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执法思想培训发言稿

时间:2022-07-08 10:10:00

端正执法思想培训发言稿

同志们:

公安分局自建局以来,组织的第一次大规模的端正执法培训班,经过5天的集中学习,圆满地完成了分局安排的各项学习任务。在此,我向在这次民警培训工作中精心准备、认真授课的班子成员及贾志山科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完成学习任务的各位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今后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政治学习,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我们的队伍中存在这些问题,我认为主要是我们民警,特别是一些基层领导干部,严格执法、执法为民思想树的不牢,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利己主义臌胀,没有真正认识到为谁执法,为谁用权、为谁谋利的问题。因此,县局要组织广大民警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迅速掀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新高潮,用"三个代表"思想武装头脑,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执法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执法工作标准、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彻底清除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的错误思想,从而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大家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二、规范执法行为,努力做到严格公正执法。全局民警要增强法治观念,模范遵守纪律,严格执行法律,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决不允许降格处理。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民警认真学习法律,熟练掌握法律,正确运用法律,县局党委要加强监督,严格执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存在以罚代处、以罚代刑、以保代处、不执行收支两条线、白条子罚款等问题。又拒不纠正的领导和民警要严肃处理,该撤职的撤职,该辞退的辞退,该移交检察机关就移处,绝不姑息。

三、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民警素质。今后我们要把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组织民警从最基本的、应知应会的东西学起,从最基本的技能做起,形成自觉学文化、学法律、学技能的氛围。使同志们不仅要知道、要了解,还要精通、熟练、运用自如。要激发广大民警的学习热情,调动民警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民警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切实提高民警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执法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最近我们队伍中出现的问题,反映出我们在工作中监督、检查不够的问题。可以说,分局的各项制度比较健全,关键是我们在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不够,没有下足功夫。因此,我们今后将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局纪检、督察、政治处要加大对全局各单位全体民警的监督检查力度,局党组为你们撑腰,发现问题不论是谁一律严肃处理。法制科要开始每日警情跟踪监督检查工作。对各单位每天办理的各类案件,按照队伍正规化管理办法的要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纠正,按队伍正规化管理办法严肃处理。分局下发了我局加强执法监督有关规定,各执法单位要按照规定要求认真执行。局党委要求全体民警要严格认真执法,加强业务法律知识的学习,加强人民警察的内务条令的学习,正确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这次端正执法思想培训班,各派出所、刑警、巡警、森侦、经侦、消防等一线执法单位都是重点单位,各科所队长要认真做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只有落实到位,才能保证我们这次培训工作取得切实成果。今后将由局领导带队组织纪检督察对各单位执法、服务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和有关领导责任。

五是继续开展创人民满意活动。各级公安机关要以是否符合“三个代表”要求,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深化创建人民满意活动,突出重点地抓好派出所、交警、刑警、巡警、“110”、出入境管理等示范窗口单位的创建工作,确保各项便民、利民、为民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分局党组希望通过这次集中学习培训,使我们队伍中存在的执法问题彻底解决。当前,各项公安工作很繁重,年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希望同志们要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牢记公安队伍三大政治社会责任,实践"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认真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此次学习培训活动取得的实效,努力开创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全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区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