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组织系统调研信息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6 11:57:00

市组织系统调研信息会领导讲话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肯定成绩的同时。市的调研信息工作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站位不高,层次还不够深。许多调研信息文章只局限于对日常工作的总结,有指导和借鉴意义的文章还比较少。二是就调研信息抓调研信息”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着。有的同志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而是为了完成上级部署的任务,调研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三是有些地方和少数领导干部对调研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持无所谓态度,工作上不求进取;有的忙于事务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挖掘信息资源少;有的地方调研信息部门的力量相对较弱。四是少数地方调研信息机构和网络还不够健全,队伍断层,人才缺乏,人员配备不强,工作环节上存在脱节现象。如个别地方基层没有调研信息网络等等,这些都是做好调研信息工作的障碍。

全市组织系统高度重视调研信息工作,一年来。紧紧围绕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不断强化措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圆满完成了全市组工调研信息工作任务,取得了新的成绩。去年的调研信息工作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推动调研信息工作深入开展。能积极围绕市委的工作大局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调研信息工作,撰写了一批指导全市党建工作的综合性材料,及时反映我市组织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做法和新经验,为领导决策发挥了有效的参谋助手作用。第二,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带动面上工作。市被确定为全省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市后,从事调研信息的同志能积极跟踪工作的开展情况,形成了一批质量较高的调研信息稿件,市开展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试点工作》市市直机关单位科级干部实行全员竞争上岗》等文章都被省委组织部组工通讯和信息予以刊登。9.21特大洪灾发生后,采写了多篇长篇通讯,并在中组部《组工信息》南方日报》南方》杂志、阳江日报》刊登,充分调动了一大批党员干部在抗洪救灾中创先争优的热情。撰写的阳江女干部参政议政经验材料得到省委认可,并在相关会议上向全省推广。第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新的工作载体。去年我部承担的全省组织工作重点课题—提高组织工作满意度对策问题研究》一个全新而富有挑战性的课题任务。调研室的同志能锐意创新,全市进行了一次涉及范围较广的模拟测评,发放了上千份调查问卷,统计了上千个数据;简阳市进行学习交流,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比如地方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模型、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的运行机制等,得到省委组织部课题评审组的高度肯定,并获全省组织工作重点课题成果评比一等奖。承领省党建研究会《发展中地区基层党员干部真读书问题研究》调研课题任务后,部与市直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课题组,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最终形成课题报告并获得年全省党的建设研究会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省委组织部上个月发回的表彰通报中,年我市组工信息工作连续第11年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组织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大家辛勤付出的结果。借此机会,代表市委组织部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紧迫感

调研信息工作作为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又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工作。抓好这项工作,对于做好新时期组织工作具有重要的保证和促进作用。

(一)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是为实现市委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需要。组织工作如何为阳江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可靠的人才支持,有很多课题亟待我们去探讨、去研究、去破解。一篇好的调研报告、一则好的信息,往往能带来一项重要工作的部署,引发一项重要政策的制订,督促一个方面工作的落实。因此,只有及时发现信息、深入扎实调研,才能准确把握新时期组织工作的着力点,落实好、执行好市委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二)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是组织工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没有调研信息,决策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组织工作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高,因为组织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党员干部的形象,关系到干事创业队伍的形成,而且关系到一个地方的发展和稳定。因此,组织工作的决策必须慎之又慎,充分发挥调研信息在决策过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做到没有经过充分调研的事情,坚决不研究、不讨论、不决策。

(三)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是推动组织工作的客观需要。做好调研信息工作是掌握工作进度的“显示屏”,是发现和处理问题的“预警器”。在新的形势下,组织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新挑战,比如省委组织部提出评选“十大品牌”工作,如果完全沿用老办法肯定行不通,必须有新思路、新办法。而新思路、新办法不是闭门造车、凭空想象就能产生的,必须掌握分析方方面面的信息,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查明问题根源,找准应对之策,避免工作失误,从而有力推进组织工作向前发展。

(四)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是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的有效方法。调研信息工作是搞文字工作的,是一项辛苦的工作,但可以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考验干部。只要调研多了,就会自然而然开阔我们的视野、拓宽我们的思路,丰富我们的知识、增长我们的才干,培养敏锐的洞察力,提升全面分析问题的能力。

二、把握重点,进一步提高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水平

质量是调研信息工作的生命力。我们要围绕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的中心工作开展,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努力提高调研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从而带动和促进组织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要在深挖调研信息内容上下功夫。新思路、新经验、新情况、新问题,必须经历去粗存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过程,才能真正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筛选和提炼出高质量的信息。组工调研信息的内容涵盖了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比如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思路、措施和政策;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创先争优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进展情况和取得实效;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意见建议,等等。我们要围绕这些工作,努力在政策文件、会议材料、各项活动、重大事项等方面搜求信息线索,努力拓宽信息来源渠道。

(二)要在提升调研信息质量上下功夫。调研信息质量高,就能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可靠的依据。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质量。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第一手材料。要注重工作实效,提出切合实际的看法和见解,提出带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思路和办法。要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在更高、更新的层次上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要挖掘调研信息的潜在价值,在反映真实的、有规律性的问题上下功夫,抓住事物的本质和关键,得出科学的结论和有建树的意见,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

(三)要在运用调研信息成果上下功夫。做好调研信息工作,最终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我们不能把调研信息工作停留在认识事物的层面,而要及时地把调研信息成果转化为决策的依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措施。就组工调研来说,要注重调研的广度,关注组织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要注重调研的高度,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理性思考、分析提炼,把带有根本性、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出来;要注重调研的深度,看得远一点、想得深一些,使调研工作具有前瞻性。就组工信息来说,要围绕工作抓信息,抓好信息促工作,为领导决策、推进工作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服务。

三、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组工调研信息工作的领导

新形势下组织工作日益繁重的任务,对调研信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对调研信息工作的领导,抓好调研信息工作的落实。

(一)要切实加强对调研信息工作的领导。领导干部的主要职责是谋全局、做决策、抓大事。而要总揽全局,正确决策,抓好大事,仅靠个人或少数人的智慧和力量是远远不够的。组织部门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善用“外脑”的意识,把调研信息工作作为抓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重视并发挥好调研信息人员的作用,做到重大决策都坚持调研先行。要落实责任,健全调研信息工作机构和网络,要明确分管领导、具体部门和人员,机构没有配齐的要配齐,人员能专职最好,不能专职,是兼职的也要明确职责,以免出现工作推诿、扯皮现象。组织部门的主要领导要把握调研工作的宏观方向,经常理思路、出题目、提要求;其他领导要多抽一些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出思路、出政策、出成果。

(二)要健全完善运转良好的调研信息工作机制。能否做好组工调研信息工作,领导是关键,制度是保证。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和健全调研信息工作制度,努力为顺利开展调研信息工作提供制度上的保障。要建立全员参与调研信息工作机制,形成“人人抓调研、人人会调研、人人出成果”的工作机制,构建组工干部全员参与的大调研工作格局。要建立分类约稿工作机制,坚持“月月约稿”、“逢升约稿”、“征文约稿”,向广大党员干部专题约稿,调动他们参与调研的工作积极性。要建立定期交流工作机制,通过每月约谈、每季座谈、每年培训等形式,让调研信息员在交流中迸发新火花,提炼新观点,产生新思路,提高调研分析能力和写作水平。要建立通报奖惩工作机制,根据各单位来稿、用稿、评分情况,每年进行一次通报和表彰。

(三)要建立能打硬仗的调研信息工作队伍。做好调研信息工作,关键在于有一支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具体来说,要培育好两个层面的队伍。一方面,要在“选”、“培”、“用”上下苦功,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专职调研信息工作队伍。“选”,就是注重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文字综合能力强、工作勤奋耐劳的同志充实到调研信息队伍中来;“培”,就是加强培训,打好理论功底,拓宽知识视野,培养敏锐发现问题、善于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就是对从事调研信息的同志,在政治上大胆使用,在经济上多照顾,真正做到进有平台、留有待遇、退有保障。另一方面,要建设一支覆盖广的兼职调研信息员队伍,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通信员队伍网络。

(四)要为调研信息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调研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从事调研信息工作人员作用的发挥,更需要领导的支持和帮助。研究全局工作,要吸收调研科室的同志参加;领导同志深入基层调研,应带调研科室的同志一起去;在阅读文件、外出考察、学习培训等方面要对调研人员给予优先安排。总之,要体谅调研工作的难度,理解调研人员的辛苦,努力营造有利工作、激发活力和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使调研机构既出成果,又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