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安治理动员会讲话范文

时间:2022-01-05 04:06:00

社会治安治理动员会讲话范文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这样一次大规模的会议,专题部署社会治安大整治工作,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社会治安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定决心。刚才,同志总结了上半年全县政法综治工作,对下阶段全县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委常委、县委周书记还要作重要指示,会后,希望各乡镇、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抓好落实。现在,我重点就社会治安大整治工作讲三点意见。

第一、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大整治的紧迫性和艰巨性

整治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稳定,是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人民切身利益的一件大事。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乡镇、各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广大政法干警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齐心协力,艰苦奋战,维护了全县社会秩序的持续稳定,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全县社会治安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工作中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侵财案件破案率不高。近年来,全县的杀人、抢劫、绑架等刑事犯罪案件得到了有效的遏止,实现了连续五年命案全破的目标。但入室盗窃等侵财性案件发案比率较高,破案率不高,吸毒贩毒人员基数较大。这些吸毒人员流入社会,使老百姓缺乏安全感。二是社会治安隐患还大量存在。涉黑性质的恶势力蠢蠢欲动,“两劳”回归人员再度违法犯罪日渐增多,“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随时都可能给社会治安造成严重危害。三是治安防范措施相对滞后。一些部门和单位重业务、轻治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个别乡镇抓群防群治不得力,导致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四是行业管理未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我县大多数网吧不按实名制登记、网吧超时营业。贵宾楼、休闲娱乐场所、废品收购店、二手手机电脑店等特种行业的管理也未很好地将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具体责任人。五是亲民爱民大走访活动落实不到位。据调查了解,有些乡镇的入户走访率不到20%,大部分群众没有接到县综治办印发的宣传资料,不知道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抓社会治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也不知道如何回答省民调的有关问题。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仅使上级党委政府不满意,人民群众不满意,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政法队伍的整体形象,损害了的发展环境和对外形象。在大走访活动中,社会各界在这方面提的意见也很多。面对我县综治民调排名靠后的现状,我们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搞好社会治安工作的责任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大整治,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社会治安状况,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保障。

第二、打防结合,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在新的形势下,社会治安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违法犯罪隐蔽性更强,智能性更高,作案方式更加多样化,社会影响更加巨大,这对社会治安工作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要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我们必须以“严打”开路,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主动进攻的高压态势,上下齐心,整体联动,形成战斗合力。

(一)要重拳出击,迅速打掉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政法各部门是打击违法犯罪的主力军,对维护社会治安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把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作为首要任务。要立足于“破大案、追逃犯、打团伙”,把打击的锋芒对准那些社会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事件和犯罪活动。要狠下决心,重点打击吸毒贩毒违法犯罪人员;严厉打击抢劫、抢夺、入室盗窃等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的侵财案件;要严密防范,强力打击街头、市场、娱乐场所的和黑恶势力的团伙违法犯罪。公安机关要经常开展清查行动,果断采取措施,法检两院要提前介入,尽快掌握证据,做到快侦、快破、快审、快判,坚决把各类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二)要群防群治,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工作涉及面宽,工作量大,仅靠政法机关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坚持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充分运用打击、防范、管理、教育、改造等手段,通过警民互动、政法部门与其他部门和乡镇互动,建立群防群治网络,才能保障社会的长治久安。一是要坚持齐抓共管。各乡镇、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的要求,认真抓好单位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各乡镇的党政领导要认真履行治安防范领导、组织、指导和协调的职责,做到“为官一任,保一方平安”。二是要强化治安防控。进一步深化警务改革,整合警力资源,落实片区负责和24小时巡逻制度,扎实搞好车站、商场等公共聚集场所以及娱乐场所、特种经营场所的治安防控。要认真落实帮教、转化措施,加强对“两劳回归人员”、“”等邪教组织习练人员、轻微违法人员等的防控,尽量减少重新违法犯罪,防止一些有“前科”的人自暴自弃,走上绝路。

(三)要强化宣传,营造强大的社会舆论声势。各乡镇、各单位要利用大走访活动,教育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要宣传我县打击“两抢一盗”、黑恶势力、聚众、地下“”、涉毒犯罪、等专项斗争的决心,发动广大群众踊跃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宣传部门要采取报刊宣传、电视访谈宣传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我县治安整治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并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让老百姓从内心感受到社会治安状况的变化。

第三、加强领导,务求社会治安大整治取得实效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乡镇、各单位,特别是政法各部门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共同打好社会治安大整治攻坚战。

(一)措施要有力。各乡镇、单位特别是政法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社会治安大整治工作,把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营造环境。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建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机构,设立以分管领导专抓的办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搞好指导督查,保证工作落实。要统筹安排治安大整治工作,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促、亲自检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要强化经费保障。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切实解决大整治在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保证有人办事、有钱办事。三是要强化基层基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综治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要坚持警力下沉,把80%以上的警力安排到一线,让机关的警察到基层去,让基层的警察到群众中去,缓解基层警力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二)责任要落实。各乡镇、政法各部门要将社会治安大整治活动有关打防指标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特别是县里下达的打击处罚指标,政法各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分解到办案单位、分解到股室队所,按要求按目标不折不扣地完成。

(三)队伍要抓好。“兵不在多而在于精”,要着力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提升队伍形象上狠下功夫,为社会治安大整治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首先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坚持治警先治长。社会治安好不好,干警战斗力强不强,与政法领导班子建设有着直接关系。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领导水平,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遵章守纪、勤政务实、廉洁奉公,以领导的表率作用带出铁的队伍。其次要抓好干警作风建设。要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长抓不懈,按照“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要求,认真开展警风治理,坚决纠正“冷、硬、横、推”和“吃、拿、卡、要”的作风。

(四)奖罚要分明。要坚持重奖重罚的原则,奖得使人眼红,罚得让人心痛。对治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乡镇要实行预警示,限期整改。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乡镇要实行黄牌警告。县社会治安大整治考评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大整治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和考核,并按照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的《县社会治安大整治考评奖惩办法》严格奖罚到位。

同志们,维护社会治安,责任重大;抓好集中整治,任务艰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只有团结一心,并肩战斗,以铁的手腕、铁的纪律和铁的作风,努力开展好社会治安大整治活动,不断提高维护社会治安的能力,为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和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