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建设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01-01 09:51:00

城镇化建设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誓师动员大会,主要目的进一步分析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细花目标,强化责任,尽快掀起改变城镇面貌的新高潮。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必将擂紧我县城镇大发展的战鼓,吹响城市面貌大改观的号角,打响城市建设的功艰战,推进我县城市建设上水平、上品位、上台阶。下面,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城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压力感和紧迫感

近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城镇建设迈出了可喜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全县干部群众的肯定。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相比,与先进地区日新月异的城镇发展变化相比,与市委、市政府对我们提出的期望和要求相比,我们还存在着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7个方面:一是城市总体规划严重滞后(举例);二是基础设施投入严重不足(举例);三是城市管理严重缺位(举例);四是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极为薄弱(举例);五是城市的功能还很不完善(举例);六是城镇居民的城市意识、“市民”意识、法律意识还非常淡漠(举例);七是“人民城市人民建”、齐抓共管的氛围还没有形成(举例);八是“发展”和“补课”的双重任务还十分繁重(举例)。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到全县城镇建设的进程,而且直接阻碍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去年以来,省市分别就城市建设提出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加快城镇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实现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我县是典型的“三农”地区,在现有的基础和条件下,提升农业水平、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空间越来越小。就“三农”论“三农”,在农村和农业中寻找解决“三农”的出路,结果是永远没有出路,必须跳出“三农”解决“三农”问题。这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推进城镇化。因为,加快城镇建设,可以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可以拉动农村经济、辐射农村经济、带动农村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治本之策。

第二,实现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是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城镇发展始终是与工业发展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动力,城镇是工业化的平台和载体。城镇化的发展,必然需要发达的二、三产业特别是工业作支撑,没有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就不可能实现的跨越发展,而没有城镇化的大发展就不可能有工业化的提升跨越。

第三,实现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是我县商贸、物流、信息业发展的必然途径。城镇是第三产业的孵化器,商贸、物流业的发展,离不开城市的中心作用、依托作用和流转作用。传统的商贸、餐饮娱乐业离不开城镇化,现代的物流、金融、保险、信息及中介服务等更离不开城镇化的大发展。可以这样讲,加快推进城镇建设步伐,实现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不仅顺应了当今社会发展的潮流,而且体现科学发展发展的内在要求。

第四,实现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是我县旅游业大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县依托五岳寨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经济在县域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越来越大。但从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来看,没有城市面貌的改变,城市功能的完善,就会最终成为阻碍旅游业发展的“瓶颈”。试想,游客到五岳寨等地旅游,看到的却是破烂的县城,简陋的购物场所,不尽人意的居住环境,怎么会提起旅游的兴致?

第五,实现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是提升城市形象、提高我县竞争力重要途径。城镇化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一个地方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城市发展的程度,是实现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无形资产”。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有没有一个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中心城市。经济为什么落后,与我们城市形象差、效率低、实力弱、活力差、水平低不无关系。正是因为存在这些问题,就影响了城市的协调性、带动性、辐射性、拉动性作用的发挥,就影响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就阻碍了工业化和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这样讲,要想在今后项目引进、各业的发展等方面的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迅速改变城市面貌,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彰显特色,塑造形象,千方百计提高城镇竞争力。这是的唯一选择,舍此别无他途。

第六,实现城镇建设三年大变样,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大举措。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一方面,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蓝天碧水、林阴绿地,更需要舒适的空间、清新的空气,更需要宽敞的住房、便捷的交通。另一方面,由于农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也有迁往城市生活的强烈愿望;同时,周边地区的加快发展,城镇面貌的日新月异以及居住环境的极大改善,也使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城镇建设寄予厚望。我们加快城镇建设步伐,从根本上是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上述要求,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有一个大的改善和提升。由此可见,加快城镇建设步伐,直接关系到民生的改善、社会的和谐,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人心所向。

三、全县动员,全民发动,坚决打赢城市建设功坚战

全力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县委、县政府将这项工作列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能不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是对各级各部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一次严峻考验。希望大家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凝聚各方力量,全力实施突破,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

1、严格落实责任。今天会议上下发的方案已经明确了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也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有关部门、乡镇要结合县委、县政府要求,认真谋划,在这场功坚战中找准自己的位置,承担起应承担的义务,履行好应履行的职责。要求真务实,层层建立严格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把各项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头,卡死责任,严明奖惩,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真正形成领导重视、干部带头、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县委、县政府将把三年大变样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和目标管理,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通报表彰;对认识不高、行动迟缓、存在畏难情绪,不认真履行职责,不能如期完成任务,影响整体工作进度的,要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严肃处理。在整体建设过程中,只允许增砖添瓦做贡献,不允许任何人设置障碍和阻力。

2、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是一项宏大的社会工程,完成这一任务,绝不单是城市建设管理几个部门、几个系统的事情,必须全市动员、全民动手,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级各部门,不管是条条管理,还是块块管理,都要强化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参与城镇建设“大合唱”,不做“拦路虎”,争当“促进派”。建设、交通、商务、水务、林业等部门等部门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扣紧进度,强力推进。发改、财政、工商、公安、电力等部门要立足职能,全方位配合。广播电视要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我县城镇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让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都能够做到思想上提高认识,心理上理解支持,行动上积极参与。

3、转变工作作风,确保工作落实。实现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要求各级干部的精神面貌要大变样,工作作风要大变样,工作方法和领导水平也要大变样。在这艰巨繁重的城镇建设攻坚战中,无论部门还是乡村党员干部都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时刻保持时不我待、快马加鞭的赶超意识,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责任意识,坚定地支持城市建设,自觉地拥护城市建设,积极地投身城市建设。要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水平,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群众利益与合理诉求的关系,摸实情、讲真话、提灼见,实实在在地做好工作。要坚决摒弃办事推拖、应付、等靠的不作为陋习,自觉做到接受任务不讲条件,遇到困难少讲客观,完成任务拒绝理由,主动做到舍小局顾全局,舍小家顾大家,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同志们,城镇建设的潮流势不可挡,时展的号角催人奋进。现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大幕已经拉开,的城市建设将在我们手上翻开崭新的一页。让我们铭记历史使命,承载人民厚望,以豪迈的气概、必胜的信念、创新的举措、过硬的作风,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努力铸就城镇建设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