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工作大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11-15 09:06:00

县环保工作大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县环保工作会议。一是对去年工作进行总结,二是安排部署今年工作。

年是我县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通过全县上下一年多的共同努力,目前,国家示范区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的现场验收,省级环保模范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综合环境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幅度提高,全民环境意识显著提升,环境比较优势逐渐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绿色发动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上级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县各级、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离不开环保系统干部职工的团结拼搏和扎实工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关心支持我县环保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各届人士表示感谢,向辛勤工作在环境保护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问候。

年是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快“”的关键一年,环保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工作任务相当艰巨。刚才,同志就今年工作做了发言,同志宣读了《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实施方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环保工作在加快“”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我县位于人才、资金、信息充足的两大城市之间,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我县与既具有互补性、一体化的趋势,又具有差异化、竞争性的特点。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大市场和好条件,同时也给我县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我们要吸引更多的资金和项目,就必须具有自己的特色。为此,我们必须确立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即不与比楼高车多,而是比花红草绿,比空气清新,比环境优美,始终把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做为第一竞争点,全力建设经济、社会、环境持续协调的和谐社会。

随着我县加快“”进程不断深入,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更显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对一个区域而言,蓝天白云、绿意盎然、空气清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环境基础,也是地区间竞争的最大卖点和竞争力,这些环境基础营造好了,近者悦、远者来,人气也就旺了,项目也就来了。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建设和谐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极其重要的内容,环境保护是落实这些重要决策的组成部分。环境保护工作做不好,就会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就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大局。我们不仅要把当前的事情做好,而且更要把长远的事情做对;既要当前的加快发展,更要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既要当前的“金山银山”,更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应当说,我县环保工作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随着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期望越来越高,站在更高的层次上看,全县环保工作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观上,个别部门领导环境保护的意识与新形势的需要不合拍,致使个别部门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效率低下,对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不高,主动意识不强,过多地强调局部利益;客观上,我县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对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垃圾和污水的产生量不断增加,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县城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更大压力;机动车尾气、有害建筑材料等各类新污染源呈上升趋势;农村生态环境污染、重点区域污染、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污染一直是污染防治工作的难点;由于违法成本低,风险小,致使一些不法排污企业擅自停运治污设施,偷排偷放污染物。所有这些环境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影响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为此,各级各部门必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对党、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精神,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在发展中认真负责地解决好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更新观念、拓宽思路,创造性做好今年环保工作

关于如何做好今年的环境保护工作,同志在发言中做了具体的安排,希望大家回去后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落实。围绕任何事情都要做到“精致、精细、精美”的要求,我想今年全县的环保工作要着重实施好“三大战略”。

1、实施预防为主战略,在发展中少欠或不欠新帐,努力保护好现有生态环境。

确保环保工作稳步发展,巩固建设成果,必须在经济快速发展中少欠环境新帐,努力做到不欠新帐,切实保护好现有生态环境。

一是把住环境门槛,严格环境准入。要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区域发展规划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严格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和“三同时”管理。凡不符合区域生态功能区划、国家产业政策、行业发展规划和环境标准要求的项目和工程,一律不得批准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对没有通过环评“三同时”验收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生产;要协调联动,搞好配合,环保、工商、建设、规划、土地等部门要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共同把好环境保护的“第一道工序”,全面落实“环保第一审批权”。确保在环境保护的问题上多做“加法”,不做或少做“减法”。

二是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要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消费模式,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从源头和生产全过程控制污染。发改、环保等部门要在各类工业企业中大力扶持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农业、环保、畜牧等部门要结合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大力扶持绿色产业,培育农业循环经济典型。

三是全面实施蓝天、碧水、净土、绿色、宁静工程。《县环保五大工程实施方案》是按照廊坊市政府的要求制定,在今天的会议已经印发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实施。各级各部门要站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实施“五大工程”的深远意义,针对本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从今年起要逐项逐年地列出工作进度表,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和责任主体。

2、实施重点攻坚战略,在发展中多还旧帐或还清旧帐,努力加快重点区域、行业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

在努力少欠或不欠新帐的同时,必须抓好重点区域、行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加强领导,重点攻坚,加快治理进程,努力多还旧帐,有条件的应尽量还清旧帐。

一是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和环境监测站建设。进一步加大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和环境监测站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全力克服土地和资金等制约因素,积极利用BOT、政府资金投入等运行方式推动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建设。要把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列入县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使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得到更有效的资源保障。要制定优惠政策,鼓励环境基础设施的市场化运营,利用价格听证会形式,议定城市污水、垃圾的收费标准,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环境监测站要继续加大仪器设备的装备力度,同时,加大监测站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力争年底环境监测站通过省级计量认证。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区域和主要交通干线的污染治理。作为一个地区环境质量优劣的责任主体,各乡镇要承担起环境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的责任,加大重点区域和交通干线两侧的环境污染治理力度。上半年要确保全县交通干线两侧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上述工作的完成情况要作为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年度环保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乡镇都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制定实施方案,摸清污染源底数,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污染源治理到位,确保治理工作不走过场。

三是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力度。继续实行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措施,根据水和大气环境容量,逐年削减排污总量,具体工作就是要强化排污许可证的管理与发放工作,使各类污染企业做到持证排污和按证排污。在农村要抓好农业生态保护,特别是要抓紧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污染治理。在城镇要围绕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做好燃煤锅炉的治理、煤改气工作的实施、机动车发尾气的控制、二次扬尘的防治、医疗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等工作。要狠下决心,分层推进老污染源、污染企业的治理,督促所有企业稳定达标,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努力多还和还清污染旧帐。

3、实施以创带建战略,在发展中提高创建水平,带动环保工作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我县以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为统揽,“点、线、面”结合,开展了一系列的创建活动,收到了显著成效和丰硕成果。实践证明,创建工作已成为我县环境保护和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年要继续深化各类创建活动,巩固和扩大创建战果。

一是创建国家示范区。目前,我县顺利通过了国家示范区验收,但是,示范区创建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需要我们在加强污染治理的同时,重点抓好环境管理体系向乡镇的延伸。要切实搞好调研,结合我县管理体制现状,就如何控制乡、镇及农村的环境污染及生态保护问题进行深入地实践和探索,科学合理地把乡、镇人民政府纳入本级环境管理体系框架,在县级体系文件中明确乡、镇政府的环境管理职责,修改县级环境管理体系文件。各乡、镇人民政府都要确定专人负责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保持工作,由协调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和事业心强的同志担任内审员,要不断加强培训,使同志们具备驾驭体系的能力。对各乡镇环境管理体系运行效果的监督检查,要作为今后县级体系监控的重点工作。

二是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全县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再次掀起创模高潮。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更大的创模声势和氛围,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水平,形成各级各部门领导带头、全民发动、各方参与、积极治理的创建格局。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进程要进一步加快,年内必须完成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垃圾处理场、环境监测站建设。

三是深入开展多层次地创建活动。要分类指导,鼓励有条件行业、单位,积极探索,率先突破,在环境保护上“能走多快就走多快,能干多好就干多好”,努力推出一批不同类型的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样板。要大力推进环境优美城镇、生态示范区、烟尘控制区、噪声达标区、自然保护区、文明生态村、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医院和绿色饭店等系列创建活动,带动和促进全县环保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构建大环保工作新格局

1、建立完善环保工作的良性“互动机制”

通过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保持和持续改进,我县初步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从自身职责出发,认真履行环保职责,上下齐抓共管,左右协调联动的良好局面。各级各部门要更加重视环保工作,把环保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使我县环保工作真正形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人大监督、部门各负其责、环保部门统一监管,各部门协调配合,公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

2、建立完善环保工作的监督考核机制

要把县、乡两级环境管理体系的年度环境目标指标和示范区创建与保持工作,纳入人大审议议程和政协委员的视察议程。要重点推进和完善环保政绩考核,环保部门要配合组织部门建立科学考核指标体系和奖惩机制,逐步探索绿色GDP考核机制。通过简明、有效的考核指标,将执行环保法律法规、污染排放强度、环境质量变化、公众满意度纳入干部政绩考核,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落实环保责任。

3、建立完善环保工作的公众参与机制

环保部门要在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的同时,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只有执政为民,我们的工作才能取得部门、社会、群众的认同。要不断研究新情况,创新工作方法,珍惜手中权力,接受群众监督,依靠社会支持,推动环保工作不断向前发展。要不断拓展环境宣传和教育工作的外延和内涵,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形成环境保护工作全民参与的大好局面。

4、加强环保队伍能力建设

目前,我县环保部门的硬件能力建设水平和污染治理资金的投入水平仍不高,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与肩负的任务还不完全适应。为此,要加大对环保部门硬件能力建设和污染治理资金的支持力度。要积极而有计划的将学有专长的研究生、本科生充实到环保部门,以不断提升环保队伍的能力建设水平。

同志们,实现“”的奋斗目标,就必须统筹考虑当前和未来的发展需要,就必须坚持和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全县上下要以环境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为载体,以创建国家示范区和省级环保模范城为切入点,以为长远可持续发展,为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再接再厉、开拓创新、团结拼搏,努力开创全县环保工作的新局面,让全县人民更加满意放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