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委换届严纪镇长讲话稿

时间:2022-11-18 10:31:00

乡镇党委换届严纪镇长讲话稿

今年是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这次换届,是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进行的,是我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能否通过这次换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对于推动我镇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主要认识

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才能保证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近期以来,我镇学习了中央“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省委“八条禁令”及中、省、市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有关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首先,这是铁的纪律。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先后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下发通知等形式,对换届纪律作了进一步明确,中央提出“五个严禁、十七个不准、五个一律”,省委进一步细化中央要求,颁布了“八条禁令”,市委也根据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之所以提前严肃换届纪律、划定“高压线”,本身就体现了各级党委对换届工作的高度重视,其目的就是亮明坚决态度,落实有力措施,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健康进行。其次,这是预防在先。从《年江西省市县乡党委换届纪律和警示教育宣传册》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个别干部在换届工作中搞投机钻营,拉票贿选,违反换届纪律,最终付出了高昂代价。而将换届纪律公示于众、广为告之,说白了就是提前预警,早打预防针,告诉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进而更好地教育干部、警示干部,筑牢纪律防线,避免发生类似的问题。第三,这是职责所在。严肃换届纪律,是确保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是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带头维护换届工作纪律,这是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明确要求,严格约束自己;珍惜荣誉,维护组织形象;弘扬正气,发挥表率作用。

二、主要工作

自换届准备工作开展以来,我认真履行职责,严格围绕上级及市委换届工作部署,较好地维护了换届纪律。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会同组织部门,结合我镇实际,出台了严明换届纪律的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使换届工作更加有章可循。二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乡镇党委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换届人选认真进行廉政把关,落实换届纪律要求,保证了乡镇党委换届风清气正、顺利完成。三是按照市委要求,加强对所包乡镇换届选举工作的具体指导,确保了所包乡镇换届选举依法依规进行。

三、努力方向

目前,乡镇党委换届已圆满结束,即将进行县委换届。在这次换届中,我一定严格执行中央、省委、九江市委和市委换届纪律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自觉维护换届秩序,确保镇党委换届圆满成功。主要做到“四讲”:1、讲大局。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上来,做识大体、顾大局的表率,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做好工作、维护团结、振奋精神上来,通过换届,换出新作风、新精神、新活力和新干劲。2、讲党性。坚决维护和执行好党的纪律。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和事业需要,坦然面对个人的职务变动和进退留转。换届期间自觉做到思想上不波动、精神上不滑坡、工作上不松劲,以实际行动支持换届工作。3、讲胸怀。本着对我镇发展负责、对我镇人民负责、对我镇干部负责的态度,坚持讲真话、说实话,出公心、行公道,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客观公正地评价他人,严肃慎重地推荐干部,真正把那些用心干事、不事张扬、敢于担当、把事干成的干部选出来。4、讲职能。充分发挥纪委职能作用,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宣讲、指导和监督,坚决执行上级及镇党委各项换届纪律要求,保障镇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顺利落实,为镇党委换届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