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动员会发言稿

时间:2022-01-11 08:37:00

全县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动员会发言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按照省、地部署及《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环境建设年、项目建设年实施方案》(党发〔〕17号)文件精神,遵循“规范、廉洁、勤政、便民、高效”的原则和“办事手续最少、办事效率最高、办事成本最低”的“三个最”的总体要求,搞好全县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集中统一审查、清理,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刚才,同志宣读了县政府的工作方案,书记作了重点工作部署和纪律要求,应该说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要求具体,希望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如何做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实质是减权放权)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认识

近年来,关于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问题,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因此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上,在座的各位一定都有自己的理解。为了高标准地抓好这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我们还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

第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顺应行政体制改革大趋势的需要。党的十七大作出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部署后,党中央、国务院随即启动了新一轮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次“大部制”改革的突出特点,就是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核心,着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其中也包括减权放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内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同时也对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提出了要求,我们也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和决策、执行、监督相协调的要求,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行政执法体制,加快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因此,我们大家必须明确,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仅是大方向、大趋势,也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改革不能等,更不能消极应对。县委、县政府部署环境建设、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就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就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实际步骤,就是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因此,进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想做也得做,不想做也得做,而且必须做实、做好。

第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营造经济发展大环境的需要。近年来,我县经济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的发展成果,不外乎两个因素:一是靠投资,二是靠改革、靠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投资增加了新的生产能力,改革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范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仅《行政许可法》颁布后,我县就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多次集中清理,现明确了行政审批事项169项,改善了投资环境。从改善民生工作看,去年和今年广泛实行的民生行动计划之所以能够得到落实,也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靠认识,二是靠服务。由于认识统一,增强了各政府部门和广大干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突破了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强化了公共服务职能。这一切都说明了一个道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不是靠审批批出来的,而是靠简政放权放出来的,靠零幅度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优化的。把该减少的权力减下来,就拓展了经济充分发展的空间;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就为基层注入了发展的活力;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降低到零幅度,就为行政相对人提供了公平的投资环境。未来五年,是我县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期,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作风建设、环境建设和民生工作,还要靠抓改革、抓服务,大力营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只有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减权放权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才能最大限度地改善行政资源配置,进一步激活全县新的发展动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有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减权放权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才能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提高政府的服务能力,在改善民生中更好地履行政府管理社会和公共服务职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第三,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对部门领导干部素质的一次大检验。开展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既是一项严肃的工作职责和政治任务,又是对部门领导班子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的一次检验。一是对大局观的检验。这次清理和规范,可能会触及各部门、各单位的核心权力,甚至既得利益。但对全县有利,对大局有利,对未来发展有利。如果哪位领导同志只为部门和单位利益着想,死死地抱住权力不放,在进行行政处罚时自由裁量权幅度过大,就是不顾大局的表现,就是对全县发展以及党和人民利益不负责任的表现。二是对权力观的检验。有的人不愿意减权和放权,说到底就是有权就有利,一方面可以体会到权力带来的尊严,另一方面想运用手中的权力谋取小集团利益甚至个人私利。有人总结说,腐败分子大多倒在工程上,死在审批中。由此可见,目前审批环节仍是腐败的高发部位,规范权力运行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不如减少权力运用,这也是从源头治腐、釜底抽薪的好办法。如果哪个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因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而抵制这次清理和规范工作,至少是党性不强的表现,甚至是集体谋私的表现。三是对执行力的检验。这次清理和规范,不仅触及部门和单位利益,还会涉及一些个人利益,特别是一些手中掌握着经济活动审批权的局长们,可能要争争讲讲。有的是从工作出发,有的可能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作为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主动地作好工作,保证行政审批清理工作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顺利进行。这也是对我们领导班子带队伍、掌控全局能力的考验。

二、坚定不移地完成工作任务

这次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及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所谓时间紧,就是不能拖延,行政审批工作3月底前必须完成,规范自由裁量权5月底前必须完成。所谓任务重,就是对现行的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在全县范围内力争减少下放30%,同时把应减的事项全部减下来,把应放的事项全部放下去,对于规范自由裁量权必须细化档次,做到零幅度达70%以上,这是个硬杠,也是最重要的目标和标准,不能打折扣。难度大,就是现有的事项大多是国家和省设定的,有的同志认为能放的已经下放了;有些事项国家和省没减没放,我们操作起来也有一定难度。现有的事项,都是各部门、各单位的核心权力,动哪项都舍不得。现有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幅度过大。鉴于以上情况,我们必须坚定信心,下定决心,痛下狠心,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要坚定不移地完成30%的目标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零幅度达70%以上的目标。

一要把该清理的事项都清理出来。我县的行政审批事项到底有多少,现有的数字并不准确,与实际情况并不相符。投资者普遍反映我县的审批事项过多,环节过多,效率低下。从项目建设看,一个项目的开工就要盖好几个章,其中有些就是法律法规规定外的前置审批事项。从实际情况看,前期的清理,有的由于没有作出取消和废止的决定,有些审批事项事实上还在运行;有的部门和单位明减暗不减,明放暗不放,该减该放的并没有真正减下来和放下去;也有的单位隐瞒不报。而且对于近几年国家和省废止和下放的一批审批权限,有的并没有认真遵照执行,有的又自行设定了一些审批事项。为了做好清理、减权放权工作,必须对我县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把底数和实际情况弄清楚。同时,清理时要严格按照方案中的办法、步骤进行。

二要把该减少的事项都减下来。减权放权,重在减权。县委、政府确定的在全县力争减少30%目标,虽然没有确定减与放的比例、数量,但县委、政府的意见是从实际出发,宜减则减,宜放则放,以减为主,减放结合。根据省、地要求,凡违法、违规自行设立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增设的审批内容、环节、前置条件,一律取消。凡国务院及其部门、省政府及其部门已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予以取消。能由市场机制解决的事项,应予取消。已经不适应我县经济发展的行政审批事项,应予取消。对涉及经济社会管理的审批事项,一经取消,各部门、各单位就要研究制定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和办法,防止出现管理空档和管理混乱的问题。随着行政管理方式的转变,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研究不通过行政审批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办法。

三要把该放的权限放下去。减权的着眼点是依法办事,放权的着眼点则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该放全放。根据省、地要求,依法能够下放到乡(镇)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下放;依法能够转移给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及市场中介组织的一律转移。对于设定依据相同、审批内容相互包容或审批内容联系紧密的行政审批事项,依法采取合并方式处理。

四要细化行政处罚标准,力争自由裁量权零幅度达70%,细化档次5个以上,高达9个标准。

五要把该承担的工作担起来。这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及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各部门、各单位是主体,工作以部门和单位为主。可以说,这既是一次利益大调整,也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用改革的勇气、创新的精神完成好这项任务,破解清理工作中的难题,把应由自己承担的任务完成好。一是要明确这次清理和规范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明确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标准,明确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步骤,严格按照方案的要求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二是要认真负责地抓好自行清理和规范行政处罚幅度的工作,确保不漏项、不瞒报、不应付。县法制办、县监察局等单位要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自行清理及规范行政处罚幅度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有漏报瞒报的,要通报批评,并及时向政府领导报告。三是要在自行清理和规范的基础上,各部门、各单位对现行的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提出拟减少的方案、目录和细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幅度档次、标准。四是根据各部门、各单位上报的减、放权目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幅度档次、标准,经充分协调论证后,报县法制办等部门审定,对已确定下来的减、放权目录、档次、标准和形式,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彻底减、放到位,零幅度到位。五是建立监督机制,对已下放的权力要加强监管,做到放权不放责任。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此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及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关系全局,必须加强工作领导,严肃工作纪律,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既定目标的实现。

一要明确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为做好这次清理及规范工作,县里成立了以县法制办为牵头部门,其他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组,由县法制办副主任任组长,统一负责这项工作。这次会议结束后,工作组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不争论,不空谈,不做表面文章,按规定的标准、方法和步骤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抽调精干人员,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严肃认真、高度负责地完成好清理及规范工作任务。各单位要服从大局,克服本位主义,确实做到真减权、真放权、放实权。对没有做到真减实放的部门和单位领导,县委、政府的态度是明确的。今年,要把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自由裁量权工作的完成情况,列入县政府法制办的依法行政考核及双考双评双挂勾考核,并纳入机关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

二要精心组织,加强监督指导。工作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综合协调、组织调度和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工作组要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认真负责、公平公正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同时,要与各部门、各单位密切合作,加强协调沟通,严格审核把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任务。

三要统筹协调,严明工作纪律。清理及规范工作涉及面较宽,工作组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安排,严密工作程序,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这次需要减少和下放的审批权限,很多都涉及国家各部委和省直各部门,大家在清理、制定减权放权目录,制定行政处罚档次标准时,如果涉及到相关问题,要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同时注明情况,上报到工作组。这要作为一条纪律,请大家一定注意这个问题。

同志们,做好此次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要按照省、地的部署,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克服困难、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减权放权任务和行政处罚零幅度的规范任务,为依法行政、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在这新年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步步高升、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