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捐赠活动动员发言文稿

时间:2022-07-22 10:14:00

慈善捐赠活动动员发言文稿

同志们:

慈善事业是一项扶贫济困、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必要补充,在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岁末年初,各项工作都十分紧张繁忙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心手相连、情暖万家”慈善捐赠暨“人道万人捐”活动动员大会,充分说明慈善事业在全局工作中的份量和意义,充分说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主任向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各部门下达了劝募目标书,书记对即将开展的慈善捐赠活动进行了具体部署,希望大家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近年来,我街道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经过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慈善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慈善资金总量不断扩大,慈善组织逐步建立,慈善救助深入开展,初步形成了由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机制。特别通过组织开展“情暖万家”慈善捐助活动,我们进一步募集和扩大了慈善基金总量,并广泛开展了一大批扶贫济困、安老恤孤、助医助学项目,颗颗爱心、桩桩善举,在人民群众心中播下了慈善的种子,谱写了情满人间的动人乐章,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社会影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贡献。但是更应该看到,与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发达国家、先进地区相比,与广大弱势群体的需求相比,我街道的慈善事业还只是刚刚起步,发展任务很重,要走的路也很长。刚才,我们一起观看了慈善宣传片,我想,应该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志。无论经济社会发展到哪一个阶段,少数群众的生活困难总是客观存在的。这部分群众能否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恰恰是考验我们执政能力的晴雨表、试金石。下面,我就开展好本次慈善捐赠活动和今后一个时期慈善事业发展,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发展慈善事业的责任感

怀有仁爱之心谓之慈,广行济困之举谓之善。慈善事业是人们出于慈爱善良之心,救助社会弱势群体的规模化、系统性的社会公益活动,是一项光彩的事业、高尚的事业。我们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动员组织全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到这项造福人民群众的事业中来。

1、发展慈善事业,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时代要求。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无论是儒家“仁者爱人”的主张,还是道家“道济天下”、佛家“普渡众生”的追求,无论是从普通百姓的相互接济到有钱人家的施舍赈济,还是从名人的慈善宣传到佛教寺院的慈善救济,无不体现着人们慈心为人、善行济世的美好愿望。这种慈善精神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是我国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今天,我们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就是要继承传统美德,注入时代内涵,变自发的行善积德为自觉的、有组织的社会慈善救助行动,集涓涓细流为滔滔爱河,既要为弱势群体送雪中之炭、解燃眉之急,又要体现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要求,这是对传统慈善文化的发展和升华,也是对民族精神的有力弘扬。

2、发展慈善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一部分人已先富起来,但是在我们的社会中,仍然存在着相当一部分生活困难的群众。如何解决这些弱势群体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是事关社会和谐的重大课题。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聚集在慈善的旗帜下,通过慈善组织对贫困者实施救助,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它既有利于直接改善贫苦群体的生存状况,缩小贫富差距,为缓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也有利于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净化人们的心灵,间接地消除因贫富差距而产生的不平衡心理,使人人心田充满慈善的阳光,为共创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道德基础。

3、发展慈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慈善机构通过募捐活动,将民间财力、物力等资源聚集起来,重新组合分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其实质,是一个社会财富再分配的过程。众所周知,现代社会财富分配机制应该包含三个层次:首先是市场分配,强调的是效率;其次是国家的财政税收分配,注重的是公平;再次就是社会慈善救助,提倡的是奉献。实践证明,要妥善解决社会分配中的矛盾和问题,不仅要依靠经济的快速发展,依靠政府发挥公共服务职能,还必须大力发展慈善事业,增强社会自我调节功能。所以即使在当今发达国家和地区,慈善事业也是实施社会救助、调节贫富差距的重要力量。比如美国,每年筹措的善款都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左右。同时,慈善事业也为每个公民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提供了必要渠道,使人们在参与中奉献了自己的力量,强化了公民意识,从而有利于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团结互助、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

4、发展慈善事业,是有识之士、有为之士创业立德的最高境界。发展慈善事业,对施善者来说是一件互惠的事情。就个人而言,帮助有困难的人走出困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它使我们产生特有的欣慰和激动,灵魂得到升华,心情舒畅而满足;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支持和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既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也是企业扩大影响、持续发展的一种投资经营理念,更是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我们评价一个企业,不仅仅看它创造多少财富,还要看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如何,这是千金难买的。现实生活中,成功的企业家,往往也是积极反哺社会的慈善家。像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华人首富李嘉诚等,都把大量的财力和精力投到了慈善事业上,创造了非凡的精神财富,树立了极具光彩的人格形象。在我们周围,这样的企业家也有很多,他们事业有成之时,不忘回报社会。2007年捐赠给街道慈善分会万元,捐资数百万元在等设立奖学基金;,向市慈善总会捐赠万元,捐资200万元在特殊教育学校设立全市首个“特殊教育爱心基金”。像他们这样的企业家,我们街道还有很多。他们对待财富的态度、慷慨解囊的善举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感令人崇敬、值得学习。正如李嘉诚所说,“富”者不一定“贵”,真正值得珍贵的,在于你为社会做了什么,在于所做之事能否令世人得益。这才是成功者的智慧人生,这才是创业立德的最高境界。

当前,我们正处在推进慈善事业加快发展的好时期。党的十七大对慈善事业提出了明确的定位,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陆续出台的《公益事业捐赠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为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持。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着力推动慈善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切实加强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慈善救助,从而团结带领各阶层群众,为加快“两个确保”、“两个率先”建设而共同努力。

二、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前,随着我街道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多数居民逐渐步入小康生活,先富起来的群体在持续壮大,他们参与慈善事业的能力日益增强,我们要抓住机遇,挖掘潜力,大力推进街道慈善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1、要在强化善款募集上下功夫。发展慈善事业,关键是要加大善款募集力度,壮大资金实力。这就需要进一步拓宽募捐领域,创新募捐方式,采取多种形式和渠道募捐资金。近年来,我街道涌现出一批经济效益好、热心公益事业的骨干企业、民营企业,他们都有回报社会的热情,要重视做好这些企业的募捐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带头劝募,动员他们树立“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理念,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要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带头捐赠,为群众树立榜样,当好标杆,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募捐。街道党工委要求,全街道各级党政组织要广泛发动,深入基层,做好做细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在全街道掀起一个支持慈善事业加快发展的新热潮。

2、要在开发慈善项目上见实效。慈善资金是全社会爱心的结晶,一点一滴,来之不易。对慈善资金的使用,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最基本、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着手,合理制定慈善项目,充分做好各类慈善救助工作。街道慈善分会要通过基层慈善工作平台,深入了解群众实际需求,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慈善救助项目的具体内容,重点在巩固提高困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学上”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对象的帮扶工作,不断提高慈善救助水平。街道慈善分会要规范和完善资金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章程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专门帐户的慈善资金每年能按照不少于50%的比例用于慈善项目的具体实施,保证募集善款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3、要在完善激励机制上出真招。善心应该受到奖励,而且这种奖励应当形成制度性安排,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激发人们参与慈善活动的热情。我们要因势利导,多管齐下,积极探索落实慈善激励的政策和措施。要加强经济上的鼓励。认真执行税收优惠等有关政策,鼓励捐赠者慷慨解囊。要加强精神上的鼓励。通过设立慈善公德榜、授牌颁证、论绩进会、评先评优等形式,让每一个捐赠人都享有应得的荣誉,让每一项善举都得到全社会的赞誉。要加强政治上的鼓励。今后,我们要把是否参与慈善事业,作为培养、选拔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一条重要标准,使慈善事业真正成为培养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分子队伍的一个有效载体,团结凝聚更多的企业家参与慈善事业。

4、要在培育慈善文化上作探索。慈善在我们街道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和群众共识。近年来,众多民营企业,特别是华夏房地产、兴达泡塑等一批规模企业,对慈善事业越来越重视,积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慈善文化已逐步浸润到企业文化之中。因此,我们要对街道的慈善文化进行很好的总结归纳,发掘慈善文化的历史渊源、时代特色、地方特征、独特优势,以“”建设为主轴,以“情暖万家”系列慈善活动为主线,打造富有特色的慈善文化品牌。同时,要对群众的慈善行为加强引导和支持,鼓励更多群众直接参与慈善文化的建设,让普通群众真正成为慈善事业的主角,使慈善文化成为大众文化的组成部分,促进慈善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加强领导,齐心协力,确保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为扩大我街道慈善事业发展的声势和实效,经街道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确定,要在全街道集中开展“心手相连、情暖万家”慈善捐赠暨“人道万人捐”活动,提出力争募集慈善资金母本5000万元,当年到帐慈善资金400万元,目标比较高,任务比较重。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慈善捐赠活动,围绕目标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密部署,狠抓落实,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我们开展更加广泛、更具针对性的社会救助奠定坚实基础。

1、要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本次捐赠活动有序开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成立了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具体组织工作,统一组织活动实施。这次慈善募捐活动重点在基层,关键在落实。街道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各部门要给予高度重视,尽快成立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募集任务,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劝募目标书的定额目标,精心组织好捐助活动。街道慈善分会要对募捐资金及时登记造册,妥善保管,做到帐目清楚,手续完备,用途清晰。活动结束后,要通过有关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接收、发放情况,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维护捐助者权益,保护募捐者的参与热情。

2、要把事办好办实。古人说:上善若水。做善事更要注意方式,在慈善捐赠活动中要注重合理引导,充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严禁向企业摊派或简单的一捐了之。本次慈善捐赠中采取了分年募捐、冠名募捐等慈善资金募集新方式,必须向企业和社会公众充分做好解释工作,鼓励引导有意愿的企业和个人签订认捐协议书,确保“一次认捐、分年解缴”的方式能够得到落实。特别是要做好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发动宣传和优惠政策解释工作,使这些企业在捐赠活动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整个募捐活动过程中,街道对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各部门的募捐情况、募捐进度通过募捐简报等方式,及时进行通报,使本次慈善捐赠活动能够公开、有序进行。

3、要造浓募捐氛围。慈善宣传是普及慈善意识、弘扬慈善文化、提升慈善理念的有效手段,也是搞好这次慈善捐赠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精心制订宣传计划,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关爱奉献”的慈善精神,倡树为慈善事业作出贡献的先进典型,普及与慈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扩大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通过深入宣传,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慈善意识,营造浓厚的慈善氛围,树立街道慈善事业发展的崭新形象,推动全街道慈善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同志们,慈善事业是一件功在当代、泽被后世的事业,也是一件播种希望和幸福的事业。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奉献爱心,多做善行义举,用真诚和热情续写慈善事业新篇章,为加快“两个确保”、“两个率先”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