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工作大会校长讲话材料

时间:2022-12-12 03:54:00

县教育工作大会校长讲话材料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这里隆重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研究部署青田教育发展大计。作为一名校长,我倍感鼓舞,信心倍增。

近年来,青田中学围绕“千方百计提升学校综合竞争力,千方百计提高侨乡学子综合素质,千方百计向高等院校输送更多更好人才”这一指导思想,加强管理、提升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年来,每一年上一本线和本科线的人数,都在逐年增加。上一本线112人,上本科线376人。随着高考成绩的进步,社会声誉明显改善,扭转了以往曾经有过全县初中毕业生前名,只有十几名留在青中就读的尴尬局面,近两年来全县初中优秀毕业生选择青中就读的前100名都超过了90人,前200名达到180人左右。青田中学初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在新的学年和今后一个时期,青田中学将以贯彻落实本次全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立足当前较好发展态势,提倡有效教学,推进教育创新,整合优质资源,提升办学效益,坚持不懈做好“质量”文章,全力打造满意青中。

一是带好领导班子抓质量。我们坚持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率先垂范,保证工作时间,保持工作激情,鼓舞教职工信心。我们要求班子成员带头确定高标准目标,向教师承诺,让教师监督,与教师比拼,着重比拼“抓质量”的工作时间,“抓质量”的工作激情,“抓质量”的工作业绩,进一步营造“抓质量”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好教师队伍提质量。在加强教师业务培训的同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树立“校荣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观念,进一步营造“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形成“爱岗敬业、关爱学生”的教师文化。积极为教师创造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良好环境,精心搭建教师成长、成才的平台。鼓励教师跳出青中看青中,扩大视野,坚定信心,敢于参与全市、全省竞争,大力推进青中在全市、全省位次前移,晋档升级。

三是重视全面素质促质量。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着眼学生全面发展,抓好德智体美的有机结合,促进学生不断进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确保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抓好文体艺特色教学,培养学生兴趣,发挥学生特长,整体提升学生素质。

四是营造浓厚氛围推质量。坚持优劳优酬、高质多奖原则,完善教师业绩考核体系,扩大教学成绩在考核体系中的分值,设立教师教学业绩奖,进一步树立“凭质量、论英雄、得实惠”的浓厚氛围。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全面落实优秀教师示范课、年轻教师汇报课制度。有计划组织“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构建优质高效课堂,向45分钟要质量。继续开展与镇海中学、金华一中、东阳中学联合办学,并与金华一中联合进行校本培训,完善和省内名校轮岗培训学习制度,切实做好“借名校优质资源、提青中教育质量”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作为重点中学的校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带领全体青中人站在新的起点上,以昂扬的斗志和加倍的热情,抓住新机遇,采取新措施,迎接新挑战,争取新成绩,竭尽全力提升青田中学的社会信誉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