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局创优动员会局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8 10:52:00

县环保局创优动员会局长讲话稿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创先争优活动精神,安排我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全局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创先争优,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近日,局党组按照市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印发了《关于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局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两项活动,这两项活动既紧密联系又相互促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

从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开展了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这项活动重点是解决领导班子的发展思路问题、指导思想问题,使全体党员都受到教育,取得了很多的学习实践成果。对我们环保工作者来说,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使我们进一步的认识了环境保护的理论基石是科学发展观;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核心目的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环境保护的战略布局是坚持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文明社会的奋斗目标。

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取得了众多的认识成果,需要我们在促进和推进环保工作中一步一步地实实在在地得到落实,这个落实靠我们党组织的有效组织领导,靠我们全体党员的带头作用。如果说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使我们在发展思路上统一了认识,那么此次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使我们党的组织和党员发挥全面的带头作用、政治保障作用,把我们环境保护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党的十七大把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生态文明社会建设列为国家发展战略。这样新的要求对我们环境保护来说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也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我局职工现有85人,其中中共党员64人(在职55人);设有党组1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6个。可以看到,我局党的组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织非常健全,党员的数量也很可观。最近这些年来,我们在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的进程中,我局党的组织很好地发挥了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在各项工作推进的过程中能够冲锋在前,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应该说,我们党的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基本状况是好的。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这支队伍是最近这几年迅速扩大起来的。时我局在职职工只有71名,其中在职党员只有39名,仅有1个党支部。最近这几年环保事业发展了,党的组织也扩大了,党员队伍的数量和前几年相比增长了。这样就出现了新的问题,我们党的组织包括在座的党务工作者虽然工作满腔热情,但是很多同志不熟悉党务工作的规律,这方面的业务能力总体上按照新时期给我们党组织提出的新的要求还是不相适应的。很多同志都是最近这几年做党务工作,甚至有些同志党龄不长就担任党务工作者,负责党的支部委员会工作,担任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经验明显不足。就党员队伍状况来说由于规模迅速地扩大,党内生活的经验不足,特别是在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素养的养成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这样的一种状况和我们面临的繁重的环境保护事业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问题。作为肩负我市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的主要部门,党组要实现和保证决策的正确方性,必须有很强的执政能力,各级党组织要切切实实地成为战斗堡垒,党员要切切实实地做群众的表率,这就要求通过一种牵动党的建设的重要形式,使我局党的组织能力得到加强,使我们党员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中央和省委、市委发动的这场创先争优的活动就是这样一种形式,必将对加强和促进我局党组织建设起到推动作用。

二、对如何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提几点要求

局党组和党总支分别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这里,我要强调五点:

第一,各支部要完整地理解和把握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要求。这里面包括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活动主题、活动载体、方法步骤。特别要深入理解“一创二争”的内涵,深入理解创先争优活动对党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提出的“五好四强、五带五争”要求;深入理解以“实现科学发展,努力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为主题设计的载体;深入理解“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双向述职、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五种方法。下来之后各个支部要认真研读党组、党总支下发的实施意见,要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好中央和省、市委对这次活动提出的基本要求。

第二,党组织要真正地把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头等大事。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必须要有牵头负责人,党组由我负主要责任,是第一责任人,党总支部委员会和各个支部委员会的书记要认真负起责任,精心地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

第三,要把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紧密地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落实结合起来,做到两促进。总体上我看,市委的部署和我们的安排,都把这项活动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坚持同步部署、统筹开展、协调推进,在完成本职工作的过程中开展创先争优,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完成,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各个支部在具体制定本支部的活动方案时,要把今年环境保护主要工作结合起来,把这次活动和环保工作的落实推进紧密地结合起来,把这次活动做实。绝不能搞一阵风、时紧时松,要切实做到经常抓、持久抓,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

第四,要做好“一创二争”这篇大文章。“创”对党组织来说是创建先进党组织,这有两个方面的意思:一个方面,过去党组织的有些活动、工作方式模式,有可能不适应新情况新问题的变化;另一个方面,需要我们创造性地工作,要根据新情况的变化来创造一些新的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需要打破过去的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因此,党的工作的方式方法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才能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

“争”。共产党员要争先锋模范,党务工作者要争先进党务工作者。这个争不是平平常常就可以做到的。这需要和别人比较,看谁领先。对群众来说,党员必须是先锋模范,事事出现在群众的前头;在党员队伍当中,也提倡争先恐后、敢为人先,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进取精神。所以,把这项活动开展好了,你得把“创”怎么创、“争”怎么争的大文章做好,大家要在这方面本文来自转载请保留此标记。多做思考,多提出一些具有借鉴意义和指导价值的建设性意见。局党组将不断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广典型,并把这些办法作为这两年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经常性的工作。希望局党总支、各个支部委员会的同志要真正按着“创”和“争”的精神,在这项活动当中能够冲锋在前,能够作出表率,能为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多做一些贡献。

第五、抓好典型引路,搞好宣传引导。党组织在开展活动中要切实发挥舆论引导、典型引领作用,充分运用宣传栏、局域网、手机短信平台等,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对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向全国、全省和全市及环保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努力在全局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活动启动后,各支部要抓紧选择树立一批叫得响、立得起、学得到的典型,努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使大家感到先进在身边、榜样在眼前,做到可亲可近、可学可比。我局将确定一个支部为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在3个党支部各确定2名示范岗。以示范的带动作用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今天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从今天开始我局这项活动正式启动并进入创建阶段,总的要求就是我们要扎扎实实地把这项活动做好,要作出成效来,到建党90周年的时候,到十八大召开的时候,我局党的建设整体水平要跃上一个新的台阶,进而促进和带动环境保护事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省委和市委高度重视。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的部署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的生机活力,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