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工作动员会领导发言范文

时间:2022-01-04 09:13:00

民主评议工作动员会领导发言范文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主要任务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年度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会上已经下发了年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实施方案》对今年全县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的指导思想、评议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都已经明确。下面,就如何确保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取得实实在效果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评议工作的责任感

我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自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每年都有新举措、新动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也收到了较好效果。但客观来讲,全县政风行风建设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整改提高的工作任务依然很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克服厌倦情绪,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评议工作的责任感。

(一)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企业创财富,政府创环境。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就是实现“五年倍增、福民强县”。优化发展环境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福民强县的重要保证,也是检验各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每个领导干部、每个工作人员工作能力、综合素质和整体工作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县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进行了不懈努力,纪检监察和纠风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决,全县发展环境有了较大的改观。但是,当前影响发展的因素依然很多,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公、效率不高、服务不优等问题仍然在一些地方和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优化发展环境是“发展所需”,是“形势所迫”,更是“职责所在”。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民主评议活动,转变政府部门的执政理念和公用事业单位的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破坏和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进一步为我县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二)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央省市加快改善民生步伐,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这些政策最终要靠各级各部门及其基层站所去落实。特别是基层站所及公共行业的窗口服务单位,与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担负着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责任。基层站所和办事窗口的作风建设,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在基层落实,关系党的执政根基是否稳固。而群众对基层站所和办事窗口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感受最深切,评价也最真实、最公平、最可信、最权威。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可以有效帮助被评单位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不断提高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的水平和实效,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可以更好地汇集民智、畅通民意、化解民怨、凝聚民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载体。当前,全县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体来讲,我县党员干部作风是好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在有些部门和行业,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还存在宗旨意识不强、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组织纪律观念不强等问题,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分析近几年我们行评的结果,名次靠前的单位无一不是业绩突出的单位,工作确实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一是中心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职责履行成效显著;三是创新工作取得突破。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是实实在在干出了一流业绩的,组织必定认可,领导必然肯定,群众必会认同。各级各部门要把这次民主评议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认真倾听群众所盼,及时了解群众所思,准确把握群众所求,主动回应群众所需,认真查找本部门本行业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的不良倾向,使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程序严格规范,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在促进群众得实惠中创先进、争优秀。要进一步增强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提高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保持和弘扬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务求实效的作风,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行风,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扎实地开展。

(四)开展民主评议工作,是实现纠建并举的有效形式。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既要靠部门和行业自身解决,又要运用教育、法制和监督的手段,多管齐下,纠建并举,进行综合治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正是实现“纠—评—建”的重要手段,以评促纠,以评促建。通过近几年的实践,许多部门自觉把政风行风评议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树形象、创品牌的有效手段,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政风行风就是形象,政风行风就是环境,政风行风就是效率,政风行风就是效益”的共识正在逐步形成。我们要继续深化民主评议工作,提高认识,规范管理,健全机制,促进转变。

二、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扎实做好民主评议的各项工作

当前,各级各部门各项工作非常繁忙,任务十分繁重。要开展好民主评议活动,必须有坚决的态度克服畏难情绪,必须有高效的举措抓好评议活动的组织实施。

(一)要明确任务,深刻领会精神。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评议的重心下移。按照湘纠办发〔〕6号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将民主评议基层站所作为今年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的重点,从今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分批次对全县凡与群众发生直接工作关系或与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所有基层站所(含股室、站、所、队、中心、医院、学校)进行一轮民主评议。二是评议的形式多样。既评机关,也评基层站所,既有单位自评,也有社会测评。特别是对基层站所的评议将直接面对群众,由服务对象、管理对象面对面测评,真正落实群众对政风行风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三是评议的范围扩大。经过反复研究、多方征求意见,不仅敲定了20个基层站所的主管单位作为今年的重点评议对象,而且要求74个自评单位都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评,同时要求所有纳入民主评议的单位,不管是重点评议单位,还是自评单位,年终都参与社会化大测评。四是评议结果运用更严。对综合考核验收不合格的(得分低于75分)基层站所将继续纳入第二年评议范围,并由县纠风办会同主管部门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建议主管单位按程序免去职务。对连续两年评议综合验收不合格的基层站所,或对存在问题有条件整改而不及时整改、甚至边评边犯的基层站所,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追究被评基层站所和主管单位有关领导的责任。

(二)要结合实际,准确把握重点。通过自查自纠,开门纳谏,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是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重点。各参评部门和行业要结合自身工作性质和评议内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找准本部门本行业政风行风存在的问题。一要畅通渠道,广纳民意。要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发动群众,丰富活动载体,积极拓展群众反映诉求的新渠道,特别是要畅通信访投诉渠道,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领导干部下访等方式,广纳民意,真心诚意地听取群众意见。二要对照检查,客观分析。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态度,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认真进行分析汇总,逐项对照检查,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切实找准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评议工作的针对性。三要及时反馈,接受监督。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通过一定形式在系统内或向社会公布,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

(三)要求真务实,认真落实整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和促进部门与行业的行风建设,评议是手段,整改提高才是目的,是政风行风工作取得实效的关键。各部门、各行业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整改。对经过核实、有条件整改的,要迅速整改、坚决整改;对整改条件不成熟的,要研究解决办法,拟定整改方案,做好反馈和解释工作;对违纪违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切实做到“四不放过”,即:发现问题不核实清楚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对政风行风问题和违法违纪问题行为纠正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答复的不放过。县纠风办要积极搞好跟踪调查和回访考核,督促被评单位对自查自纠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正确对待,高度重视,限期整改。

三、强化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民主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评议单位多,各部门各行业要防止出现部署走走程序、评议走走过场、整改敷衍过关的错误倾向,要把评议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

(一)切实加强领导。民主评议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强,社会影响大的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领导。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和行业各负其责,人大、政协支持,纠风办组织协调,群众广泛参与,新闻媒体配合,条块紧密结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今年民主评议工作结束后,县委、县政府将对评议得分排名前六名的单位和垂直管理经济社会发展部门年度评议得分排名前四名的单位确定为“年度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并予以通报表彰;对评议得分排位后三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该单位及其一把手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对垂直管理单位还要报告其上级主管部门。各部门各行业要把民主评议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把工作落到实处,决不允许走过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管行风”的原则,真正把这次评议工作的各项任务及相应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岗位和人员,并考核到人,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事,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实施。首先要制定好评议方案。一个好的评议方案,是抓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部门各行业要根据《年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部门本行业的特点和政风行风建设的不同要求,制定具体详细的实施方案,确定评议内容和标准,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早做准备,研究制定相应的对策。第二,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今年全县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很重,各参评部门和行业的工作也纷繁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把评议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之中,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第三,要强化督促指导。县纪委、县监察局、县纠风办要加强对各部门和行业民主评议的督促指导工作,县直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延伸到乡镇的基层站所民主评议工作的督促和指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纠风办要会同各参评部门和行业,结合实际,创新办法,总结经验,努力提高评议工作质量和水平。

(三)严肃评议纪律。各部门各行业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行评工作,正确对待评议结果,以民主评议为契机,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党委政府放心、使人民群众满意。要严格遵守评议纪律,评议工作人员违反有关纪律规定的,要予以通报批评;被评单位违反有关规定的,直接定为年度评议不合格单位。

(四)完善长效机制。政风行风建设是永恒的主题。要坚决克服评议中的短期行为,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致力于健全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评议督办机制。在评议活动中,要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追踪检查和督办力度,限期进行解决,并将整改情况通过一定形式进行公开。同时,要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政风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二是建立完善评议监督机制。要把平时的政风行风建设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评议内容,进一步扩大政风行风评议的社会参与面,注重发挥政风行风热线、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的积极作用,实行纠风专项监督与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相结合,使阶段性评议转化为经常性的社会监督。三是建立健全纠建并举、惩防结合的工作机制。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监督,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效预防不正之风的发生。

同志们,作风显水平,服务无止境。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与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希望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今年的民主评议工作,以政风行风建设的新成效,为实现“五年倍增、福民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