对迎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工作达不到要求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批评。二要明确任务要求。这次检查是对我区城市建设管理和卫生事业发展工作的一次大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10个大项、数十个子项,涉及几百项工作,在省检查团两天半的检查中,现场抽查时间为一天半。各单位和部门要对照各项工作要求,按照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对照检查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做到万无一失,争取取得好成绩。三要明确责任要求。要实现“保类进位”的目标,首先要确保在“省检”中得到95分以上。区爱卫会已经把各项责任分解到各职能部门,责任最重是区卫生局、城市办和环保局。此外,区商务局、教育局、交警大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珠晖分局、工商分局、等部门都有任务。各职能部门要对照各自的任务,明确责任,迅速行动,全面落实。对超额完成任务的单位,要在媒体平台上予以表扬;对没有实现目标得分,影响全区迎检成绩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对照省检的要求,结合我区的现状,有五项具体工作必须加强:一是要狠抓“三大整治”。要开展户外广告位规范整治行动。依法依规规范广告市场,控制广告位及广告类构筑物数量,盘活城市户外广告资源,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监管,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要开展停车位规范整治行动。摸清停车场底子,恢复挪作它用的各类停车场。加强引导,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院落停车场地向社会车辆开放。坚持还路于民、有偿使用的原则,在城区逐步推行公共停车泊位有偿使用制度。要开展夜市场规范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定点夜市场的管理,落实“三统一、八不准”管理要求。对不按要求经营的夜市进行整顿,不按要求整改的要予以关停,未经批准设立的夜市,要坚决予以取缔。二是要美化城乡环境。城区要重点清理卫生死角,整治城中村、城市主要出入通道、河道、背街小巷、旧城区的积存垃圾;切实改善集贸市场、农贸市场、广场、公共厕所、车站等公共场所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城郊结合部重点要对田边地头、沟渠河塘、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地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堆物废料进行大清扫、大清理、大清运,做到垃圾入池、分类处理、及时清运、专人保洁。力争实现户有垃圾存放桶、村有垃圾收集池、乡(镇)有垃圾中转站,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特别是要加强学校、车站、码头、施工工地、流动人口及农民工聚集地、乡镇与集市、畜禽养殖场和畜禽散养密集区、卫生院、社区环境卫生的管理。要按照市区迎检的同等要求,强化措施,加强督促,推进我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工作,在全区形成争先恐后、争当“十佳”、不为“十差”的良性互动局面。三是要全面开展除“四害”活动。当前,一些区域由于环境卫生较差,一些行业(如餐饮行业、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等)由于卫生监管不到位,致使“四害”数量剧增,除“四害”任务十分繁重。要落实工作职责,配备数量足够、责任感强的人员,在物力和财力上给予保障,加强防护设施建设和维护,搞好“四害”防治技术培训、技术指导以及密度监测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相关技术要求,组织投放灭鼠、灭蟑药物,确保除“四害”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四是要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三年行动计划,尚未投入使用的垃圾、污水处理厂要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投入使用的要保证正常运行。要在城区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逐步实现垃圾、污水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要加大乡镇垃圾清运设备和中转设施建设的投入,有步骤、有重点地建设村镇垃圾收集处理设施。五是要加强传染病防治。要加大公共卫生安全体系建设的力度,协调解决好社会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抓好重大疾病防治和重大自然灾害中的疫情控制。当前要特别要加强艾滋病的预防工作,认真落实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防治策略,加强卫生管理,堵塞传播渠道,全面提高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能力,为全区人民的健康提供安全有效的保障。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迎检只是一项阶段性的单项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圆满实现“三创”各项目标。切实做好主次干道抓清洗、背街小巷抓改造、建筑工地抓规范、临街商店抓“三包”等项目工作。机关部门要实行联动,常态化开展工作,不能工作脱链,更不能等待观望。要对照创建的具体要求,抓紧制订创建实施细则,抓紧进行实质性操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

三、要确保迎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区委、区政府成立了高规格迎检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时时抓”的责任体系。按照迎检的要求,区里成立了爱卫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环境保护等10个项目组。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抓好辖区内各项“迎检”工作。各相关部门都要强化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全区迎检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要加大投入,保障迎检各项工作经费。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也应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安排迎检工作经费和除“四害”工作经费,确保“迎检”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教,形成氛围。要层层动员,广泛宣传,提高市民文明卫生意识,使全体市民自觉爱护城市卫生,自觉参与卫生大清除活动。从下周开始,要在区城市办、区爱卫办设立市民投诉电话,接受市民投诉和监督。宣传媒体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负责搞好迎检的宣传报道工作。宣传迎检的目的、意义和健康卫生知识,及时报道先进,鞭策后进,曝光拒不整改的人和事,为迎检工作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理顺健康教育工作管理体制,加快专业机构建设步伐,发挥各级业务技术指导中心的作用,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信息网络。卫生、教育、宣传等部门和街道、社区要各负其责,重点抓好医院、学校、社区和行业的健康教育工作。

(三)加强督促,形成效果。要建立三个层次的督查机制,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区领导带队督查,并兼任项目组长。以前已经有这样的惯例,效果很好,今后这项工作还要加强。要把四大家相关领导分为5个组,加大对迎检工作的督办力度。这次通报,区已在方案已做了分工,这里就不一一陈述。二是重点工作督查。具体督查工作由城市办主任江负责,刚才,江同志已经宣读了相关工作方案,我就不重复了。三是专项督查。由9个项目组负责,对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各督查组要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矛盾,及时研究解决办法。必要时召开协调会、调度会,印发交办函。要注意突出重点,狠抓薄弱环节,认真解决一些老大难的问题,从严、从快落实整改意见,高标准地抓好各项准备工作。要重视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对新闻媒体曝光的问题和市民举报电话反映的问题,有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尽快加以解决。按照省里的要求,省检查团在我市检查期间,举报电话交由省检查团团长接听,并将到实地调查,视情况作扣分处理。如果因解决问题的力度不够而导致扣分,要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迎检各项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关系民生,关系发展,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顺利通过省检,为全面实现“三创”各项工作目标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