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宣传工作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3 09:18:00

市委宣传工作会领导讲话

大家好!

思想建设是学社自身建设中根本性的建设。中共中央5号文件明确提出,派的自身建设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社市委始终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在过去的一年中,社市委的宣传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项宣传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生动活泼。有力地提高了社组织的凝聚力,社员政治坚定思想成熟,团结和谐,民主进步,朝气蓬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大家共同的努力和付出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社市委向大家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大家知道,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民主政治的进程不断推进,我社的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考验。为此,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这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对各二级组织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在反复征求各级组织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五年工作规划,希望大家关注这一规划,为实施规划而共同努力。在大家的支持下,我们有信心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民主、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团结和谐、社员信得过和经得起考验的坚强领导集体。我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并大力参与社市委的工作。

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决定了对宣传干部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有更高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应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着重解决在履行参政党职能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并以创造性的、富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精神动力,切实提高思想建设的实效。

在新的一年里,我希望大家在宣传工作中注重把握几个关键点:

一是要把学习中共十七大重要论述、领会《中国的政党》白皮书精神与学习社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在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的同时,努力使参政党的事业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新的历史时期,社思想建设的环境、对象、任务和内容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在继承过去行之有效的作法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路子、解决新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认识和把握参政党的特点和规律并加以改进和创新。要确定思想建设的重点和实施步骤,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进来,使思想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社员,情理交融、亲切可信。

二是领导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搞好社的思想建设工作关键在于领导。社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提高对思想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建设纳入主要议事日程,并由专人负责;社组织各级领导每年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社员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亲自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要健全思想建设工作组织机构,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岗位职责,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

三是立足基层建设,抓好入社环节。基层组织是社的思想建设工作的重点。要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吸引力,提高活动质量。要经常分析研究社员的思想情况,制定加强社员思想教育的措施。要抓好入社环节,端正入社动机,把好入社关。要加强对新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培训,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

四是树立先进典型,注重示范引导。社各级组织要注意发现、培养和宣传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及在本职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影响、激励社员奋发向上。充分发挥社刊社讯和网络等宣传工具的作用,宣传表彰先进,传达有关精神,解答有关问题,交流工作体会和经验。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工具,营造促进思想建设的舆论氛围。

五是培养理论人才,建立骨干队伍。各级组织要逐步建立起一支参政党理论和思想建设研究队伍。制定目标,选择课题,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研究工作。特别要注意针对广大社员所关心关注的问题,加强研究,撰写文章,给予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要加强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在实践中发现人才,有计划地培养、锻炼人才,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的良好机制,努力造就一批政治方向正确、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进取、有志于参政党思想建设研究的骨干力量。思想建设研究中心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开展工作,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新时期新阶段,我希望每一位宣传干部要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围绕执政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及时进行国内外形势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社员的全局观念和大局意识,正确对待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困难,理顺情绪,增强信心,服务大局,自觉维护社会的政治稳定。要认真组织广大社员学习统一战线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社史、社章及社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和社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使本组织的社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我国发展中的历史必然性和政治上的优越性,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的自觉性,在重大事件和政治风浪发生时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经受住复杂局面的严峻的考验。

在学习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学,把理论学习与做好社员政治思想工作相结合,与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各级宣传干部要充分发挥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努力争取建立社内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机制,共同做好思想建设工作。建立与社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的沟通交流机制,积极主动地同中共党组织联系,争取党组织的支持,共同做好社员的思想工作。

最后,我希望各位宣传干部要以“立社为公、参政为民”的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务实的态度积极与执政党通力合作,要敢于直面参政党履行职责时遇到的问题矛盾困难,要研究问题提出问题,与执政党一同协商解决问题,努力创造批评与团结、沟通与互动的良好氛围,探索多党合作的科学有效、民主和谐的工作机制,与执政党共同努力,开创一条符合中国文化传统和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的民主道路,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