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领导集体学法会发言

时间:2022-08-17 03:47:00

在领导集体学法会发言

希望各级各部门都能从讲政治讲大局的角度去认识依法行政问题,总之。要一级对一级负责,各级切实承担起责任,真正做到依法行政,真正树立起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信任和权威。

随后还要继续布置。五五”普法刚刚结束,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制度是年建立的去年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布置了三次学法活动。今天我进行今年的第一次学法。六五”普法已经开始,领导干部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一定要带头学法懂法,坚持依法行政,为全省做出表率,全社会形成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

同志扼要地阐述了依法行政的基本概念、内涵及主要原则,刚才。并就如何依法行政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这对我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及搞好依法行政具有很好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希望会后大家进一步学习和体会。

特别强调了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生命线。之所以这么说,今年三月份召开的全省依法行政工作会上。一是因为依法行政事关我党的执政意志和宗旨。党提出,要建立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扬民主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党的执政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依法行政对于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至关重要,如果我做不到依法行政,党的执政意志和宗旨就无法体现。二是因为依法行政事关政府公信力。党执政治国的重要方面是通过政府行政来实现的依法行政是政府行使公共权力及其行政效率的一个重要衡量尺度,政府不依法行政,就会损害政府公信力,而政府公信力直接关乎党的形象和社会诚信力,试想,如果政府的公信力没有了那么人民群众怎么会对我党的执政、对社会有信心、有期盼?现在由于一些不依法行政的案件,影响、伤害和冲击了政府公信力,这必需引起各级干部的深思和重视。三是因为依法行政事关法治政府建设和公务人员廉洁从政。行政权力的自由裁量权是很大的如果不把政府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行政权力就可能变成脱缰野马,就会让以权谋私有空间、有市场,就会让一些不良之徒有隙可钻,就会腐蚀我干部队伍。有法不依,有规不循,仅仅从局部利益、部门利益来考虑问题,也会使政府的廉洁从政受到影响。现在查处的一些案件,如果严格依照顺序、规定办事,就不会出现问题。最近大家都在反思铁道部前领导人的腐败问题,普遍认为除个人因素外,政企不分也是导致干部腐败的重要因素。这次中央巡视组对我省巡视回访也指出了省局部厅局仍然管理企业的问题,将认真整改,切实解决好这一问题,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就如何做好依法行政,下面。再讲几点意见:

要尽量做到区域内少发生或不发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的问题,一要强化领导责任。一省、一市、一县负责任。特别是要不发生严重冲击政府公信力、伤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在任一方,守土有责,既要用好领导职位所赋予的权力,同时,更要清醒地意识到所应承担的责任,要在各自管辖范围内对依法行政负全责、负总责,要通过一届一届领导的不懈努力来贯彻实现我党的治国执政意志,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有时候我和一些同志谈到区域内基层发生的一些问题,有的同志说还不知道,还有的同志说太多了管不了如果都这样,这个省、这个市还怎么管理呢?责任又在什么地方呢?这么大区域,出一点问题也在所难免,但不能出大问题,不能重复出问题,出了问题不能都推到下面,而要首先从我领导责任自身找原因。从层级政府管理的角度讲,省长就是要抓好十个市的市长,市长就要抓好各个县的县长,县长就是抓好乡镇长,机关厅局也要这样,这样,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明确、强化、落实好各级责任,社会管理就加强了

特别是承担行政责任的人员都要经常地继续地加强依法行政方面的学习教育。每一位执法人员都要意识到自己手里的行政权力不是任意自由裁量的而是有规矩的就像同志刚才讲课时说的遇事都要问问有没有法律规定,二要继续加强学习教育。所有公务人员。怎样依照法律规定去做。政府公信力是一个完整的链条,而问题往往就出现在一些单薄链条上。比方,最近曝光的几起过去保证性住房建设方面的个别问题,省政府已责成有关市和部门认真追究,希望各市高度重视,严肃处置。保证性住房建设自身是民生工程,民生工程就是大家十分关注的不只要让群众享受到实质效果,过程中也应该让群众放心、满意。廉租房建设什么时候规定了要先交10年、20年的租金,这不是增加群众负担,拿群众的钱建房子吗,还能叫政府建设保证性住房吗?要求按建设进度拨款,房子还没有批准建设,为什么把钱都拨出去?等等。这些可能是办事人员或者某一基层单位环节上出了问题,然而这个环节恰恰又是政府公信力中最重要的所以,必需继续地对公务人员进行依法行政的教育,这样才干保证整个政府的行政行为符合法律的要求。目前,机构改革还有一个重要工作正在推进,就是要推行公务员实名制管理,机关里的每一个编制对应一个公务人员,注明相应的职务和分工的工作,并在网上实名公开,今后群众能在网上查到具体人员,出了什么问题就可以举报,便于人民对政府的监督。

政府就是要接受大家的监督,三要完善监督机制。要发挥好各方面的职能作用来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去年我人大、政协的几次会上都讲。行政权力的运行就是要暴露在阳光之下,让大家挑问题,这样做是为了支持和协助政府更好地工作,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所以,政府要欢迎并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善于通过媒体监督、人民来信来访以及举报等多种途径倾听群众呼声,切实改进工作。去年我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讲,现在政府联系群众、接受监督有两个重要渠道,一是回复网民的留言,特别是人民网的留言,上次在政府会上也讲了这不仅仅是给我个人的留言,也是给各市、各部门的留言,所以大家都要常去看一看,里面所反映涉及到问题,虽然有的一家一户的问题,但却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对于我制定政策改进工作有帮助。省政府督查室一个专门职能就是做好网民留言的核查、解决的督查工作,通过各市、各部门查实后,该解决地予以解决,然后回复。新时期条件下我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渠道很多,网络联系群众是一个重要渠道,一定要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学会运用,自觉运用。二是从去年到现在省政府办公厅每天早上给我提供前一天所有媒体舆论对陕西正负面的反映,这对我掌握全局很有益处,涉及到各市、各厅局的也经常批示各市长、厅局长阅批的希望各市也能这么做,及时搜集、分析舆情,力争把外地区工作做得更好。最近我还将推出一个欢迎公民走进省政府的活动,定期组织公民到省政府观赏、解省政府工作运行情况。总之,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此改进工作,提高政府公信力,让群众对政府放心、信任。近期省政府还准备对几项重点工作专门到人大、政协和省委部门去通报和介绍,让大家了解内情,听取建议,接受监督,以便齐心协力推动工作。

不时改善政府公务人员工作生活条件,四要强化问责制度。对违法行政行为追究责任是搞好依法行政的重要方面。一方面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其社会政治地位。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制度,出现问题后追究责任,使公务人员在工作上不能懈怠,不能随意作为和不作为。近期炒的影响较坏的某一高校组织本科生参与高考阅卷事件,这对我政府公信力伤害很大。高考是一项国家制度,对国家制度我都能胡作为,怎么能提高群众的信任?这一次从教育厅到大学,都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今后凡是发生影响陕西形象、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损害群众合法利益的事件,都要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否则我还怎么能建设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怎么能推进和谐陕西、幸福陕西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