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廉政文化建设动员会县长讲话

时间:2022-11-13 09:50:00

县廉政文化建设动员会县长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是两会合一,目的是节省大家的时间,提高会议效率。在议程的安排上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安排部署政府采购专项检查和清收党员干部拖欠公款工作,第二阶段是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廉政文化建设,特别是月份的廉政文化集中建设活动。关于政府采购专项检查和党政干部拖欠公款清收工作,在第一阶段的会议中已进行了安排部署,很全面,也很具体,我就不再多讲了,希望大家按照要求抓好落实。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会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对开好这次会议作出了明确指示。刚才,同志宣读了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同志宣读了《县廉政文化建设集中活动方案》。下面,根据县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研究的意见,就搞好全县廉政文化建设,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集中活动,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政的信仰、行为规范和社会评价的总和,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进步的集中体现,它是党风廉政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文化建设和廉政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廉政文化的功能,在于它能通过知识体系、制度安排、言论评价、视听传播等方式发挥舆论和风气的导向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廉荣腐耻的价值判断,倡导崇廉尚廉的社会风尚,营造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党风政风,从而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现象的社会思想根源,推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反腐保廉工作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的廉政文化状况,直接决定着这个社会的廉政水准。积极发展廉政文化,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对于构筑抵御腐朽文化侵蚀的思想道德防线,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从根本上预防腐败,深入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途径

从文化的视角看,腐败是一种政治现象,也是一种文化现象,文化传统中腐朽成分的积淀是滋生腐败的深层因素。如果一个地方形成了一种腐败的民俗学,在这种氛围下,清正廉洁者很可能受到孤立、排挤和打击,最后就可能被这种腐败习俗文化所腐蚀。我国传统文化中的消极因素,如家长制、官本位,中外文化碰撞中的变异现象,如“享乐主义”、“自由主义”,市场经济中的文化负面影响,如“个人利益至上”、“权力寻租”等,都给反腐败斗争带来了严重挑战。廉政文化具有舆论和风气的导向作用,它与消极腐败意识是此消彼长的,它是廉政建设的基石。如果没有廉政文化的支撑,党和国家的反腐倡廉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因此,廉政文化建设是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反腐败不仅要严厉打击腐败分子,而且要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倡导廉荣腐耻的社会风尚,教育党员干部和社会大众孤立和反对腐败行为,形成不容腐败的社会舆论,为反腐倡廉提供公众性舆论支撑,占领和挤压腐败文化的生存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反对和防止腐败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艰巨的文化建设任务。

(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任务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执政为民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几代领导人的一贯思想和要求,是一条重要的执政经验。党的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加强思想教育,健全相关制度,提高执政效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也正充分说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廉政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任务,就能够紧紧抓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个核心问题,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在良好的政治环境中接受先进文化的熏陶,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筑牢自觉抵制腐朽文化侵袭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执政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重要手段

廉政文化建设的目的,在于加大预防力度,使反腐倡廉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使党员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中共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因此,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就必须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并把其作为当前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一个切入点,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有效监督,从严惩治腐败,大力营造崇尚廉政氛围,推动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的全面落实。

(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优化人文环境,创建文明城镇的重要载体

廉政文化是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题中之义。廉政修养体现人的素质,廉政规范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而廉政信仰又是推动人们形成良好行为方式的基础。廉政文化一旦形成,其包含的精神理念、价值观念、道德准则,就会发挥出教育功能、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指导社会成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国际上通常把廉政指数作为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准,而我们也更应把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县城的重要任务。我们在创建现代文明县城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高城镇社区的廉政指数,增强党员干部群体的廉洁勤政意识,同时也教育广大群众诚信为人、守法立业,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良好互动局面

二、开拓创新,不断开创我县廉政文化建设新局面

今年,是中纪委提出的廉政文化建设年,我县的廉政文化建设要按照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实践中推进、在创新中发展的总体要求,做到统一部署,明确任务,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开展活动,努力在党员干部中建立起一条思想警戒线,在群众中构筑起一条道德标准线,在全县形成一道精神文明风景线。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廉政文化建设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各单位要结合廉政文化进机关,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活动

一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各级党组织每月向机关党员干部推荐一篇集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为一体的廉政文章,以历史经验教训为鉴,以模范人物操行自励;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读书思廉当作是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一种境界,做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二是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以“写我所思、立我所写、做我所言”为主题的廉政座右铭系列活动和廉政承诺活动,每位党员干部要结合实际,撰写廉政承诺书和廉政座右铭,公开承诺,将座右铭制成精美的警示牌立于桌上。三是大力加强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建设,各单位要因地制宜,结合行业特点,建设一批机关廉政文化景观,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熏陶和教育。四是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宣教片、到看守所听违纪干部现身说法等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五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文化素养,使党员干部先进性意识得到增强,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二)拓展领域,形成声势,努力营造全社会崇廉、尚廉、尊廉的良好风尚

廉政文化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其发展方向就是要形成“廉荣腐耻”的社会心理。总书记在年初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指出“反腐倡廉教育还要面向全党全社会。要全面加强对广大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对公职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对公民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增强全党全社会反腐倡廉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说到底,就是要把廉政文化建设成为一种大众文化,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教育社会成员,凝聚社会共识,规范社会行为,营造尊廉崇廉社会风尚等方面的作用,使清廉之风吹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当前,廉政文化建设要在抓好进机关的基础上,在“五进”上取得突破:一是进社区,就是把廉政文化纳入社区文化建设之中,在社区开辟廉政宣传栏、设立廉政公益广告、建立廉政书屋、定期播放廉政电教片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向上的廉政文化活动,发挥社区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二是进学校,就是把尊廉崇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并作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使学生在学科渗透、班队主题活动等过程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体会诚信、正直、清廉是做人的根本,从小根植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三是进企业,就是把廉政的要求融入企业文化,有针对性地开展遵纪守法和廉洁诚信教育,促进广大民营企业主合法经营、诚信从业,共同营造领导干部从政的良好环境。四是进家庭,通过争创文明家庭、廉内助评比、举办廉政教育培训班等形式,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庭成员进行贤良廉洁、崇尚文明、遵纪守法的家庭美德教育,营造“家庭设防线,常敲廉政钟”的良好氛围。五是进农村,通过开展廉政文艺下乡、村干部廉洁工程等举措,普及法纪知识,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三)改进方式,争创特色,积极探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

廉政文化建设既有先进文化的共性,又有自身的个性。要突出廉政文化的个性,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特色,打造精品。一是要挖掘和提炼传统文化资源,培育具有乡土气息的廉政文化。我国的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历史上就有不少为世人所称道的清官廉吏,如我县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厚的革命传统教育题材,对于今天的党员干部仍具有教育意义。二是要弘扬时代精神,不断丰富廉政文化新的内涵。如新时期共产党人任长霞、郑培民等展现的“为民、务实、清廉”的高尚风范,抗击非典、抗洪救灾中涌现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都是我们廉政文化应予吸收的时代营养。近年来,我县基层民主制度和民主文化的互动发展,既满足了群众的民主需求,也体现了时展的趋势,要作为我县廉政文化的一大特色加以弘扬。三是要运用丰富多彩的载体,在方式方法上争创特色。在载体上,要着手研究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不同社会群体的群众对廉政文化的需求,以各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为抓手,与建设社区文化、校园文化、村镇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相结合,创作一批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叫好叫座、可持续供给的廉政文化产品。在方法上,既要强化“灌输”,坚持完善廉政教育培训、正面典型宣传和廉政公益宣传、法纪条规学习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方法,又要加强“互动”,如在传媒上举办一些“大家谈”栏目,在廉政网站上开辟交流平台,提高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民主性和参与度。在阵地建设上,要充分利用大剧院、展览馆、图书馆、广场舞台、农村文化俱乐部、农民读书社等文化设施,通过举办展览、举行讲座、放映影视作品、提供图书资料等形式,扩大廉政文化活动的开放度和覆盖面。

(四)突出重点,精心组织,认真抓好廉政文化建设集中活动

按照《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县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将每年的7月作为廉政文化建设集中活动月,将每月的25日作为廉政教育日,其目的就是要通过集中活动,迅速打开我县廉政文化建设局面,寻求和探索一种全社会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今年,我县廉政文化建设集中活动月的主要内容是在全面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十个一”。即抓好廉政公益广告一条街建设;抓好一批廉政文化景观建设;举办一次庆七一反腐倡廉书画展;开展一次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征集活动;组建一支廉政文艺演出小分队;宣传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创办一所“廉内助”学校;深化一个反腐倡廉电视栏目;办好一个廉政文化网页;开展一次廉政教育专题活动。在这“十个一”工作中,有的工作已经圆满结束,如庆七一反腐倡廉书画展已在影剧院成功展出,得到了社会好评,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100多幅,是近年来作品质量比较高、成效比较显著的一次展览,下一步将组织到全县巡回展出。另外,廉政公益广告征集和宣传勤廉兼优先进典型工作都正在进行之中。各单位要围绕“十个一”内容,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好廉政公益广告一条街建设活动。全县执纪执部门及邮政、移动、网通等单位都要积极参与,文化、城建、城管、工商、电业等单位要抓好公益广告的规划设计工作,在公益广告设计制作上要以古今廉政格言警句为主题,以风景名胜、名厂、名店为背景,将建设廉政文化与宣传旅游文化、企业文化相结合,力争使其成为我县城市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二是抓好一批廉政文化景观建设。要结合城市改造,在现有景观的基础上,因势入景,因地制宜,巧妙融入廉政文化内容,使廉政文化内容与景观浑然一体,充分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景观的内容包括:碑铭石刻、宣传橱窗、廉政长廊、清风亭、连心桥等,建设地点应涵盖公园、社区文化娱乐场所、车站、集贸市场、绿地、广场、机关办公区等人群聚集的地方。会前,县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已组织有关人员到部分单位、社区进行了初步考察,发现了一批可融入廉政文化内容的景观。比如瞿阳镇可将现在的政务公开长廊,改成机关廉政文化长廊,审计局院内竹林中可设置一块“高风亮节”的石刻;农发行家属院可利用楼前的凉亭和西面的墙壁建成一处很好的文化景观。其它单位可根据机关建筑布局,对机关廉政文化景观建设进行科学规划。三是认真开展廉政文化下乡活动。县文化局要抽调全县文艺骨干组建一支廉政文艺演出小分队,利用廉政电影大棚车到各乡镇进行巡回演出、放映廉政电影。各乡镇要搞好配合,提供必要的演出场地和经费补助,确保演出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抓好家庭助廉活动。月份,中纪委和全国妇联召开了全国家庭助廉电视电话会,市纪委、市妇联也召开了家庭助廉动员会。活动月期间,各单位要围绕家庭助廉主题逐级对全县领导干部家属进行一次廉政培训。

三、加强领导,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一是加大理论宣传教育力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廉政理论入耳入脑入心,真正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熟悉、所接受。二是加大舆论引导力度。充分运用现代媒体、互联网,用群众的鲜活语言,用群众身边的生动事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廉政文化,使廉政文化建设既有舆论声势、又有感染力。三是要加大不同人群的宣传教育力度。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领域,有针对性地策划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让干部群众在亲身体验和参与中增强对廉政文化的认同感。四是要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要善于发现、培养、总结、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五是要加大载体的拓展力度。通过建立和完善廉政网站、发廉政短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形成新的宣传阵地,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二)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关系反腐败全局的大事来抓,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个重要内容,摆上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融入到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要建立领导机构,廉政文化建设集中活动项目负责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负起牵头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要定期了解项目进展情况,指导和支持相关人员开展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从财力、物力、人力上确保投入。要把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所需资金纳入单位预算。要坚持勤俭节约,本着“花小钱办大事”,有时“不花钱也办事”的精神和要求,用廉政的思路切实抓好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三)整合资源,创出特色。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的作用,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不断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同组织、宣传等部门将廉政文化纳入各级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育培训的内容,纳入各基层支部的党员培训计划,使廉政教育制度化、经常化。广电部门要在电视台开辟和制作廉政专题栏目和公益广告栏目,坚持以反腐倡廉理论武装人,以权为民用的舆论引导人,以廉政勤政的精神塑造人,以腐败可耻的典型案例教育人,以勤政清廉的榜样鼓舞人。文化部门要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一批优秀的廉政文化作品。要结合本地的文化背景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爱好,力争创作和推广一批有社会影响的廉政文化品牌。要完善激励机制,对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和优秀廉政文化项目、活动要进行奖励,积极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和扶持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举办廉政文化项目,开展廉政文化活动,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社会化。

(四)加强督查,务求实效。县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对各单位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准确掌握各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的进展情况,对廉政文化建设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扬奖励,对组织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要及时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和有效的做法,推动廉政文化建设顺利健康开展。

同志们,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一个不断积累、不断发展、不断丰富的历史过程。我们只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坚持数年,我县的廉政文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