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干部思想解放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1-03 04:50:00

财政干部思想解放交流会讲话

同志们: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要求,对我局实施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讨论进行动员和部署,进步统一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和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大讨论大行动活动。

市委办公室、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先后发出相关文件通知,2月24日市委办公室《办公室通报〔〕第8期》发表了市委书记同志撰写的试论思想解放与雅安开放—学习党的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之雅安思考》重要文章。对开展这项活动了明确要求。

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局党组高度重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讨论了书记的重要文章和市委的文件精神,专题研究了局的实施方案,了局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方案。

刚才党组成员、副局长同志代表党组宣读了我局开展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请大家认真学习落实好。下面,我代表局党组讲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解放大讨论大行动活动,是市委立足当前实际,着眼长远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全局干部职工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这项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局党组决定在全局迅速启动了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这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和“开放推进年”,推进我市财政深化改革与跨越发展,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

首先,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这个总开关,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雅安精神,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在财政工作中坚决打破陈旧的思维定势和传统观念的束缚,树立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相适应的新思想、新观念,新举措,以思想的大解放和观念的大转变推动我市财政跨越的大发展。

第二,按照规划,雅安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今年要达到21亿元,在2015年实现40亿元以上,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半到两番。要实现新突破,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时间更紧,要求更高。我们面临着财源基础薄弱、财政增幅相对较低、完成“十二五”时期财政各项目标任务十分繁重的压力。面对压力和挑战,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总结“十一五”时期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成功的实践经验,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市财政跨越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理财为主题,以争当财政跨越发展排头兵为目标,主动参与到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中来;也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大胆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勇于创新,在解放思想中振奋精神,在振奋精神中鼓足干劲,在鼓足干劲中开拓创新,在开拓创新中推进财政工作跨越发展;这就要动员全局每一名财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紧抓住新机遇,主动应对新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新的业绩。

第三,开展这次大讨论大行动活动,重点要着力解决我们思想观念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上勇于破旧立新,在工作作风上善于求真务实,在重点工作上敢于攻坚破难。坚持思想解放是做好财政工作的基础,要“解放思想创先进,开放奋进争优秀”,要把“不求所在但求所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精明更要开明”、“互惠共赢”、“先舍后得”五种观念主动融入到财政工作中去,更加自觉、更加坚定、更加有效地在财政工作中加以落实。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方式方法、新的精神状态做好每项工作。

二、准确把握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重点,认真抓好各个阶段的工作

我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总体要求刚才钱局长宣读的工作方案中已经明确。为了确保这次活动扎实、有序、深入开展,局党组成立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局领导和各科室主要负责人都是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对全局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具体指导和安排。同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安排。领导小组每个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负起责任,抓好落实。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大讨论大行动活动取得成效。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内容和方法步骤已在局党组下发的《实施方案》中做了详细安排,请机关党总支、各党支部、各科室、下属单位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一要抓好学习。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党的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十四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市委书记撰写的《试论思想解放与雅安开放——学习党的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之雅安思考》的重要文章,采取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专题学习、科室、下属单位组织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真正把市委文件精神和书记的重要文章学深、学透、理解好、落实好。通过学习,要充分认识到,没有观念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率先;没有思路的突破,就没有发展的突破;没有思想的跨越,就没有发展的跨越。

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就是要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思维,让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细胞”充分活跃起来,释放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要着力打破经验主义和惯性思想的束缚,防止僵化的思维定式,破除阻碍财政跨越发展的框框套套,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使思想与实际相结合,主观与客观相符合,工作标准与财政科学快速的目标相一致,才能打开思路,拓宽眼界,创新理念,找到克难制胜的途径和方法;要让一切能够使财政跨越发展的思维的源泉充分涌流,做到政治上关心干部职工的成长和进步,才能极大地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营造出宽松、和谐的想干事、能干事、能干得成事的环境,形成永不满足、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和开拓进取、勇于跨越的强大合力,有力地促进各项财政工作;才能冲破旧的机制体制、旧的思想观念意识的羁绊,构建充满活动力和内生动力的财政运行工作机制。

二要抓好对照检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要立足市情、局情,紧密联系局机关、科室、下属单位、个人的实际,进一步抓住影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突出问题,抓住财政影响制约我市“十二五”各项跨越奋进目标实现和建设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突出问题,从而找准开展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切入点。

全局每一个干部职工要紧密联系所在科室、各自的工作履职岗位的实际,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剖析根源,对照检查,查摆问题。通过深入查找,正视差距,强化措施,推动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一要克服学习的深度和系统性不够,因循守旧、狭隘封闭、自满保守、患得患失的思想,树立学习新理论,接受新观点,改革创新、开放合作、永不满足、敢为人先的意识。

二要克服创新意识不够,萎靡不振、消极应对、畏难退缩现象,保持昂扬振作、积极主动、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

三要克服工作标准不高,懒散懈怠、推诿扯皮、心浮气躁、急功近利、纪律松驰的作风,大力弘扬雷厉风行、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科学发展、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

只有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财政工作才能实现新突破,推动财政跨越发展才能取得新进展,促进社会和谐才能见到新成效。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必须深刻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思创新”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善创新”上,把目标锁定在“干成事、多创新”上,推动我市财政跨越发展。

三要抓好整改提高。要通过“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开展,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努力突破讲惯例、凭经验的思维定势,养成重规律、善创新的思维习惯;通过“五破五立”,进一步振奋精神状态,开阔发展眼界,拓宽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点,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即:破“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意识”,立“居安思危、奋发图强的思想意识”;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意识”,立“与时俱进、昂扬向上的思想意识”;破“惧怕困难、畏首畏尾的思想意识”,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思想意识”;破“局限一域、狭隘封闭的思想意识”,立“开明开放、自强不息的思想意识”;破“安逸享乐、无所作为的思想意识”,立“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思想意识”。真正做到在工作上多一些激情,少一些惰性;多一些开拓创新,少一些封闭自守;多一些开明包容,少一些小肚鸡肠;多一些互利共赢,少一些斤斤计较;多一些真抓实干,少一些坐而论道;多一些深化、细化、具体化,少一些空话、废话、不管用的话。进一步解决我们少数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精神不振、动力不足、效率不高、操作力不强、怕负责任、不敢担当等问题,造就奋发有为、干事创业、勤政为民、廉洁自律、开拓创新的财政干部队伍,为财政跨越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总之,要通过开展这项活动,真正达到思想观念有新转变、工作作风有新改进、重点工作有新突破的目标。

三、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为契机,全力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跨越发展,是我们做好“十二五”时期财政工作的必要条件。当前财政工作处在关键阶段,跨越发展处于非常时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财政工作跨越发展寄予厚望。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财政作为综合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晴雨表”,财政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特别是财政部门作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职能部门,能否跟上时代步伐、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抢抓机遇,对促进我市各项奋进跨越目标的实现和建设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发挥财政聚财、理财的作用,始终走在解放思想、推进雅安跨越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的前列。通过大讨论大行动,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敢于直面矛盾、寻找差距,敢于自我解剖、自加压力、创先争优,使解放思想成为财政跨越发展的力量源泉。解放思想要以突破发展为主题,理清在突破发展中的职能所在。全局干部职工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市委市政府推进我市各项奋进跨越目标的实现和建设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各项重大决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推进我市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建设,积极做好民生工程,为全市“开放促进年”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狠抓落实、促进发展,推进我市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建设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根本目标。就我局来讲,大讨论大行动活动搞得好不好,必须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大讨论大行动活动要坚持做到全覆盖,大行动要坚持在落实上下功夫。最重要的任务是抓好财政跨越发展,因此要把开展大讨论大行动活动与抓好当前财政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以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开展促进当前重点工作,以重点工作的落实体现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成效。

一是围绕如何做大财政“蛋糕”,培植财源展开讨论,研究解决影响财政快速增长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入21亿的奋进目标任务。

二是围绕如何建设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怎样理好财,发挥财政资金的最大效益展开讨论,研究如何使财政资金真正“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全力支持我市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推动我市各项奋进跨越目标的实现而做出财政部门的贡献。加大争取项目资金的力度,研究如何用好用足用活国家、省的各项财税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发展环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争取项目、资金上。

三是围绕财政预算运行体制和管理体制展开讨论,研究如何进一步完善财政管理体系,推进创新财政建设。抓好各项财政改革,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打造阳光财政、公共财政、民生财政。完善债务监控机制,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化解政府债务。全面推进财政支出绩效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创新考核监督机制,提高财政管理效率。夯实基础支撑平台,创新财政管理手段。

四是围绕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加快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开展讨论,研究如何坚持眼睛向内强化财政内部监督,实现财政内部监督的制度化、经常化,推进财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增强财政内部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外部监督要突出加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公共资金和民生资金的监督,建立健全有效的财政监督工作新机制。

五是围绕树立财政形象,增强服务意识开展讨论,研究如何跳出传统管理观念的束缚,强化财政公共职能和民生的职能和服务职能,规范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行为,优化财政服务环境。作风是保障,环境是基础,形象是支撑,三者相辅相承。而三者之中,作风建设更具基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一个部门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

书记的重要文章中了“转变发展方式的更多更大挑战不是来自经济社会,而是在于政府本身,核心是政府自身转型和提高政策开放水平,要解决政府在经济建设中的角色问题,政府要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创造性转型和跨越式发展的企业服务。”昨天孙市长在召集他分管和联系部门班子成员的学习讨论会上,也了“加大对外开放政府转型是核心,要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构建优良的投资环境,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投资环境,事事悠关雅安形象。”

财政工作方方面面涉及民生,财政形象关乎雅安形象。近年来,财政因为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统发、大平台建设等一系列财政制度和管理方式的改革,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广,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集中到财政部门的矛盾也越来越大,更加引起了社会各界对财政部门的关注,我们的工作作风将直接影响到他们对各项财政改革和管理绩效的评价。如果大家不注重工作态度、服务效率和工作程序的更加优化,不加大财政对外宣传,让大家理解、支持财政,财政各项工作将会遇到更多更大的阻力。因此,我们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形象意识,自觉摆正个人所在的工作岗位与财政局的关系,处理好财政与基层、县(区)、部门之间的关系,自觉把加强作风建设融入各项财政工作之中。

四、几点要求

同志们,组织开展好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局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严格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突出重点,把握原则,严明纪律,扎实认真搞好大讨论大行动活动。

(一)统一思想。局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分析我市建设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的市情和全市财政工作形势的前提下,在认清工作差距的基础上,充分认识这次开展“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增强推进我市财政跨越发展的使命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努力破解制约雅安财政发展的思维定势和模式,创新机制,实现赶超。局党组各位同志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既是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能不能带头解放思想,直接决定一个班子思想解放的力度、深度和效果,要不为私心所惑,不为成绩所累,不为视野所限,不为艰难所惧,努力做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的带头人。

(二)周密部署。要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同“开放推进年”、“创先争优”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三项活动同财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要把“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大讨论大行动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为贯彻落实市委二届十四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开展学习讨论,对照检查和整改。学习要有具体内容,查找问题要触及要害,解放思想要体现在推进财政快速发展的实效上。从局领导到各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都要深入县(区)、基层、部门、单位结合本职工作和我市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建设进行调查研究,每人都要撰写1篇调研文章或报告,纳入对个人年终目标考核的一个重要的加分因素。

(三)加强督查。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的指导和检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和搞“花架子”走过场。要加强宣传,确保我局活动开展情况与市委、市政府的宣传氛围工作要求同步。要及早拟出考核方案,督促各科室、下属单位按时完成活动的相关工作任务,各分管局领导也要加强对分管科室、下属单位责任目标落实情况的督促。活动结束后,领导小组将对各科室、下属单位、职工个人进行考核,其结果年年度考核。

(四)营造氛围。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集中力量对我局开展的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利用我市新闻媒体、办公平台开设专栏、宣传专栏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展示我局开展大讨论大行动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全面宣传财政部门在支持我市建设枢纽和国际化区域性生态城市等方面的做法。在全局上下形成“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我局开展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目标已经明确,措施也比较具体,任务非常清晰。今天的动员就标志着活动已经全面启动,希望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下属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积极营造“解放思想变观念,挑战极限争第一,跨越发展显成效”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履行好财权、事权、监督权,努力为人民理好财。同时,我们要开展以“解放思想求突破,创先争优做表率,科学理财上台阶”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大行动活动为契机,齐心协力做好年财政全面工作,为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实现“十二五”开局目标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党的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