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改制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时间:2022-11-29 11:12:00

工商企业改制动员会领导讲话稿

全县各国有企业必须做到统一安置费测算政策、统一搬家补助、统一职工住房处置标准。绝不允许任何企业、任何个人突破县上制定的安置标准和政策。严格做到三公开”资产处置和职工安置上,要严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依法按程序处理,严格依法行政。职工工龄计算、安置费发放、资产处置等敏感问题上,必须阳光作业,不允许暗箱操作。以人为本,搞好民主决策。各国有企业在实施改革过程中,改革形式的选择、安置方案的制定、职工住房的处置等方面都必须征求职工意见,形成职代会决议。要充分调动企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深入细致地做好广大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依法办事,确保广大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害,切实维护企业稳定。要细化方案,硬化措施。认真制定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真正做到有明确的时限、分段的目标、详细的任务、具体的措施。

一、充分认识国有工商企业改革的必要性。

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国有企业改革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发展方略。同时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年党的届三中全会、年党的十五大、年党的大、年党的届三中全会先后提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产权制度,并明确要求通过国有企业改革,逐步实现国有资本退出竞争性领域和以盈利为目的行业,转向更多地投入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我县国有企业改革而言,已经到非改不可、势在必行的时候。县国有企业改革自年以来,主要集中精力改革工业企业,国有商贸流通企业改革涉及较少,目前全县国有工商企业改革任务依然很重、工作压力依然很大,亟待改革的国有工商企业达17户,涉及企业职工1816人。长期以来积累的企业深层次矛盾已经不容回避,企业停产停业、国有存量资产浪费、流失严重、企业职工生活困难、投资环境和社会稳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此,国有工商企业改革已不是争论改不改、破不破的问题,而是如何加大力度,坚定不移地加快改革进程的问题,已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当务之急。

较多企业改革新政策也迫使我必须加快改革进程。一是新的企业破产法》已于今年6月施行,同时。按其要求必须先偿还债务,后安置职工。必须抢在相关配套政策出台之前,抓住机遇,抓紧时间,加快改革进程。否则,时企业资产将优先用于债务清偿,将更难筹集企业职工安置经费,这些企业职工的生活将更加困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包袱和压力将更加沉重。二是年5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县(自治县、市)国有商贸流通企业改革促进发展的意见》渝府发〔〕45号)并与县政府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在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国有商贸流通企业改革任务,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目前,全市未改革企业仅剩20余户,县就占17户。经徐强书记、方宇县长带队与市上有关部门协商,同意我县国有工商企业改革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否则市上不仅不给予经济补助,还将全市通报批评。

县委、县政府决定举全县之力,基于以上情况。由县翔宇国资公司统一举债筹资,对全县所有未改革的国有工商企业职工先进行安置,发放一次性安置费或经济补偿金,再统一处置企业资产,统一清偿债务,确保年内全面完成我县国有工商企业改革任务。所有参与改革的乡镇和部门一定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执政为民的责任感。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绝不能死抱着“地盘”不放,搞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企业经营管理者也要从大局出发,绝不允许因为对既得利益的留恋,拖延甚至阻挠改革的推进。要正确引导企业职工切实转变思想,树立“不改革更没保障”观念,树立新的就业观、择业观,自觉实现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

二、明确改革工作任务。

这次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17户国有工商企业的改革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涉及企业职工1816人,涉及企业资产5419万元。目前,工作时间已不足4个月,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各相关乡镇和部门要强化工作领导、明确工作职责、硬化工作措施,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

要认真抓好指导、协调和组织服务工作,一是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县经贸委为这次改革工作的总牵头部门。找准工作重点、难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整体推进,全面实施;县财政局、翔宇国资公司负责改革的资金筹措、资产管理及处置,监督各个企业改革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改革资金有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县劳保局及社保、就业、医保等部门要认真指导改革过程中职工安置、社会保障、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等工作,认真做好改革过程中的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确保职工准确领会改革精神,明确改革意义,积极主动支持配合改革工作;县交通局、粮食局和原区工委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负责所属企业改革的牵头组织工作,县经贸委、财政局、劳保局等部门的指导、监督和协助下,具体实施相关企业改革工作;县监察局、政法部门要对这次改革中出现的违纪违法人员及时进行查处;县委县政府督查室把全县国有工商企业改革工作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对工作配合不力、推进缓慢,影响全县改革大局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

相关企业法人代表及管理人员要认真领会改革的精神实质,二是明确相关企业职责。企业是改革的主体。做好企业职工的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县法院等相关部门组建相关的改革工作机构,并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协助下,具体落实各项改革措施,正确引导企业职工投身改革工作。

矛盾凸现的时间相对集中,三是明确改革工作人员责任。鉴于改革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县政府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抽调了专门的工作人员,组建了专门的改革工作组,具体负责改革过程中政策指导、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和安全稳定等工作。凡抽调的人员一律与原单位工作脱钩,确保集中精力投入改革工作。

县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县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为了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全县国企改革政策指导、协调和有关手续的审核、审批等工作。相关乡镇政府和县府相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抽调专职工作人员,确保改革工作有坚强的人力支持。国企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操作难度大,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羁绊,都可能影响整体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大局,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同台大合唱”良好局面,要认真研究有关政策,加强对企业改革的指导,落实好配套政策。所有企业改革都要从保持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出发,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开展工作,切实依法维护好职工利益;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好改革政策,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解除职工思想上的疑虑、感情上的疙瘩、生活中的困难,形成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和参与改革的氛围。同时,注意防止少数人借改革之机寻衅滋事;对改革中的违法犯罪行为,政法部门要坚决予以打击,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三、强化改革业务学习。

所有纳入改革范围的企业坚持统一领导、整体谋划、全面推进;坚持统一制定政策、因企制宜、统筹兼顾;坚持依法有序、规范操作;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相结合。要通过改革,这次国有企业改革打破了企业破产改制、资产处置与职工安置同步推进的固定模式。解除国家对企业的无限责任和企业对职工的无限责任,建立起真正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竞争主体。任何一项改革都要涉及相关利益调整,这次改革主要涉及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权益保障和社会稳定。所有参与改革的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严格把握政策原则,确保职工和国家利益不受损失,社会稳定、人心安定的良好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中有效推进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