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公务员能力训练班讲话

时间:2022-09-19 04:03:00

构建公务员能力训练班讲话

同志们:

一、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先后发出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号召,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培训和加强实践锻炼这两条道路,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当前,区既处于“黄金发展期”又面临着“矛盾凸显期”进入了实现“两个率先”关键时期。一方面要求我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另一方面又会有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出现,要求我公务员用创新的思路破解发展中的难题,探索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道路。另外,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需要我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不断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维护社会稳定,需要我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等等,这些都对我公务员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时代课题,如果我不抓紧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势必会贻误清河发展所面临的大好机遇,也势必会辜负全区人民对我期望与重托。唯有通过学习培训,培养起一支眼界宽、善谋大势,思路宽、善于创新,十七大以来。胸襟宽、善聚人心的公务员队伍,以及一大批敢想会干、群众信得过的干部,才能形成众人划桨开大船、共同建设清河美好大家园的生动局面,才能率先实现建设小康、和谐清河的宏伟目标,才能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出色的答卷。这就是面临的形势和背景,来参加学习的直接动因。

这里举办全区公务员能力培训班,今天。这既是上级组织人事部门的要求,也是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全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从至今,已连续举办过4期公务员能力培训班,从公共服务能力、公共经济能力等方面对全区公务员进行了轮训。从培训的效果看,大家通过系统的学习,对公共服务、公共经济的基本原理与要求都有了一定的认识,综合素质和理论修养方面有了一定的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新问题的能力也得到增强,这就基本上达到培训的目的培训开始之前,想讲三点意见,作为开班典礼的动员,也是自己的一点学习体会,与同志们共同探讨。

二、如何提高公务员的履职能力

原国家人事部制定的《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中规定,公务员要具备9种能力,即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心理调适能力,这是公务员加强学习、塑造自我的方向,也是公务员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关键。为全面提升公务员这9个方面的能力,区组织人事部门根据省公务员培训总体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决定从起到“十一五”末,在全区科级以下公务员中实施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中的“5”指公共服务、公共政策、公共经济、依法行政、创新能力,这五门最重要的必修课;中的“”指公务员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在其它若干门课中自选的选修课。培训的方式为自学为主、集中授课、考试积分并与年度考核挂钩。为全面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们召开了专门会议,印发了《关于实施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的意见》,明确了公务员能力培训工程在区委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区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指导、监督检查及协调工作,为圆满完成公务员能力培训任务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对本次培训班提三点要求

严格遵守纪律,发挥表率作用。大家要把这次培训当作一次来之不易的机会,自觉遵守课堂纪律,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带头做出表率。上课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在课堂接、打手机,大家共同努力,为这次培训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或参加培训考试不合格的同志,年度考核时将只写评语,不定等次。

公务员每年参加更新知识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7天。对于无正当理由,参加培训是公务员的一项权利。根据公务员法的要求。拒绝参加培训的本人当年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称职以上等次。当前,全区上下正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招商引资与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又处在关键时期,大家工作任务重、压力大,这一点我理解大家。但磨刀不误砍柴功,能力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大家更好的开展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所以希望各位能理解组织上对大家的关心,珍惜这次培训机会,集中精力,认真学习,切实做到以下三点:

理论联系实际,第一。保持优良学风。本期培训的内容是公务员创新能力,这本书重点介绍了创新能力的一些基本原理及创新能力培养、提高、运用的基本途径,这些知识对于我改进工作方法、提高行政效能、实现工作创新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大家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将学习理论与提高能力相结合,努力增强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

牢记“两个务必”刻苦认真学习。两个务必”一种精神,第二。也是一种形象,座的各位都是机关干部,肩负党和群众的重托,务必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克服和防止浮躁情绪,静下心来,聚精会神听教授讲课,认真做课堂笔记,坚持学与思相结合。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三方面,最后,祝本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