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1-21 03:37:00

环保局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会领导发言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中层干部队伍建设,经局党组研究,报县委组织部同意,决定在环保局系统内部开展一次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有关竞争上岗的细节内容,刚才王平局长宣读的《方案》里面已做了详细说明,这里我不再累述。下面按照局党总支研究的意见,我着重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提高认识,强化竞争上岗的政治责任感

竞争上岗是党政机关推进干部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进一步增强搞好竞争上岗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首先,实施竞争上岗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要求。建设高素质的环保干部队伍,是环保工作者充分履行职能、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键。应该说,我局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近年来,在组织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建功立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果。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结构不够合理、效率不高、活力不足以及思想观念僵化和工作作风松散等问题。通过竞争上岗,引入和建立激励竞争机制,在综合考虑干部的专业知识、工作经历和个人表现的基础上,进行择优选拔、优化结构、合理配置,对于增强干部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促进干部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其次,实施竞争上岗是干部展示才智、实现自身价值的需要。从本质上讲,我们每一位同志都有要求进步的愿望,都有展示自己才智的期盼。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实践的积淀,有不少同志在工作上积极肯干,在能力上日渐成熟。作为局党组,应该为大家搭起一个脱颖而出的平台,使每位同志都能在最能发挥自己潜能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因此,全局上下都要以对方城环保事业高度负责、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支持和参与这次竞争上岗。

第三,实施竞争上岗是对每一位干部、职工一次政治考验。竞争上岗关系到每个同志的切身利益,各种思想都要反映出来,对每一个同志都是一种考验。每位同志都要正确对待自己,每个人对自己的成绩最清楚,对自己的缺点也最清楚,既要看清自己的优势,又要找准自己的不足,从而摆正自身位置,找准目标。也要正确对待他人,常言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都有自己的优势,要多看别人的优点,多学习别人的长处,这样对自己、对同志都有好处。不管是参与竞争的同志还是不参与竞争的同志,都要站在促进我县环保事业发展的高度,认真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以正确的态度接受这次检验。

二、积极参与,严格履行竞争上岗程序

为了搞好竞争上岗,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我们专门制定了《方城县环保局股级领导竞争上岗实施方案》。《方案》是开展竞争工作的基本依据,我们要按照《方案》要求,严格履行程序,认真组织实施。

一是要勇于参加竞选。这次竞争上岗,局里共拿出3个副股级领导职位。参加竞争的资格和条件,《方案》已作出明确规定。凡是具备资格条件的同志,都要摒弃与己无关和无所谓的思想,克服消极观望的态度,树立敢为人先的竞争意识,踊跃报名,主动参与竞争。希望大家结合个人条件和志向,明确目标,认真选择,积极接受组织的挑选。

二是要端正竞岗态度。竞争上岗是一项政策性、原则性很强的工作。竞争上岗必然有入选和落选之分,一部分同志在这次竞争上岗中,能够得到组织的任命和重用,但受职位的限制,也会有少数同志可能难以如愿,但落选并不表示落后,更不代表没有发展前途。局党组将根据工作需要和民主推荐、综合评定情况,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对落选的同志和其他职级的同志作相应的调配。希望参与竞争上岗的同志端正心态,澄清模糊认识,放下思想包袱,在竞争中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和素质。

三、加强领导,确保本次竞争上岗工作圆满完成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这次竞争上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严。局党组将坚持体现选人标准的科学性,把握竞岗程序的规范性,充分体现公平、竞争、择优的原则,按照“稳妥、稳步、稳定”的要求为竞争上岗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局各股、室、站,特别是监察大队要正确处理好竞争上岗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的工作姿态来对待这项工作,以坚强的原则性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来开展好这项工作,坚守工作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效率不减,保证竞争上岗工作与日常工作两不误。

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班子成员要发挥核心作用,对有这样那样思想顾虑的同志,要及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对竞争上岗工作的认识,调动干部职工认真参与的积极性,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正确看待这次竞争上岗;参与竞岗的同志要正视自己能力,选好自己的岗位;认真对待竞争上岗,充分做好竞岗思想准备工作;服从组织安排,自觉接受组织考验和挑选,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参与、支持竞争上岗工作。

三要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在这次竞争上岗工作中,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参与竞岗的同志要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严肃干部人事制度,公开、公平参与岗位竞争,不拉选票、不找关系。发现有违纪行为和采取不正当手段的,取消其竞岗资格,并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工作人员在竞争上岗过程中,必须坚持公道正派、严守工作纪律,严格遵守机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同志们,干部竞争上岗工作,既是大事、敏感事,更是好事。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努力地推进工作开展,不断优化我们环保系统干部队伍结构,营造科学用人的良好氛围,为促进我县环境保护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干部保障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