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宣传培训会发言

时间:2022-12-31 10:18:00

副县长在宣传培训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我县气候变化异常,具体表现为前旱后雨。当前,虽然已进入秋季,但防讯形势依然严峻,各乡镇不能厌战,掉以轻心,地质灾害正呈现多发频发趋势,每位参训同志对本次培训务必高度重视、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严守纪律,学以致用,防治到位。通过培训,认清防灾形势,增强防灾意识,掌握更多的防灾知识,将地灾防治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把握好各个环节,做好每个细节,切实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此次宣传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

各乡镇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从思想上绷紧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这根弦,认识到这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认真搞好这次宣传培训,为下步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奠定基础。我们要把本次“五到位”宣传培训活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政府、地区行署地质灾害防治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之一,作为全面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狠抓落实。“五到位”工作:一是对辖区内居民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简要评估到位;二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联系到位;三是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巡查到位;四是对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材料发送到位;五是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预案和人员到位。五到位中人员到位是基础、评估到位是源头控制、巡查到位是过程控制、预案到位是末端控制、宣传到位贯穿于地灾防治工作的始终。各乡、镇人民政府作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的基层机构,做好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工作,对切实加强全县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及时掌握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反应能力和水平,以及有效避免居民建房可能引发或遭受地质灾害威胁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政府的具体部署上来,要健全完善管理机制,创新工作思路方法,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工作,努力推进我县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切实开展好“五到位”培训工作。

(一)村民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简要评估制度要到位

各乡镇国土资源所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宣传开展“村民建房地质灾害隐患简要评估”的必要性,充分调动激发村民的防灾、防患意识。对在地质灾害易发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居民建房点,乡镇国土资源所要在其办理宅基地申请手续时,提出“请有关资质单位或专家对其地质灾害隐患开展简要评估”的建议,对评估结果危险性大、适宜性差的地区要劝阻房主另行择址建房。

(二)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联系要到位

为进一步完善群策群防网络、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员联系到位,落实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建设内容。各乡、镇要落实好以下三项措施:一是要建立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并根据全县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进行进一步完善,有条件的要建立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点数据库。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或数据库要及时更新、逐级上报,确保县地灾办对本县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数目、各隐患点具体位置和隐患程度等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进一步复查、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措施。在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基础上,各乡镇要对各隐患点群测群防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各隐患点“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两卡发放到位、防治责任人到位、防治预案到位、汛期值班到位等“四到位”。三是要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责任人、联络员联系方式编制成“地质灾害防治通讯录”,发放给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责任人、联络员,并上报县应急办、县地灾办。通讯录要及时更新、及时调整,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联系到位。

(三)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要到位

一是各乡镇要根据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在全县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基础上,结合汛情变化、气象预报等因素,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再一次全面再巡查、排查。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巡查、排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对各隐患点要做到直接到点,组织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登录的各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落实各隐患点两卡发放、防治预案、值班等到位情况。并对巡查情况建立巡查日志,巡查日志要有群测群防员和责任人的签字,对巡查日志要建立档案并做到妥善保管。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县应急办、县地灾办。

二是要及时对历年来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的搬迁避让农户进行摸底排查,查清楚地质灾害点的发展变化情况、各搬迁避让点的搬迁进展情况、搬而不离的情况、搬迁后返住情况、搬迁新点的住房情况和地质灾害情况等。具体要求为:1、凡属地质灾害搬迁农户住房已修建好的,必须限时无条件搬出;2、地质灾害搬迁住房还未修建完善的,要抓紧修建完善,并安排好临时搬迁避让;3、对搬迁到新居后又返受地质灾害威胁地的老房内居住的,必须做好工作,责令限期搬迁到新居住地;4、对搬出后的受威胁农户,必须将房屋、圈舍等彻底拆除,并将土地复垦。各乡镇人民政府于2010年9月1日前将清理检查情况专题书面上报县地灾办。

(四)对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材料发送要到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各类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材料要做到发放到位、宣传到位,同时主动做好地质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地质灾害防治的宣传教育工作。要充分利用宣传画、墙壁板报、宣传页、两卡等形式,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危险性、避险方法、联系方式、防治措施等宣传到位、讲解到位,确保当地居民知道何处危险、何时避险、怎么避险。

(五)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预案和人员要到位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依据有关文件,对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编制防治预案,制定隐患发生时的具体巡查、避险、救险措施,并将措施落实到人,确保预案到位、人员到位。制定的应急预案应公布于众、发放到相关责任人手中,并集中相关人员开展预案学习、培训,重点隐患点应急开展预案演习,确保每个相关人员都熟悉掌握险情发生时自己的位置、责任和应采取的措施。

三、根据实际,结合培训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要按照培训会议的要求,结合各乡镇工作实际,认真对辖区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梳理,理清思路,查找问题,采取措施,全面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把我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深入细致推进。当前,我县正面临一个地质灾害多发的阶段,各地地质灾害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我们各乡镇和有关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高度警醒,以此次宣传培训活动为契机,把我们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同志们,地质灾害防治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要积极应对当前地质灾害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要始终坚持“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可险而不防”的理念不动摇,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全面完成这次地质灾害防治“五到位”宣传培训工作,有效推进我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