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交流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10 11:28:00

全区宣传思想工作交流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是经特区委同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地区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中共特区届四次代表大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我区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分析和把握形势,倾听大家意见和建议,集中各界人士的智慧,精心组织实施特区“文化转型”,努力促进我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刚才,几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的同志就各自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这些交流发言对推动我区宣传思想工作很有帮助;同志、老领导也作了讲话,我完全同意这些意见。

过去的一年,特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按照“强基础、调结构、保增长、重民生”的工作主题,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预计年完成生产总值5.33亿元,同比增长27.2%,财政总收入完成7751万元,同比增长20.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636万元,同比增长25.7%。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107.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15元,同比增长17.4%。其中,我区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粮食总产量、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指标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规划目标。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是特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这一成绩也凝结了特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上广大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特区委、政府向全区奋斗在宣传思想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切实抓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切实增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一是国内社会思想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给人们带来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社会分配不合理、贫富差距较大等问题,都需要长时间才能解决。一些干部作风不实、腐化堕落等现象,容易造成人们情绪波动和思想困惑。这就要求我们宣传文化系统要更深入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帮助人们自觉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二是高新技术特别是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既为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新的手段,又给传统主流媒体提出了新挑战。当前,通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传播各种不良信息的案例屡见不鲜。这就要求宣传文化系统要正确引导、科学管理新兴媒体,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牢牢掌握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主导权。三是随着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长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文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提高基层和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四是基层宣传文化思想工作较为薄弱,做好宣传文化思想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这要求宣传文化系统要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进基层文化建设,进一步夯实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但是,我们在面对复杂形势的同时,也迎来了许多难得的机遇。一是中央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二是中央、国务院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加重视,将文化建设提升到维系全民族命运的高度来对待的机遇。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没有先进文化的发展,没有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三是特区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的机遇。我们只要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好这些机遇,不断解放思想,努力开拓思路,狠抓工作落实,我们就可能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我们只有紧紧抓住和充分利用好这些机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才能越来越多,发挥的空间才能越来越大。

特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以上新形势新机遇,既是当前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又是需要不断努力才能解决的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特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务必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开拓创新、敢想敢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更好的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建设。

二、加强统筹,夯实基础,为特区实施全面转型提供思想保障

今年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升年”,这就要求我们着眼于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宣传部门要总结好去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年”的经验和做法,在创新主题内容、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手段载体上下功夫。

一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一定要强调“一盘棋”思想,树立“总体战”观念,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整体合力和总体效应。要在加强宏观指导的基础上,统筹协调好经济社会发展与宣传思想文化发展、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等关系,努力使各方面工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宣传文化部门要在特区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加强纵向与横向、体制内与体制外的沟通联系,不断增强宣传文化战线的对内凝聚力和对外影响力,努力形成统筹有力、协调通畅、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作。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是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更多地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阵地、创造条件。要培养一批基层文化活动骨干,经常关心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要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充分反映群众的呼声,切实满足群众的文化需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抓好党员队伍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城乡“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双向受益、共同提高”,使党的基层组织能够适应新形势和全面转型的发展要求。

三是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加快建设学习型班子、学习型队伍;要围绕全面转型谋划好、组织好、实施好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系列工程,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推进全面转型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机制体制,着力提高党员队伍政治思想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紧紧围绕加快全面转型步伐实施的战略、措施、工作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认真对接省内外媒体,推介,提高的知名度、吸引力,聚集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营造加快全面转型的浓厚氛围,形成加快全面转型的强大合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抓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年是我区实施“”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区全面转型的启动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抓好今年特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推动落实我区“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文化转型、生态转型”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结合我区实际,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转型、创新、跨越发展和基本现代化目标,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全面推进科学、生态、和谐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环境、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今年我们要扎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特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为推进各项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深入宣传特区委、政府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以加快发展工业为引擎,努力加快全面转型步伐;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努力构筑全面转型的坚实平台;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努力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特区宣传部门要认真策划、全面总结,及时宣传推广各部门推进经济发展的新举措新成效,进一步增强特区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二)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认真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坚持把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内涵外延和实践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宣传道德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认真组织参与全省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切实抓好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开展“六进村”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文化环保工程,坚决依法打击利用互联网、手机传播淫秽有害信息的行为,着力优化网络文化环境;扎实抓好“整脏治乱”专项行动和“满意在”主题活动工作。

(三)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紧紧抓住国家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机遇,加强支持中西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机遇,加大向上争取项目的力度,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室)建设、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农民文化家园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一批设施齐、功能全、实用性强的文化阵地,规范“农家书屋”和文化共享工程;同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引入市场机制,激活文化产业,努力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积极开展文化转型和对外宣传,努力提升特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弘扬中国汞都传统工业文化品牌,充分利用拥有历史悠久的汞资源开采史、博大精深的汞工业文化发展史这一独特优势,深入挖掘汞工业文化内涵,提升汞工业文化品味,打造汞工业文化品牌;充分利用“中国汞都”、汞矿开采历史的独特优势,建设好国家矿山公园,依托汞矿遗址、遗迹、文物,充分挖掘开发汞都文化和人文资源优势,加速旅游产品建设,努力形成独秀一枝的工业文化旅游品牌。要以实现国家矿山公园市场化经营为目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对外推介力度,加大建设和管理力度,努力实现国家矿山公园走入市场化,带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要认真策划鼟锣文化艺术节,充分展示我区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借西部大开发10周年之机,积极争取在中央、省、地等媒体的重要版面、重要栏目和重要时段,刊(播)反映特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头报道;规范对外新闻工作,抓好对特区新闻发言人的培训,建立完善党政部门与媒体的良性互动机制,充分发挥新闻平台在外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特区新闻的权威性和实效性。

同志们,今年是特区全面转型启动之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在特区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敢想敢干,以一流的状态、一流的作为、一流的业绩,为推动特区“四大转型”,科学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