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工会思想整治讲话

时间:2022-09-13 08:10:00

县委工会思想整治讲话

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继续对工会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好工会的作用。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扎实的作风,努力开创全县工会工作新局面!

大会对度工会工作模范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刚才。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主任总结了去年的工会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工会工作,完全赞同。会后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抓好落实。

全县各级工会组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去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健全和完善工会维权机制重要批示精神,弘扬“严、细、实”工作作风,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工会维权机制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和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做出了新贡献;积极探索扩大工会覆盖面的有效途经和办法,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新提高;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工作中摸索出了新经验;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有了新发展。总得讲,县委对工会的工作是满意的

要继续保持县域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凝聚全县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加强工会工作。因此,全县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要继续发扬成绩,切实发挥积极作用,团结和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创造性地开展好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下面,就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讲三点意见:

一、努力在推动我县更快更好发展的实践工作中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力军作用。

引导职工建功立业。要广泛开展以降低成本消耗、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活动,一是要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多做贡献。要广泛开展以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加工制造水平为内容的职工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革新和技术协作活动,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企业自主创新中的积极作用。要组织广大职工围绕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开展以保项目质量、保施工进度、保安全生产、降低项目成本为主要内容的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力求在推动重点工程又快又好建设中有新的作为。

促进职工建功立业。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二是要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着力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要引导广大职工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讲求信用,着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要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激励职工争做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的技术人才,着力提高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激励职工建功立业。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社会的楷模,三是要弘扬劳模精神。工人阶级的骄傲。各级工会组织要广泛深入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进一步营造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劳动模范的骨干带头作用和示范导向作用,激励广大职工把劳动热情充分焕发出来,把聪明才智充分展现出来,推动我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努力为构建“和谐县”做贡献,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进一步推进工会维权机制建设,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会维权机制建设。要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不断提高维权工作水平。要坚持依法维权,建立完善职工法律援助机构,大力开展职工法律援助活动。要坚持整合资源,加强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联系和配合,更好地借助社会力量;要加强工会内部维权机制的整合,将已有的工作载体、工作方式、工作手段结合好、运用好。要加强基层维权机制建设,集中力量在工会维权最有力、服务职工最有效上下功夫,切实把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紧紧抓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和职代会三个关键环节,二是要扎实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要按照“推动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要求。扎实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单位”创建活动。要注重维权关口前移,着力提高劳动合同的签约率和履约率。同时,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督促企事业单位与全体职工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建立规范的劳动关系,从建立劳动关系的源头上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要注重推行以工资集体协商为重点的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加强与企业方面的协商对话,继续推进签订集体合同工作。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谈判,代表职工与企业就工资分配事项进行平等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要注重加强职工民主管理的制度建设,完善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企事业单位的职工代表大会和厂务公开工作。要积极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建立职代会制度,探索适合其特点的民主管理有效形式,进一步落实好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真切体察职工情绪,三是要真心实意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要深入了解职工意愿。竭诚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职工再就业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合作,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要积极推动职工社会保障工作,加强工会援助中心建设,努力形成帮扶特困职工的机制。

三、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念。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党性意识。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断提高议大事、谋全局的意识和本领,真正成为政治坚强、作风过硬、团结合作、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

学习做好工会工作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和技能,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引导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要引导工会干部自觉转变工作作风,生产经营困难多的企业去,困难职工多的地方去,扎扎实实地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各基层工会干部要珍惜自己和职位,要在其位、谋其政,要干事、干成事。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要把工会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纳入党建考核目标,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定期检查工会工作的进展情况;各乡镇、办事处和各部门要从人力上、物力上、财力上大力支持工会工作,为工会和工会干部提供方便的工作条件,解决他实际困难,把他积极性和创造性保护好、发挥好。

通过创新组织形式、完善运行机制、改进活动方式等措施,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适应时展的新要求和职工队伍的新变化。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增强工会的凝聚力。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着力做好在进城务工人员中建立工会组织的工作,促进基层工会真正把职工组织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