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乡镇中小学闲置校舍管理通告

时间:2022-09-29 03:47:00

贯彻乡镇中小学闲置校舍管理通告

自治州,各州、市、县(市),各行政公署,自治区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随着我区新型工业化、农牧区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区一些农村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因生源明显下降及布局调整等原因被撤并,导致部分农村中小学校舍出现闲置。为了加强对教育资产的管理,提高有限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切实保证教育资产不流失,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自治区中小学校点布局规划指导意见》(新政办发〔2004〕63号)、《关于加强教育资产管理的通知》(新党办发〔2006〕41号)等文件,对中小学闲置校舍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中小学闲置校园校舍普查工作的通知》(教基一厅函〔2011〕11号),文件对闲置校舍作出了明确界定,要求开展对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普查,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为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问题调研。据初步统计,全区现有闲置校园校舍的农村中小学共1660所,其中教学点774所,小学796所,初中(九年一贯制)90所。共计闲置校园面积1773.5万平方米,闲置校舍面积107.9万平方米。根据以上情况,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现就我区加强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原则

(一)以县为主,科学规划。闲置校舍综合利用工作实施的主体为县级人民政府。各县(市、区)要根据当地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做好行政区域内闲置校舍利用规划,提出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严格程序,依法处置。闲置校舍综合利用必须履行相关审批程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置。对于产权明晰、手续齐全的闲置校舍先行予以利用;对于长期归教育部门使用,但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土地、房屋等产权手续不完整的闲置校舍,应明确产权,完善手续,用于教育事业发展。(三)教育优先,合理利用。按照国家政策规定,闲置校舍要优先用于教育事业发展。严格依法办事,不得擅自将校舍、校园等资产出卖、借租或转让。已经出卖、借租和转让并造成公有资产流失、减损的,应及时予以纠正。各县(市)人民政府要依法追回各级部门擅自处理闲置校产所得资金,并全部用于教育,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二、利用方式

(一)充分利用闲置校园、校舍改建扩建幼儿园和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改善农村教师在校工作、生活条件。(二)部分闲置校园、校舍可建设农村学校少年宫或办成农村文化技术学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实用技术推广活动。

(三)对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资兴建校舍的处置,按照《教育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关于在中小学布局调整中注意保护海外侨胞捐赠财产的意见》(教外港〔2003〕55号)精神办理。

(四)对产权明确为国有且不再使用的闲置校舍,依法通过资产评估后,按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6号)等有关法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公开处置。

(五)对年久失修、建筑结构简易并经有资质部门鉴定确认为D级危房的闲置校舍,报同级财政或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后立即拆除,并办理固定资产报废核销手续。

(六)对必须保留但目前尚无力投资建设的闲置校园土地,要作为教育发展预留用地,予以保留。

三、任务分工

(一)地、州、市人民政府(行署)负责审核行政区域内各县(市、区)闲置校舍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并做好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

(二)县级人民政府成立由县(市、区)长任组长,分管教育的县(市、区)领导任副组长,教育、发展改革、财政(国资)、国土、住房和建设(规划)、审计、监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闲置校舍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相关工作的处理和协调。

(三)县级教育行政部门依照法定程序,具体负责闲置校舍综合利用工作,并切实加强闲置校舍资产的管理与维护。

四、工作要求

(一)制定方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调研,详尽掌握校园占地面积及校舍建筑面积、结构形式、新旧程度等闲置校舍存量,并进行资产评估,结合当地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事业十二五规划》、《中小学双语教育发展规划》等,分类制定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报县级人民政府(行署)审批后实施。

(二)严格程序。凡需综合利用的闲置校舍资产,由占有使用的学校提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批后组织实施。

(三)建立台账。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建立行政区域内闲置校舍综合利用档案库,做到一校一档,专柜保存。相关资料报各地、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四)确保安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指导和监督,防止建筑物倒塌和安全事故发生。闲置校舍的处置,须先申请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安全鉴定后方可进行。

(五)广泛宣传。在综合利用闲置校舍工作中,要做好宣传工作,多方面征求意见,取得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避免引起新的矛盾和纠纷。

(六)明确时限。各县(市、区)闲置校舍综合利用方案经各地、州、市批准汇总后,于2011年年底报自治区教育厅备案。自治区现有闲置校舍综合利用工作力争于2012年底前结束。

(七)加强监管。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应加强对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管理工作的督导和检查,对不按审批程序,暗箱操作处置闲置资产和将闲置资产处置收益用于发放教师福利、奖金、津补贴或者挪作他用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违反规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依照管理权限给予党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构追究刑事责任。中小学闲置校舍管理是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和谐、持续、快速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地必须高度重视,长抓不懈。各地要加强对闲置校舍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摆在教育管理的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牵头,会同发改、财政、国土、建设、审计、监察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适时进行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