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级干部交流上任会讲话

时间:2022-09-22 10:08:00

市科级干部交流上任会讲话

同志们:

科级干部的选拔交流任免工作是分局党委的管理权限,为用好这个权限,分局党委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民主集中制,在研究干部交流任职意见时,提出了“四项原则”:一是体现“工作第一”的原则,二是充分考虑干部发展经历、个人特长的原则,三是派出所长年轻化(45岁以上不在安排派出所长职位)的原则,四是适当考虑个人实际情况和需求的原则。这次科级干部交流任职,共交流正科级干部30名,交流副科级干部26名,占分局科级干部的83.6%。关于本次科级干部交流任职,我代表分局党委做几点说明:

一、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分局党委大力发扬党内民主,事先征求党委成员意见,让各党委成员从分局正、副科级干部中按照排名各推选出前20名科级干部,为分局党委研究交流科级干部提供重要参考,同时与每名党委成员都进行了认真交谈,听取了意见建议。可以说,这次科级干部交流调整体现了最大限度的民主。

二、交流任职使一部分年轻科级干部得到重用。干部交流任职,是合理配置干部资源,使干部的特长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措施。一些年轻干部走上了部门正职岗位,这说明你们的工作、能力和品质是得到了组织的认可,但重用任职后,意味着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对个人各方面的要求也更高了。

三、这次交流任职是对同志们的新的考验。这次交流调整后,全体科级干部要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严要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气势,保持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保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保持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超前谋划、超前运作,迅速把各项工作开展起来,短时间内要看到起色和变化。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转,分局党委将根据干部在新岗位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表现,做出进一步的岗位调换。对班子不团结的要坚决换岗;对业务部门科所队长、指导员,在完成年终考核指标、考核任务工作中不称职的,要实行通报、诫勉以及换岗的办法,腾出位置让其他同志来施展能力,切实实现“能者上庸者下”。

以上几点说明,希望同志们认真领会。按照干部交流任职工作程序的要求,要对新交流任职的同志进行谈话。临近年终,公安保卫任务十分繁重,留给同志们适应、调整的时间不多,希望大家明确任务,自我加压,积极主动地适应角色变化,迅速开展工作。这里给同志们提五点要求:

一、加强学习,在提高素质上下功夫

“学无止境。”学习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往往决定着事业的成败。而领导干部要提高素质和能力,关键是要学习,这既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履行职责的需要。尤其同志们到了新单位,业务范畴、工作职责、工作对象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要有一个学习和适应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不能太长,工作任务不等人,必须抓紧学习,边学边干。首先,要加强对公安业务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使自己具备适应岗位需要的技能和本领,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要加强对现代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知识的学习,拓宽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促进知识更新;其次,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结合自己分管的业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从实践中摸索规律,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第三,要善于集思广益,尊重民警的首创精神,以谦虚谨慎的态度,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汲取民警的智慧、创造和经验,共同应对和解决当前公安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通过学习和实践强素质、增才干,着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严格执法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努力做到在思想上有新解放,工作上有新举措,实践上有新创造,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需要。

二、勇于实践,在争创一流上下功夫

一个单位、一个团队要争先创优,需要领导者的勇气、胆识和睿智。要善于跳出自己看自己,本单位工作在全市公安系统处于什么样的位次,要心中有数。领先了经验在哪里,如何保持;落后了差距在哪里,怎样赶上。要敢为人先,勇于打破陈规。上级机关的决策和部署是对全局而言的,具有普遍的指导作用,应该认真贯彻执行。但就某一个单位来说,有其相对的特殊情况,基层单位的领导者不能完全照抄照搬,当“传声筒”,而应该学会结合,做“加工厂”、做“转换器”,善于把上级的指示同本单位的情况相结合,提出符合实际的贯彻意见,这样才能保证工作的实效性、针对性。在这方面,只要在工作不违反原则和纪律的前提下,做一些尝试和创新是值得提倡的,我们希望工作中多涌现一些有思路、有魄力、胸怀壮志、敢试敢闯的干部,少一些碌碌无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干部,更反对那一些自以为是、自命不凡、眼高手低、指点江山的人。要在大家的带动下,把赶超一流的决心和开拓创新的精神,塑造成为整个队伍的一种风气、一种导向、一种氛围,不断推动我局公安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三、冲锋在前,在做好表率上下功夫

也是衡量和检验领导干部素质高低、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志。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领导班子的团结是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更实在地讲,团结出政绩、出干部。只要时时处处从大局出发,从工作的角度考虑,摆正位置,坦诚相见,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不拆台,多补台,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班子就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单位就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尤其是带“长”同志,要倍加珍惜同志情、战友谊,从严治警的同时,对民警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份爱护,千方百计地帮助广大民警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地疏缓民警的心理压力,给民警营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和谐的工作氛围,始终保持队伍的高昂斗志。

关键取决于我领导干部是否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些同志得到重用,一支队伍的士气、素质、作风、纪律如何。不是一种炫耀,而是一种压力,不能到新的位置,就涨了官气,高了嗓门,大了架子,这样只能与群众渐行渐远。领导干部要赢得民警的认可,必须想在前、行在前、干在前,以人品服人,以能力赢人,以感情打动人,以实干带动人。领导身先士卒,民警才能

民警才能令行禁止。新岗位后,一呼百应;领导率先垂范。要敢于“亮剑”叫响“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口号:越是危险,领导越要冲在最前面;越是困难,领导越要抢在最前面;越有责任,领导越要勇于承担。面对严峻的治安形势和繁重的工作任务,要始终保持一种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斗志,始终保持一种知难而进、勇往直前的精神,始终保持一种矢志不渝、永不言败的状态,以实际行动成为队伍的标杆、民警的表率,带领广大民警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维护团结上下功夫

四、顾全大局。

五、严于律己,在清正廉洁上下功夫

紧密团结在分局党委周围,同志们希望大家以这次交流任职为新的起点。坚定信心,鼓足斗志,开拓进取,奋发图强,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不断开创番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为全区社会稳定和谐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必须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同志们这次履任新职。严禁搞迎来送往、公款宴请。任何人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庆贺活动,包括突击花钱的一经发现,坚决拿下来。会议后,涉及到干部要马上进行工作交接,明天中午12点前所有干部要交接到位。原来使用的装备、办公用具等公用物品,一律留在原单位,不得带走。办公车辆的问题由分局根据实际情况统一调配。各单位要遵循节约的原则,严禁调整期间突击花钱,赠送纪念品,严禁用公款宴请搞迎来送往,任何人不得违反。分局警务督察大队要加强督查,一经发现,要通报批评,严肃处理。负有经济责任的单位负责人要接受离任审计,需要审计的同志要正确对待,积极配合做好审计工作。分局党委成员要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的监督指导,要检查分管部门干部到位情况及工作交接情况,要在11月15日前对分管部门新交流任职干部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摸清思想动态并加强教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