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建设与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时间:2022-08-26 10:04:00

城区建设与管理座谈会讲话稿

城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总而言之。但我始终坚信,只要我充分发扬团结一心、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务实拼搏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走下去,城区必定会迈上新台阶、呈现新气象。

这对我县而言即是激励又是鞭策,同志在市四届党代会上提出了大四点”发展目标。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提升我县城区的建设与管理水平,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区品味,提升城区的吸附力和承载力成为摆在面前的一个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对此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侧重。但有一个共同点,相信大家都会认同,那就是必须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只有这样才能让城区布局更合理;才能提高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才能让城区环境更加优美。如何做到以上三点,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谈几点看法,如有不到之处还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规划、建设与管理要有前瞻性。

想大家都会想到拉链路问题,说到这。城区里的拉链路现象虽比以前明显减少,但仍然存在本来很好的路可今天建明天挖,有的路段挖了还不止一次二次,被挖得千疮百孔,为什么不能一步到位呢?如果建路之前有个超前的完善的统一规划,这些劳民伤财的问题可能就不会发生。当然这不是说规划局的同志工作没有作好,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即有历史性的也有人为性的更有体制和客观条件造成的因此我必须认真吸取教训,今后的工作中充分考虑到这些问题,尽量避免直至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二、规划、建设与管理要注重细节。

县不断加大建设力度,一个城市的建设与管理水平往往从一些细微之处显现。近年来。一条条马路变得平坦,一片片绿地让城区增色不少...但在为这些工程鼓掌喝彩的同时,因疏于细节,而造成的许多缺憾也暴露无遗,如小街小巷环境脏乱差问题、邮箱、井盖压占盲道问题、指路标识较少问题,尤其是路标问题,现在连很多城里人都不知道哪条路叫什么名字,更别提外来人员了这些问题虽小,但这些小问题往往可以反映大问题。很大程度上,细节更体现水平。因此我必须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如果仅仅满足于做表面文章,不考虑细节,那么一些好的初衷和期许便可能走样变形。重视细节,决不是吹毛求疵,城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涉及大街小巷、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一项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既惠及民生反映民意,又普通平凡具体繁杂。必须从小事抓起,勿以事小而不为,勿因事难而不为,把城区建设的小事做实,把群众关心的实事做好,把提升城市形象的好事做优,要通过高标准、精细化的细节管理,来美化优化城市形象,提升城区的建设管理水平。

三、规划、建设与管理要协调发展。

县对城市开发建设十分重视,近几年来。把它作为发展地方经济、改善城市面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大事来抓,很有成效,也很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配套设施建设滞后问题就显得尤为突出。日常管理工作中,市民违反城区管理法律、法规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一方面由于市民城管法制意识不高,但另一方面也与城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不配套有很大关系。就拿最明显的马路市场问题和车辆停放问题来说,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城区环境,影响了城区形象,也给我管理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但问题真的那么难解决吗?城里那么多地方能盖楼,怎么就没有一块地能建个市场,建个停车场呢?这还只是地表配套设施,而作为所有地上设施都必须依赖的地下管网,这个问题就更为突出,而这些恰恰是提升城区承载力的关键。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更加注重在配套设施的建设与完善,使之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为城区日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四、要提高对城市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说到城区管理,三句话不离本行。还是那句话,城区环境三分建,七分管”城区建设是城区发展的基础,城区管理则是城区发展的关键,城区载体功能和运转效益的重要保证。实事求是讲,城区管理水平与城区现代化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比,明显滞后。一方面我县目前正处于城市化进程快速发展的阶段,大量的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和大批外来人员进城务工,使得我城区管理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县城区居民的城市意识尚未真正树立,乱搭乱建、乱扔垃圾、乱设摊点现象比比皆是破坏公物和公共环境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因此我必须强化城区管理工作,创新城管体制,将工作重心由“单一规划、建设城市”向“管理、经营城市”转变,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头痛医头,一是要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过去的管理方式多局限于就事论事。脚痛医脚,过多地依赖突击式和运动式管理,但往往是前治后乱,长效管理机制亟待进一步建立。

而我以前的管理方式也多是批评教育为主,二是要加大处罚力度。目前违规现象履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违规成本太低。缺乏强有力的处理措施,因此只有加大处罚力度才能起到打击一个、警示一群、教育一片的目的以强化执法的震慑力,防止违规现象反弹。

而应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当然公民城市意识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当前城区管理工作最难的还是市民城市意识普遍不高这个问题上。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不应仅仅是一句口号。只有我共同努力,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才能收到成效。

如张家港、冀州、滦县等,四是要加强执法力量。局曾先后到一些先进城市考查。与之相比,执法力量严重不足,就拿滦县来说,城区面积比我县略小,但配备执法人员达人,而我局仅人,与张家港这个全国百强市就更无法相提并论了加强执法力量问题亟待解决。

城区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五是要加强部门间的配合。通过前一阶段的集中治理。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各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拓展了单一执法部门的职能限制,形成了管理合力,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间的配合问题应提上议事日程,不断加以巩固和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