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优化软环境提高软实力工作会的发言

时间:2022-10-20 10:12:00

市长在优化软环境提高软实力工作会的发言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用三年时间,分三个阶段,围绕“诚信、公正、公开、效能、服务、廉洁”的要求,在全市开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这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加快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次活动,也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省委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要求的重要载体和具体体现。刚才,洪波书记作了十分重要的讲话,明确了用三年时间开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的指导思想、要解决的问题和要达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开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中来。

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加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

要结合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争先创优活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发展主旋律,跳出看、立足云南看、放眼全国看、融入世界看,主动查找发展差距、深入剖析落后原因,进一步增强实现富民强市目标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观念从计划经济体制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自满和封闭意识中解放出来,冲破“唯上”、“唯书”的思维模式,冲破不思进取、看摊守业的思想意识,增强干大事业、谋大发展的勇气和魄力,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投身于建设的实践中。要重点解决干部中存在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以及个人主义思想。要通过加强教育,进一步解放思想,打造软环境,为加快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二、深化改革,切实解决影响行政效能的深层次问题

今年,省政府在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以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开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与推进效能政府建设的根本目标是一致的,是落实效能政府建设的具体体现,在活动中,要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要结合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职能定位,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交给社会组织、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管理,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要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要进行“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地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削减前置性条件。要推行“二集中、五到位、四个一”改革,“二集中”就是具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原则上要把所有审批服务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该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五到位”就是在行政服务中心,确保审批机构、审批事项、审批人员、审批权力、审批公章全部到位,“四个一”就是实行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要建立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进行实时监控、预警纠错、绩效考核和信息服务。要深入开展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工作,把行政执法的弹性条款细化为具体的实施细则,将适用的处罚依据由弹性变为刚性,有效控制和减少自由裁量的空间。

三、创新制度,着力构建抓落实工作机制

要重点建立“五办制度”,即:对基层、企业、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要“立即办”,对老大难问题要“主动办”,对带普遍性的问题要“上门办”,对条件暂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跟踪办”,对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问题要“公开办”。要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领导干部置身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决策在一线作出、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围绕提升服务质量,要继续推行“首问首办、限时办结、服务承诺、责任追究”制度。要建立目标管理制度,将全市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要实施“工作成果倒逼法”,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社会倒逼部门、下级倒逼上级、督查倒逼落实。

四、强化监督,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

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面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制度,由各级党委、政府办公室、巡视督查机构对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立项督查,由纪检监察机关对各项重要决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开展效能监察。要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新闻记者、群众代表对机关行业作风进行明察暗访,在重点企业、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群众中建立软环境监测点。要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加强对行政效能的监督,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对典型案例,除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外,还要在新闻媒体上曝光,做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震动一方。

五、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软环境建设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的领导,市委决定成立由市纪委丁仕凯书记任组长的市软环境建设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市纪委。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软环境建设工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软环境建设与中心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要以软环境集中整治的成果推进工作,以工作的成效检验软环境集中整治成果。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机关效能和投资软环境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实现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同志们,用三年时间开展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活动的号角已吹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优化软环境增强软实力,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