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征地拆迁动员会的发言

时间:2022-01-16 10:04:00

市长在征地拆迁动员会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个专题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部署高速公路段的征地拆迁工作,动员和激励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立即行动起来,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好高速公路段征地拆迁大会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项征迁任务。我就如何抓好、抓实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思想务必要高度统一,不讲价钱

高速公路是省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我市境内的又一条南北高速公路通道,项目建设有利于加强中部欠发达省市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特别是长三角经济圈的经济联系,有利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实施安徽省东向发展战略、加速融入长三角,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农业资源、劳动力资源、矿产资源等丰富的优势,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构建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提高该区域的对外开放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省政府要求,该项目必须在年月日前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全面开工建设,时间非常紧迫。我市相关部门和沿线乡镇思想务必要高度统一,不讲价钱,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务必要快速推进,不拖后腿

高速公路是我省第一条利用亚洲银行贷款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安徽段穿越三个市级行政区和五个县级行政区。目前两市都在全力推进项目的有关工作,特别是市的征地拆迁工作已走在了我们前面。为了保证省政府提出的月日全面开工建设的要求,市国土资源部门要做好征地拆迁补偿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以及集体土地上违法建筑处理的政策指导等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贯彻落实、监督、检查、指导和协调,协助各区政府按期办结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对象的确定及参保的组织实施工作;市林业部门要做好征地拆迁范围内涉及林地征用手续办理及树木砍伐许可等工作。总之,各有关部门要协调统一,快速推进征地拆迁等工作,保证按时完成省政府的目标要求,不拖后腿。

三、政策务必要严格执行,不打折扣

高速公路段沿线各乡镇作为征地拆迁责任主体,要按照市、县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全面负责征地拆迁和安置实施的组织工作。要按照征地拆迁安置包干资金使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征地拆迁补偿标准,按时、足额发放征地拆迁补偿资金。

要强化监管,严肃纪律。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征地拆迁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做到征地拆迁工作全过程政策公开、标准公开、到户补偿明细公开,严格资金监管。严禁降低或提高征地补偿安置标准,严禁延期支付和截留、挪用、克扣、侵占被征地村和农户的征地拆迁补偿费。对征地拆迁补偿费发放不到位或引发重大社会稳定问题的,将追究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群众反映和检查发现徇私舞弊、弄虚作假,影响征地拆迁,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纪检监察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志们,建设高速公路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的时间节点,各司其责,密切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形成工作合力,全力保障高速公路于月20日全面开工建设,以实际行动向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把建设成为宜业、宜居、宜游特色鲜明现代化大城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