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学习开班会讲话

时间:2022-10-09 02:51:00

公务员学习开班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在此举行县直机关公务人员集中培训开班仪式,这标志着我县公务人员集中培训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参加本期培训的全体学员,并通过你们向为安图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公务人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下面,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公务人员培训工作和公务人员队伍建设问题,我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公务人员培训工作的紧迫感

(一)加强公务人员培训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的需要

政府的行政管理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重要组成部分,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人员队伍。实践证明,通过对公务人员进行培训,可以进一步坚定公务人员的理想信念,使其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提高公务人员对形势发展的判断能力、对市场经济的驾驭能力、对复杂局面的应对能力以及依法行政和总揽全局的把握能力。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出发,把开展公务人员培训工作作为建设高素质公务人员队伍、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举措,切实抓实抓好。

(二)加强公务人员培训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

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快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步伐,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经济管理方式方法,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当前,我们的工作中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越位”、“缺位”、“错位”现象,一些公务人员的思维取向和工作方式还受计划经济体制束缚和影响,对经济工作干预多、服务少,依法行政意识淡薄。建设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是根本,更新公务人员行政理念是关键。我们要通过培训,加快公务人员思想观念的转变和适应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要求,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加强公务人员培训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广大公务人员必须具备在更高层次上履行社会管理职责的能力和水平。搞好公务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构建和谐社会的本领,是新时期党和政府提出的一个新的重大课题。因此,只有紧紧抓住培训这一关键环节,全面加强我县公务人员队伍建设,使广大公务人员把建设和谐社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在推进安图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焕发激情与活力,贡献智慧与汗水,追求服务与奉献,安图的发展才是科学的、生动的和具体的,安图的未来才是充满希望的。

(四)加强公务人员培训是推进安图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战略的需要

今年是我县改革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我们必须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鼓足干劲,强化措施,通过上下内外各个方面的努力,使发展由“快走”变成“快跑”,加快振兴步伐。作为党委、政府主体的公务人员,是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的基本力量,在振兴安图的进程中担负着规划、组织和具体实施的责任,是中坚力量。但从实际情况看,我们的公务人员队伍还存在一些和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公务员的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必须通过加强对公务人员的培训,大力提高公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意识、责任意识、竞争意识和危机意识,这是实施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和当务之急。

二、明确目标,全面把握公务人员能力建设的内涵

一是要着力提高公务人员的学习能力和政治鉴别能力。要切实加强公务人员的政治理论教育,着力解决好公务人员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宗旨观念等根本问题,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每个公务人员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公务人员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工作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他人学。要思想解放,视野开阔,与时俱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二是要着力提高公务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提高公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既是公务人员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公务人员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的公务人员,必须不断增强遵守宪法和法律意识,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增强法律素质,准确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要按照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努力创造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环境;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及其他行政事务,既不缺位,也不越位;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对执法的管理和监督,杜绝各种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