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廉政警示教育会市长讲话

时间:2022-11-12 04:05:00

市廉政警示教育会市长讲话

各位同志们:

近年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县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违法违纪案件在逐步减少,但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违法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去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群众信访举报48件,查办案件5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5人;今年月,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6件,立案7件,已结案7件,其中开除党籍1人。查办案件的情况表明,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仍然繁重,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筑牢党纪国法和思想道德两道防线,最大限度地教育和保护好干部。一是全面加强教育,把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时刻贯穿于日常管理当中,通过教育,使党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有高尚的品格、情操和思想觉悟,在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下,不想贪,不想腐。二是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各种漏洞,加强监督,使每位党员干部都不能贪,不能腐。三是对违法违纪人员要严查、严管、严打,以案警人,以案教育人,让铤而走险的人不敢贪,不敢腐。

腐败是一种社会现象,它是利用公共权力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利益,从思想根源上说是剥削制度的产物,是腐朽没落的剥削阶级思想的反映,体现的是剥削阶级道德观、价值观。古今中外,作为一个政权都是因廉而兴,因腐而衰。作为一个人也是因廉而生威,因腐而无德。当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健全,党内党外的制约机制还不健全,封建思想和西方的一些腐朽思想的影响,使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在党旗下的宣誓作为一种赌假咒。有少部分人以权谋私,作风不实,生活糜烂,骄奢淫逸,钱权交易,贪污贿赂,拉帮结伙,贪赃枉法,有的甚至和犯罪分子相勾结,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可以说,腐败会葬送党,葬送社会主义,葬送现代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经济搞不上去会垮台,但腐败治不了也会垮台。所以,要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反腐倡廉,做到警钟长鸣。

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于年月日在局会议室召开,局领导班子5名成员:胡选廷、靳惠玲、姬养志、张玉成、李新安参加了会议,各股室股长、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由局长胡选廷主持,会议的主题是通过"三三"长效机制的落实狠抓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24日在局会议室召开了全体党员干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审计如何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作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查找自己在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个人存在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

二、会议特点

(一)准备充分。为认真开好这次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局领导组高度重视,会前,有针对性地组织一次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廉政教育在各项工作的重要性,审计人员十不准及审计纪律等文件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按照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认真撰写了书面发言材料。

(二)剖析深刻。在这次廉政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5名成员认识明确,态度端正,都从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和查找了存在问题及根源,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提高工作的意见建议。全体党员干部都能在思想上深刻剖析自己,准确查找问题,意见建议中肯,落实措施有力。

(三)气氛活跃。专题民主生活会始终在积极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会议民主空气浓厚,大家都畅所欲言,会议紧扣"三三"长效机制的落实狠抓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的主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既统一了思想,又促进了工作,达到了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和要求。

流动大队围绕思想作风、安全工作、廉政建设等开展各种形式谈心交心活动:一是分管领导重点谈;市局分管领导崔北敏对副中队长以上的一线负责同志,进行个别谈话,听取这些同志的思想汇报、工作汇报、廉政建设汇报,结合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同志身上存在的主要不足和薄弱环节;二是大队领导普遍谈;流动治超大队队长、书记分别找路面治超队员进行谈心交心,逐人过关,全面了解和掌握治超执法人员的思想、生活和工作表现情况,听取每个队员的思想、工作和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帮助分析存在的不足,提出强化的措施和办法;三是中队内部相互谈;在各治超中队内部,由中队长组织全队人员,以中队队务会的形式进行个人会上汇报思想、汇报工作、汇报廉政建设情况,然后各治超队员、中队长分别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不足,集体分析原因、集体研究整改措施;四是全体人员集体谈。治超流动大队利用全体人员会议,结合全省治超执法中的典型案例集体进行强化思想作风、抓好安全工作、筑牢廉政防线的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