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思想作风宣传会讲话

时间:2022-09-21 03:22:00

干部思想作风宣传会讲话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增强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袁书记十分重视太原的发展,在视察太原时提出太原要实现率先发展,关键要解放思想,要把解放思想作为率先发展的首要任务。申书记要求,要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大都市这个目标,把思想解放到科学发展上,解放到又好又快上,解放到创新争先上,在新一轮的竞争潮流中奋起赶超、赢得先机。袁书记和申书记的讲话发人深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必须结合区情实际,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袁书记和申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思想大解放,这是推动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保证。

第一,要在认清发展差距、树立赶超理念上解放思想。虽然我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放眼全市、全省,近年来。发展与兄弟县区的差距不断拉大,主要体现在经济总量和速度上的差距、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发展后劲上的差距等。对此我一些干部,不以为然,俨然以中心城区自居,习惯上满足于纵向看问题,喜欢用幻想平衡自己,总结经验夸夸其谈,这与我实现跨越赶超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极不适应。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加快发展的根本思想武器。必须增强不进则退,小进也退的危机意识,树立跨越赶超的新理念,敢于在建设一流强区上解放思想,敢于在十二五”期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上解放思想,以思想的大解放推进全区的大发展。

第二,要在认清发展问题、完善发展思路上解放思想。一方面区位优势明显,袁书记、申书记讲话的核心就是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区作为老城区。发展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城市建设功能相对滞后,产业发展层次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造成我区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思想解放不够。全市全省竞相发展的今天,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把脉区域经济,拓宽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也是当前工作中必须抓好的首要政治任务。解放思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前提,加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跨越发展的基础。必须承接大思路,抢抓大机遇,把跨越发展作为我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战略取向。当前,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加快‘创宜居环境,建和谐城区’进程,推进杏花岭区跨越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完善思路,积极探索跨越发展的新途径、新举措,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袁书记、申书记的讲话精神上来。

第三,要在解决问题、真抓实干上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学习贯彻袁书记、申书记讲话精神,归根结底要落实到解决问题、真抓实干上。我们必须坚持把解决问题、真抓实干贯穿于解放思想的始终,作为推进改革、谋划发展、最终实现“创宜居环境,建和谐城区”目标的根本保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解决问题中谋求观念变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加快转型发展,奋力推进全区在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上实现新跨越袁书记调研时特别强调,太原要在全省加快转型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发挥率先作用,并就推进转型发展和结构调整提出了更高要求。申书记在昨天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也明确提出,要依托“八个功能区”,发挥比较优势,着力构建十大产业板块,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幅度提升太原综合实力。贯彻落实好袁书记和申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紧紧抓住“转变”这个核心,牢牢把握“加快”这个关键,立足全区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大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总量扩张中实现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一是要在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上有大的突破。长期以来,传统商贸业、饮食业作为全区的主导产业,在增加财政收入、安置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商贸企业规模小,档次低,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全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效益。要实现全区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必须下大力气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推进传统商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加快发展金融、中介、科技等现代服务业。要坚持以城市化为战略重点,紧紧抓住龙潭片区改造,胜利广场建设,府东街、胜利街东延,北大街拓宽改造带来的机遇,加快城中村改造,不断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以城市化的集聚效应和发展空间拉动传统商贸业的升级改造,推进商贸业的结构优化和功能升级,增强全区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二是要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上有大的进展。积极引进高科技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区属企业,发展新兴产业是提高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政策,强化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的项目,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步伐。要把抓大项目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第一抓手、第一责任,加快推进今年“双十工程”项目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十二五”规划的制定,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城东现代物流园区的建设,引进一批辐射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努力把城东现代物流园区建设成为提升全区经济总量、拓展区域经济发展空间的示范园区。加快发展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进一步挖掘、整合、开发我区的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旅游资源、生态资源和人文景观资源,促进文化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做大做强具有杏花岭特色的文化产业。

三是要在推进农业产业化上有大的提高。要进一步推进东山生态项目建设,加快制定东山生态建设控制性规划和建设性规划,统筹规划东山地区生态建设,使东山生态建设每个工程和每个项目都能建成精品工程、亮点工程。要坚持把东山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在抓好今年花卉市场、智能温室、葡萄园项目建设的同时,进一步谋划好东山生态产业的发展。要扩大设施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规模,提升生态产业的发展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三、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我区跨越发展,干部是关键。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以德才标准识人、以科学机制选人、以实绩实效用人、以学习实践育人”的要求,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一是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一贯的选人用人思想。当前,干部工作中的难题是,对干部“德”的现实表现还难以作出恰如其分的评价。我觉得评价一个干部“德”的好坏,最基本的就是看他想不想干事;有没有“才”,关键要看他能不能干事。在这里,还要加上一条“创新”,这就是会不会干事的问题。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光想干事,没能力干不行,工作有本事、有创新,但不愿干、不想干也不行。因此,我们要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彻底打破用干部求平衡的局面,让谋发展、干发展、能发展的干部有舞台,让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有办法、有主意、有对策的干部有奔头,真正形成凭实绩论英雄、凭德才用干部的正确用人导向,把各级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跨越发展上来。

二是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须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以扩大民主为价值取向,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目标,让选人用人的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民主”一是要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二是要更多的人能发表意见。“公开”就是提高透明度,扩大知情权,杜绝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干部。“择优”就是优中选好,好中选优,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同时要建立公开透明、民主评议、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干部选用机制,着力解决干部选用中存在的用人不公、考察失实、民意失真的问题,切实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三是严格规范选任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要加快建立健全主体清晰、程序科学、责任明确的干部选任提名制度,合理界定干部任用提名主体,规范提名形式、提名程序,明确提名责任,从根本上改变少数人选人和从少数人中选人的现象。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制度,进一步增强民意表达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加强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四、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为实现我区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干部作风,关键在工作落实。落实是推进各项工作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证,是检验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准。

一是要把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强化在干实事、真干事上。要把抓落实作为责任、作为使命、作为价值取向,大力倡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注重实效的作风。始终坚持“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锻炼,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业绩在一线体现”的“一线工作法”,把当前各项工作落实好。

二是要把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强化在争先进、促发展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引深“访贫问寒送温暖,排查矛盾大接访”活动,以实际行动争做表率,以实绩实效争当先进。要继续引深机关干部作风整顿,加大治懒治庸力度,提高行政效能,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党性强、本领硬、作风好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要把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强化在保廉洁、做表率上。各级领导干部一要勤政,二要廉政。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严守党的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于为人民谋利益。要在堂堂正正做人上有新境界,在清清白白做“官”上有新形象,在踏踏实实做事上有新成效,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

同志们,袁书记和申书记的讲话精神,是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指针。全区上下要结合实际,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完善工作思路上下功夫,在完成目标任务上下功夫,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力前行,努力推动我区跨越发展,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大都市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