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民主评议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7 11:13:00

工商民主评议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市工商局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的会议精神。动员全县工商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强化责任心、强化落实力”为主题的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开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开展进一步强化“两个第一”工作理念为主题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活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正视问题,举一反三,迅速开展队伍作风纪律整训

队伍作风纪律建设,事关工作成败,事关形象好坏,事关事业兴衰。4月13日,省局召开队伍作风纪律整训暨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视频动员大会。会议中,刘源超局长就**军服市场监管不力和去年发生的“下架问题乳粉”外销、查处黑心棉“慢半拍”等事件所暴露出的监管不力、监管不严、监管不实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要求在全省工商系统开展一次作风纪律集中整训活动,将原定4月下旬开始的整训活动和宣教月活动提前启动,时间由1个月延长为3个月。全县工商系统要把这次队伍作风纪律整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和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任务,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通过开展集中整训、“回头看”和宣传教育活动,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深入反思、查摆和整改履职行为和作风纪律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依法履职意识、有效履职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一)强化认识,狠抓组织落实。结合省、市局文件精神,县局4月15日制定下发了开展作风纪律整训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纪律作风整训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督察队设办公室。这标志着整训活动全面启动实施。这次整训分为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规范、建立机制共四个阶段,重点是开展“十个一”活动达到十个提升。今天会后,各单位要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做到全员知晓、全员参与。一是要围绕整训活动总体目标要求,组织全体干部集中时间进行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作风纪律方面的论述,学习张通副省长、刘源超局长在全省工商系统干部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动员会上的讲话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和省、市工商局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的制度、规定。学习中,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思想作风建设实际,有针对性地剖析典型现象。二是要通过开展“强化责任心、强化落实力”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大讨论,深刻认识加强干部作风纪律整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加强队伍廉政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局和县局党组的要求上来,增强搞好这次队伍作风纪律整训、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和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按照县局方案确定的时间、确定的进度、确定的标准,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县局督察队要按照阶段性任务要求,做好工作督办,及时通报活动开展的情况,确保各阶段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深刻反思,深入查摆问题。5月份,县局整训活动将进入第二阶段,也就是查摆问题阶段,这是整训活动的关键阶段。要采取“自己找、交叉评、领导点、暗访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三查三看”,即:查工作纪律,看禁令执行;查工作作风,看尽心尽责;查行政作为,看依法履职。省局这次集中这么长的时间、投入这么大的精力进行整训,就是要向全省工商系统敲警钟、念紧箍咒。全县工商系统的每一个人,都要对照省局“三查三看”中列举的27种问题,逐项对照查找,不仅要查监管执法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还要查找日常工作中遵守作息纪律、工商禁令,服从工作安排、执行着装规范等方面的问题,还要查精神状态、工作姿态、履职能力、服务形象,既注重解决突出问题,又注意防微杜渐。查找问题既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保护干部的需要。对此,要求全县工商系统干部职工都要有端正的心态,勇于查摆问题,有则改之,无则防之,杜绝后患;要有务实的姿态,开门见山,只讲问题,不讲成绩,做到问题查摆不全面、不准确的不放过。对发现的问题,要从思想上、制度机制上分析原因,找到症结,使后续的整改更有针对性。

(三)加强督办,切实整改规范。6月份是整改阶段。各单位和个人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能够立即整改的,马上就改,绝不拖延,务求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时难以解决的,限期整改,并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不能不了了之。县局将加强整改督办,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要盯住整改措施落实不放,不见成效不撒手。县局将成立检查组,不间断对各单位开展队伍作风纪律整训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督办。重点检查学习内容是否落实、突出问题是否找准、整改措施是否明确具体、规章制度是否修改完善,确保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实现预期目标,取得明显实效。同时,还要针对产生问题的薄弱环节或漏洞,抓好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集中整训活动成果。重点建立健全考勤考纪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绩效考核制度、交流轮岗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并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二、明确要求,多措并举,创新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为进一步深化全省工商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省工商局4月15日制定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决定在全省工商系统集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按照省局要求,结合嘉鱼工商系统实际,我就“宣教月”活动强调三点。

(一)充分认识“宣教月”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工商部门面临廉政风险、监管风险的双重考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应对当前反腐倡廉复杂形势的现实要求,是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必然要求。大量事实表明,腐败行为的发生,首先是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防线出了问题。面对各种腐败,任何人都没有天生的免疫力,也没有终生的免疫力。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月活动,对促使工商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廉洁从政意识,增强法纪观念,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影响,切实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通过深入开展宣教月活动,使全系统干部职工以案为戒、防微杜渐,少犯或不犯错误,教育引导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增强遵纪守法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推动转变作风,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营造勤政为民、廉洁奉公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三最一高”工作目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和纪律保障。县局党组决定,从5月开始,全面启动“宣教月”活动,各支部一把手是廉政教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学,确保宣教月活动有声有色,取得实效。县局建立“一查一通报”的督察机制,适时组织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落实情况督查,并予通报。

(二)不断丰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内容。怎样才能让“宣教月”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更加突出部门特色,丰富教育内容,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我们要抓住“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主线,开展“四项”教育。一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二是要抓好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深入学习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牢记“两个务必”。三是抓好正反典型警示教育。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用生动鲜活的事例进行教育。四是抓好党纪廉政教育。要重点组织学习《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其《实施细则》、新修订的《行政监察法》、《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四项干部监督制度,以及《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法规制度,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法制意识,遵守党纪国法和有关规章制度。

(三)改进和创新“宣教月”活动方式方法。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一是注重教育的个性化和精细化,探索岗位廉政教育模式。去年,县局以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的思路,探索岗位廉政教育模式,使教育和防范对象的个性化更为突出,教育内容更直观,教育形式更具亲和性,更易为干部职工所接受,得到县纪委的高度认可,并在我局召开全县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现场会,在全县全面推广经验。我们要借“宣教月”之机,继续加大岗位廉政教育方式的探索力度,形成适合工商部门实际的教育模式。二是注重感化效应和引导作用,强化正面示范教育。我局近年来开展的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参观羊楼洞烈士陵园活动、党员身份教育月等活动,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这项工作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勤廉先进典型评比表彰,注重培养、发现、树立和宣传勤廉先进典型,引导干部见贤思齐、勤政廉政。要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挖掘系统内外党风廉政教育优势资源,按照革命传统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三位一体”的主题教育模式和建设思路,建设一批党风廉政教育示范所,夯实党风廉政示范教育的载体和阵地。三是注重引导力和震慑力,抓好反面警示教育。警示教育的特色在于以案说法,引为鉴戒。去年,我们参加了县检察院的警示教育图片展,效果明显。今年我们还要积极采取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览等形式,采取开座谈会、写体会文章等措施,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效果。

三、统筹安排,周密实施,强力推进政风行风“回头看”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纠风办关于年全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意见》要求,省局决定结合作风纪律整训活动,在全省工商系统同步开展民主评议“回头看”工作。

(一)提高认识,积极组织实施。“回头看”工作主要的任务是对照去年的评议内容,逐项检查促进发展、执行力建设、政务公开、服务和效率、反腐倡廉建设以及问题整改等六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否已经全面整改规范,有无反弹、“回潮”的情况,确保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这项工作是当前开展纪律作风整训活动重要组成部分,全县工商系统务必着力巩固和扩大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成果,切实纠正工商系统存在的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监管执法是第一职责”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到全县工商系统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工商监管服务效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县工商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纳入本单位整体工作部署,准确把握工作重点,搞好责任分解,层层落实责任制,促进本单位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服务效果进一步增强,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二)巩固成果,力争再上台阶。政风行风是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整体工作、精神风貌、机关形象、社会反响等综合体现。去年我局通过精心组织、全员参与,获得全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行政执法类第二名的优异成绩,但成效不宜估计过高,一有松懈就会滑坡,需要持之以恒。一是要明确目标。今年的目标仍然是政风行风评议中确保前二名,争取第一名。二是要融入服务。要积极寻找和探索为政府分忧的渠道和替企业解难的办法,全面延伸“百千万”帮扶行动。三是要抓好载体。登记服务大厅、基层工商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等窗口单位,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直接反映着全系统的政风行风,务必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扎实加强基础和基层建设。四是要接受监督。全面推行“阳光工程”,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局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五是要令行禁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等严重破坏制度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绝不能姑息迁就,努力做到“群众反映强烈和自查暴露出的重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对严重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不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不放过;对查清的问题,未吸引教训,没有整改的不放过”,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回头看”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统筹兼顾,全面取得实效。“回头看”工作应与集中开展以“强化责任心、强化落实力”为主题的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和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相结合,与自身职能工作相结合,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做到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局“38条”。3月份,省局在已经出台的服务性政策措施基础上,广泛搜集沿海及中西部10多个省市新近出台的优化发展软环境的政策,进行比较分析、研究论证,出台了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共38条。县局根据这38条,结合嘉鱼实际,起草了《实施市场主体增量行动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通知,县政府以红头文件形式已印发全县。该《通知》涉及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服务、推进准入政策试验、支持多渠道融资、鼓励农村特色经济组织发展、实施商标战略、优化市场环境、优化消费环境、优化办事程序、提高工商执行力等方面。我们要把省局“38条”和县政府《通知》精神贯彻执行情况作为衡量我们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和“回头看”成效的重要标准。二是要加大“打假”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是工商部门践行监管执法“第一责任”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具体行动。我们要结合整训活动和“回头看”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再加措施,深入推进“双打”行动,再掀“打假”新高潮。三是要强力推进“消费者购买假冒伪劣食品工商先行赔付”制度。这项制度是省局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的一项新制度。这项制度有利于促进扩大消费,有利于维护民生和社会稳定,我们要结合实际加快推动制度实施。四是要巩固工商部门新“三定”成果。目前我局实施新“三定”的工作已经完成,新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定岗均已到位。实施新“三定”的核心和主线是确责、履责和问责。我们要结合开展队伍作风纪律整训和“回头看”活动,巩固新“三定”成果、推进“三责”到位,要通过狠抓确责、履责、问责,推进队伍作风纪律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形成。从而营造出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浓厚舆论氛围。

同志们,作风纪律整训、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三项活动”已经全面启动。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进一步提振信心,开拓进取,在全系统建立和营造求真务实的作风,行政高效的行风,清正廉洁的党风,取得“三项活动”新成果,更加有效地促进履职到位,不断开创工商监管服务新境界,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