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会上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6 03:15:00

思想教育会上领导讲话

在公司二体系及三高线即将启动的关键时刻,我们全体干部、新老员工在这里隆重集会,进行思想上的沟通与交流,以期产生共鸣,打造符合中钢人六条标准的坚强团队。在此,我代表轧钢厂全体干职向应邀参会的公司姜总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就是“根治陋习,相约文明;立足本职,实现理想”,刚才政工厂长就“根治陋习,相约文明”进行了详尽的阐述与分析,对今后的行为习惯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一高线丢失剪线钳事件;车辆的乱停乱放与上下班不排队等不良习惯,与我们年初提出的四个亮点大相径庭,相差甚远,因此我们必须要净化我们脑中的落后意识、根除心中的不良观念,摒弃“事不关已,高高挂起,不思上进,坐以待毙”的不良作风,做一名文明、上进的中钢人。其次,要加强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用技术体现价值的观点,扎根企业,立足本职,实现理想。

本次会议在公司大改革、大升级、二体系全面运作的关键时刻召开,一方面可以给老员工的麻木思想提个醒,另一方面能为新员工的浮躁思想定个位,从而为加快我们的三高线投产步伐及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良好的思想基

一、审时度势,发挥潜能。1180m3高炉已于8月16日正式点火,标志着二体系即将全面启动。公司二体系投产后,我们轧钢厂将面临钢坯急剧上升的生产压力,再加上钢材市场日益升温的大好局面,迫使我们不得不加强过程组织,确保生产顺利。这样一来,不仅一二高线、棒材线要持续保证稳产高产,更要确保三高线顺利试产,如期达产。因此,任务很艰巨、工作很复杂。要达成这一目标,我们全体干职就必须付出超常的辛苦和智慧,投入大量的前期工作,这样才会保证工作起来顺畅如流水。目标就是命令,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三高线试产及二体系投运后的大生产是公司对我们轧钢团队的一次大检阅,大考验,我们从上至下必须始终拧成一股劲,领导者要突出一个“领”字,老员工要做到一个“带”字,新员工要加强一个“学”字,从而达到适应、配合、协调、提高的效果。

二、深入了解,加强教育。纵观轧钢厂人员整体结构,80后占大多数、70后次之、90后较少。对于80后来说,目前社会的普遍认识就是:以自我为中心,少有感恩之心,对别人要求多、付出少;不爱学习,求知欲不强;渴望成功,但不甚努力;金钱意识、功利意识强;组织纪律性差等。勿庸置疑,我们在座的"80"后人员或多或少存在上述问题,但我们也要一分为二的看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这部分人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成长在信息爆炸时代,思维独特,思想活跃,志向远大,学历较高,富有热情,希望被肯定;他们有着发散性思维,不愿意被动接受现有的东西;他们厌恶以往论资排辈的模式,渴望在工作中实现并持续提升自己的价值;他们的行动力强;他们对很多东西更具宽容心,他们接受新事物,适应新环境的本能得到了更多的锻炼,进而使思想活动表现出明显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他们是职工队伍中的新鲜血液,因此80后的人员需要淡薄名利,奋发有为,丰富实践经验,增强抗挫心理。70后人群已经成为我们干部及职工队伍中的骨干力量,他们在各种思想的交汇和碰撞中兼收并蓄,既有些传统,又有些现代。他们大多是“兵头将尾”,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组织实施的作用,一般处在成长期或成熟期。他们能力结构比较完善,是一支高素质的团队,他们思想稳定,专业素质高,社会责任心强。但他们还需进一步摔打磨练,在实践中成长。90后人群消费观念超前,欲望更强,汽车、洋房、金钱已渗透至灵魂深处,他们相对缺乏对团队的忠诚感,只以个人和个性作为追求和崇尚的目标。他们的视野更开阔,接受信息的渠道方式更多元化,心智发展超前,知识面、早熟度也远远超过70后、80后。所以,这部分人群要进一步树立吃苦耐劳的思想,要有“敬业者可敬,创业者光荣,守业者无用,败业者可耻”的荣辱观念。

针对这三类人群中,我们必须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促使他们提升优点,改正缺点,从而进一步激发轧钢全体的青春活力,打造团结奋进的班子队伍。首先,要因"势"施教:我们必须坚持用企业核心价值观统领其教育过程,使其在情感上更能从企业利益的高度自觉而理性地接受、认同和践行企业发展观,我们在进行理论灌输的同时,要更加积极地为他们创造自我教育、自我引导的空间,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教育、个个接受教育"的良好氛围,养成良好的行为和习惯,进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们要搭建更多的教育平台,以可亲、可近的方式贴近职工、感染职工、熏陶职工,使职工能够自觉地确立正确的思想、培养高尚的情操、塑造美好的心灵。第二,要因"人"施教:我们要贴近生活进行思想教育,将职工的日常生活作为职工德育工作的载体。同时要尊重职工的主体地位,尊重职工的人格,尊重职工的基本权利和责任,更多地注重他们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成长特点、能力倾向、价值观取向,采取适当的形式,让职工参与工作实践和常规管理等,使职工在最直接的体验中得到锻炼和考验,从而逐步养成善于沟通、乐于助人、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直面困难的良好品质。

三、凝心聚力,立足本职。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职工队伍素质的竞争。所以,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公司突出的主业,凝心聚力谋发展,立足本职做奉献。我在前一次管理培训课中讲过,经营好的企业赚钱,管理好的企业健康,文化好的企业快乐。要把我们中钢打造成一个赚钱,健康,快乐的企业,一是要立足管理,管理者要以身则责,身先士卒,时时为企业着想,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员工大小拧成一股绳,上下形成一股劲,从而将团队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发挥到极致。二是要立足文化。人类因梦想而进步,企业因文化而繁荣,要立足文化,就是要建立人文管理理念,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企业的业绩鼓舞人,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让我们的文化起到解疑释向,激励斗志的积极作用。三是要立足本职岗位谋求发展。在三高线启动及公司全面升级(动力厂成立)的大形势下,我们的新老员工要踏踏实实的在自已的岗位上潜心钻研,力求个人能力与专业技术的进一步提升,虽不能轰轰烈烈,也要兢兢业业,一点水也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切不可这山望见那山高,只有在同岗位中出类拔萃才能出人头地,做一个“有知识、有技术、有技能、有价值”的四有职工。

四、把握命运,实现理想。

企业的兴旺是我们全体职工的骄傲,企业的发展是我们全体职工展示的舞台。在多年的摸爬滚打中,我们中间进步迅速的老员工已经逐步走上管理岗位,进步稍慢的也在这次三高线班子组建中成为了技术骨干,这都出自于他们的潜心学习,刻苦钻研,他们就是新老员工的榜样,代表。在企业发展步伐日益加快的今天,我们全体人员必须有危机意识,责任感,使命感,必须树立集体主义精神与团队荣誉感。领导干部就像交响乐队的指挥,只有充分调动每个乐队成员的才华,才能奏出和谐自然、优美动听的旋律。在事情越多的时候越要理清头绪,工作越忙的时候越要冷静思考,不能为琐事所累。要敢于跳出常规思维,打破条条框框,解决工作难题。同时更要把握工作规律,就如古人所说,到达河的对岸,就要解决“桥”和“船”的问题。

在我们的员工中,有的能吃苦、爱思考,懂得“工作不吃亏、干活长本事”的道理,能力提高就快;有的爱学肯干,但方法不对,就会走弯路;有的得过且过,所以原地踏步;有的牢骚多、毛病多,直接影响健康成长。所以埋怨只能说明你无能,好心态才是做好人的前提。刚进厂的职工及萌芽期的干部,不仅要立大志,而且还能干小事,切忌高谈阔论、眼高手低以及没有自知之明。人的命运可以选择,正如你选择了中钢,在中钢这个大舞台上驰骋;行为改变命运,激发潜能创造命运,发现自已掌握命运,自我调控把握命运,就是说你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持之以恒的去加强学习,激发自身潜能,发挥聪明才智,进而用有力的行动去体现你的价值,博得企业的认可与提拔,我们公司的高层领导就是最好的例据。诚然,命运改变以后,如果不能很好的去自我调控,比如发生一些工作作风上的问题、违背公司原则的问题等等的话,命运就会再次的捉弄你,让你付出昴贵的代价。所以我们要把握好90与10的关系,也就是说一个人90%的命运要自身把握,如果自身只能把握10%的命运的话,他只能被所在的圈子所淘汰。所以设计命运,定位人生;磨砺自信,造就人生。要想出人头地,必须得慢慢来,我们的新员工刚刚步入中钢,正处于初出茅庐、适应磨合的阶段和积蓄潜能阶段,虽然积极活跃、富有生气,但还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一步登天的妄想完全不可能实现,只有胸怀大志、目标高远的人,成长的动力才大,成功的概率才高。正如蒲松龄所说: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在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中,人可以分为精明人,聪明人两种类型。精明人大都精于打算,脑瓜灵,嘴也灵,能说会道,事事生怕自已吃亏,他们一般自我感觉良好,总觉自已才高八斗,学富五车,怀才不遇,生不逢时,容易患得患失,情绪波动很大,最终一事无成。聪明人大都才华不外露,锋芒内敛;善于权衡利弊,注重长远,不争一时的得失,善于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目光远大,自信心强,有人格魅力;团体意识强,人际关系一般不错,不拿自已的学历和资历作为炫耀的资本,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严以律已,宽以待人,这类人善于借助别人的力量来成就美好人生,善于将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他们深深地懂得“知识是走向成功的指路明灯;智慧是开启成功大门之利器”,只有这样,他们的人生才充实而精彩。

同志们,今夏的太阳热烈、奔放,带着万丈光芒给万物以生机;今夏的中钢人心潮澎湃,激情满怀,带着无限憧憬,挺起二次创业的钢铁脊梁。我们要自觉地担负起企业赋予的重任,以钢的意志,铁的韧性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的新一代。让我们新老结合,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亮出团队昂扬的斗志,开创我厂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