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思想意见发言4篇

时间:2022-07-07 10:50:00

宣传思想意见发言4篇

第一篇

宣传思想工作要与时俱进,要适合、适应新形势下的任务要求和环境条件,就必须创新。但目前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那就是心态比较浮躁,工作不够扎实,较多领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概念化、表象化、短期化、功利化的倾向。

这种现象的一个显著特征,同时也是导致这种现象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研究不够。不是这方面的学术研究欠缺,而是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太少,即对宣传思想工作直接有益的工作研究太少,自上而下是逐层递减弱化的一个状况。

我们应该清楚,“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关键是要有吸引力和实效性。……经验说明,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在明确宗旨和把握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还需要深入了解人们的思想和心理,同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但在实际工作当中,我们却很少注意对宣传思想工作对象即人的研究,比如人们的需要,人们的特点,人们的反应,等等。单向式推进,填鸭式灌输,立足于做了工作,很辛苦;满足于完成任务,很欣慰。至于工作前的谋划,工作中的调节,工作后的效果,都是习惯于一相情愿、自以为是、感觉良好。

在整个宣传思想工作的流程中,我们看不到作为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人这个主角的戏份,简直是“目中无人”。自然就看不到与他们的实际互动,比如思想的碰撞、情感的交流、意见的沟通。镜像中只有我们那些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唱独角戏。而说实话,其中的一些表演却又很枯燥、乏味、单调和老套,让人昏昏欲睡。

同时,在宣传思想工作还存在不看对象、千篇一律的问题。就是不对对象进行研究和区分,不能因人制宜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比如多数人与少数人的问题,我们的宣传方向和舆论导向把握不好,就会引发为谁服务、替谁说话的争论。比如对于重点人群,招商引资的宣传,社会危机的报道,都要组织专题宣传报道的策划和设计,要注重针对性、吸引力、实效性。

对于人的生存环境乃至整个时代条件也需要加强研究。从一定意义上讲,环境决定人。研究形势和环境就是研究人。比如市场经济条件下,受到物质利益影响甚至冲击的人的特点。比如开放特别是目前的网络时代条件下,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民主的意识、维权的意识,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预先了解和掌握的。

对于宣传思想工作本身规律性的东西也要加强研究。比如宣传思想工作的层次(也是类型)划分。笔者认为有这样三个逐步递进的基本层次:一是告知型宣传。主要是告知的事项要清楚便于记住,以及告知的覆盖面,不能留空当、存死角。要千方百计提高知名度,想方设法让人知道,这就是我们宣传的目的。二是满足型宣传。就是要提供精神食粮、文化产品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这种精神上和心理上的满足,正如物质上的满足一样,主要目的是解决一个本能需要的问题,不要苛求它有什么教育功能和意义。三是导向型宣传。就是通过我们的宣传,影响人们的思想,引导他们的行为。也只有这种宣传才真正赋有教育的功能和意义。

比如宣传的程度和水平的问题。经济条件与宣传水平之间是一个怎样关系,目前还不好定论。但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总体要求之下,经济条件与宣传水平应该会有一种关联。因为二者关系可以归结为内容与形式的关系,而形式无论如何首先是取决于和服务于内容的。倘若做得不好,却宣传得很好,会是一种什么效果呢?提出这个问题就是要明确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定位,不能过分强求或苛求宣传思想工作。从大的方面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宣传水平(实际上也代表着人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根本是取决于这个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进程(联系性)以及实际发展的阶段和水平。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辩证法的。现实工作中很多人忽视了这一点,因而出现了过度宣传、虚幻宣传的问题,实际上是脱离了实事求是的大原则了。

总之,创新宣传思想工作不能脱离“研究”这块基石。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研究、专门研究,才能使我们宣传思想这项务虚的工作更加务实。搞清楚自身的定位,把握其中的规律,驾驭好现实的条件,最大程度地依靠和汲取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我们才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宣传思想工作路径。

第二篇

同志们:

过去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和文化思想领域的复杂形势,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圆满完成了各项重大任务,经受了许多挑战和考验,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关键时刻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力量、提升了云南形象,发挥了应有作用。

当前,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着新形势和新挑战,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新成效:一要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宣传研究,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上取得新成效。要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进一步形成学习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浓厚氛围;以推动科学理论深入人心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普及;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为龙头,进一步加强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

二要统筹对内对外宣传,在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对内宣传凝聚力量、对外宣传提升形象,集中做好重大部署、重大主题、重大典型的宣传报道,形成正面舆论强势;扎实做好热点问题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引导,更好地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努力适应媒体格局的新变化,着力提高驾驭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能力;着眼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进一步加大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力度。三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上取得新成效。要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中之重,进一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要坚持改革创新,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方面取得新成效。要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抓基层打基础,加快构建覆盖城乡、面向基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规划、落实政策,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推出精品、打造品牌,提升云南文化竞争力。

各级党委要坚持以科学理论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科学制度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科学方法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深入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工作,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第三篇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人民政府在这里召开昌吉市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区、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任务。

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市委工作大局,在抓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宣传教育的同时,深入开展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六大措施”以及加强招商引资、优化投资与发展环境等重要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组织开展“三下乡”和“彩色周末”等活动,扎实开展以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为主题的第21个民族团结教育月和第二个公民道德建设月,以及精神文明创建系列活动,精心组织了一系列对外宣传昌吉市的报道活动,积极进行了防治“非典”的宣传。可以说,我市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我市的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焕君同志将进行具体部署与安排。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宣传思想战线第一位的工作,就是要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把已经兴起的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活动向广度拓展,向深度推进。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宣传思想战线一定要紧密结合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继续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运用理论与创新举措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化为全市干部群众共同的思想基础和自觉行动。

一方面,要抓好市委和各基层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培训。各级党政组织要继续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摆上重要位置,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在学通、学透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要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为各族人民群众谋利造福,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理解和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不断提高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紧密结合起来,与昌吉市的发展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与市委五次党代会以来确定的各项战略决策和任务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创优投资与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地抓好市委重大决策的落实,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另一方面,要在广大群众中广泛深入的宣传普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各级党政组织和宣传思想战线要不断扩大理论宣传的覆盖面,积极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推动宣传教育深入进行。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总结和发掘近年来我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在全社会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唱响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主旋律。要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理论宣传和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群众解疑释惑,增强理论宣传的说服力、影响力,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齐心协力投身改革,确保我市各项改革健康顺利进行。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任务。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为率先实现经济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要围绕争当天山北坡经济带率先发展排头兵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唱响加快发展的主旋律,围绕发展抓宣传,抓好宣传促发展,为昌吉市的大开放和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要围绕市委提出的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当前,在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各地掀起了新一轮竞相发展的热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市要实现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争当天山北坡经济带排头兵,就必须勇挑重担,始终走在全州加快发展的前列。在市委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市委提出了我市年经济发展宏伟目标,特别强调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落实。对此,宣传思想战线要紧紧围绕这一工作方针和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各单位、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求发展、盼富裕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和发挥出来,在全市上下营造“高标准、严要求、快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入宣传我市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的战略决策和以城市经济带动农村经济,以新型工业化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工作思路,深入宣传我市从新的层面上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和融合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以及优化投资与发展环境、狠抓项目和招商引资方面的工作措施,深入宣传我市党建工作、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努力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形成我市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要在各级党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宣传思想教育活动,崇尚求实、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力戒浮躁,不事张扬,把全部心思用在干好工作上,用在加快发展上,用在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造福上。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关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继续坚持不懈地开展“两个务必”的宣传教育。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认清国情、区情、州情和市情,尽心竭力地为昌吉市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贡献。要继续大力弘扬州党委提出的“四实”作风,坚持不懈地深入实施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六大措施”,务求取得更大成效。要集中力量,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及其它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的专题宣传报道,特别是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求真务实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

三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思想道德教

育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教育,深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把优秀文化、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坚持尊重人,鼓舞人、关心人、帮助人。要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诚实守信为重点,以学校、单位、社区、家庭等为主要阵地,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要大力宣传以诚待人、重诺守信、言行一致的人文精神,把诚信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灌输到全体社会成员的头脑中去,引导人们牢固树立诚信观念,强化诚信意识,遵循诚信道德规范。要以“三大创建”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和“百日广场文化”活动,积极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评选活动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要通过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全市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四要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团结的宣传教育。要围绕团结稳定这个大局,坚持不懈地开展“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大团结”的宣传教育,凝聚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各级党政组织和宣传思想战线要找准着力点,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不断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特别是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运用干部群众易于接受的多种宣传手段和形式,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和复杂性,进一步认清民族分裂主义的本质和危害,增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继续巩固和发展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再教育的成果,正确宣传新疆发展史,揭露和批驳民族分裂势力散布的种种谬论,使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要大力宣传党的宗教政策,加大对信教群众和爱国宗教人士的宣传教育力度,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宗教学识水平,使其成为抵御渗透、维护社会稳定和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要继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强化“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团结、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凝聚各族人民力量,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五要加强外宣工作,不断扩大昌吉市的知名度。要紧紧围绕市委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对外宣传,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宣传和对外文化交流新格局,树立昌吉市的良好形象。要继续坚持“走出去”战略,全方位宣传昌吉市的优势、特点和对外开放的强烈愿望,宣传昌吉市的历史、人文和自然资源,特别是我市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优势,增强昌吉市的知名度,努力把昌吉市宣传出去。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牢牢把握“三贴近”原则,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准确地宣传我市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展示全市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以及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崭新面貌。要积极搭建新闻媒体交流平台,与中央、区、州各大新闻媒体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不断完善昌吉市对外宣传工作格局,形成强大的外宣合力,进一步提高外宣工作的有效性和影响力,为昌吉市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六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要按照为人民群众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不懈地用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占领思想文化阵地,充分反映社会生活的主流,展示时代前进的要求,唱响时代主旋律,奏响社会最强音,努力做到心中有方向、脚下有阵地、手中有利器。要坚持在贴近群众、联系实际、深入生活中进行创新,从人民群众的真实感受中、从火热的现实生活中发现题材、提炼主题,适应社会生活多样化的现实需要;要坚持在呼应时代的要求中进行创新,着力反映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增强文化产品的时代感和感召力;要坚持在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中进行创新,学他人文化建设之长,创昌吉市文化建设之新,全面提升文化品位,推动昌吉市文化事业的新发展。要以昌吉市文联的成立为契机,大力挖掘我市文学艺术人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昌吉市的各族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健康向上的格调,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情操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与进步。

三、加强领导,积极配合,努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必须始终牢牢坚持,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责任感,正确把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要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和改善领导。各基层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要统一研究、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形成合力,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各部门和人民团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宣传系统要发挥整体优势,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形成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市其他各部门和单位,特别是各级政府部门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积极主动地与宣传部门加强沟通和联系,加强相互支持与配合。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宣传部门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在理论工作中,要充分支持和依靠宣传部门开展好理论武装工作;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要建立规范的信息通报和上报制度,为宣传报道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高度重视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采取有力措施,把已有的阵地巩固好,把没有的阵地建设起来,把薄弱的阵地强化起来。

对思想文化阵地要切实加强管理,决不能给错误的东西以及危害人民特别是少年身心健康的东西提供传播渠道。一切生产和传播精神产品的思想文化单位,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正确结合。要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要重视和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把那些政治上清醒坚定、组织领导能力强、熟悉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要加强宣传思想战线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坚持正确方向、熟悉精通业务、能够吃苦奉献、受到群众欢迎的专业人才队伍。要根据中央、区、州安排,在宣传战线认真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奉献精神、职业道德学习教育活动,不断促进新闻队伍素质和新闻宣传质量的提高。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意义深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把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我市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第四篇

同志们:

今天召开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主要总结近几年特别是过去一年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刚才,天威、红宇、大江、长安汽车分别从确保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形成科学发展的合力,建设特色党支部、推动生产经营上水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科学发展,探索加强上市公司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等方面介绍了经验,非常值得各个单位借鉴和学习。严力同志代表党组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今年以来面对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集团公司党组带领各级党组织所做的各个方面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根据四中全会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的部署,从五个方面对集团公司今后党建工作作出安排。这个报告内容丰富,是经集团公司党组同意的,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

集团公司成立十年来,特别是近六年,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共产党员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政治方向,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落实“622”战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想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真正把科学发展观、把“622”战略转化为本单位和每名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实践证明,没有各级党组织强有力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就没有“622”战略的圆满实现。在此,我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集团公司科学发展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慰问!

下面,在严力同志报告的基础上,我再强调几个问题。

第一,要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

党的四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推动集团公司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的行动指南。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按照四中全会要求,在全面推进“211”战略中更加深入、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211”战略是指导集团公司今后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不仅包括产业发展、自主创新等子战略,也包括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重要内容,对此我们将在年工作会议上进行全面部署。全面推进“211”战略,我们要始终做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深化改革同步推进,在新建经济组织的同时建立党组织,在调整经营管理机构的同时调整党组织,在配备经营管理人员的同时配备党务工作人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加快发展同步谋划,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维稳任务同步实施,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网络与渠道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化解矛盾,促进企业和谐稳定。总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要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使党的组织优势、思想政治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不断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第二,要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牢固确立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需要着重把握的关键所在。从实践经验看,把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公司治理结构有效运行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有机结合起来,是国有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对此,集团上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原则毫不动摇,大胆探索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概括起来讲就要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参与决策,就是对涉及企业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以及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决策前总经理与党委书记要充分沟通,然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或董事会讨论决定。带头执行,就是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集团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以及本单位的重大事项,党委书记要同行政领导一起带领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贯彻执行。有效监督,就是对本单位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集团公司党组工作部署加强监督,对同级领导班子和涉及人、财、物等关键岗位加强监督,推动企业更好地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对于这个问题,集团公司将研究制定有关措施,各单位也要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委书记要增强议大事、谋全局、明方向的本领,多支持、多帮助、多鼓劲;行政领导要增强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意识,多理解、多尊重、多沟通;董事会要按照章程依法有序运转,真正把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与董事会依法决策结合起来,使党组织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

第三,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四中全会着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我们要坚持把学习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保证,作为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组织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根据党和国家不同时期的重大部署,集团公司各个阶段的中心任务,有计划、有重点、有保证地开展学习,要真学、要见实效,千万不能走过场。要丰富拓展学习领域和内容,既要学习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知识,又要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要建立学习激励与约束机制,强化督促检查与效果考核,把学习成果和考核结果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党员领导干部要多学一点,学深一点,真学一点,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走在前列。

第四,要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为抓手培养造就高素质企业家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关键要抓好领导班子,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企业领导人才。近几年,我们坚持不懈地开展“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涌现出一批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企业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企业领导人才。我们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军民结合型企业集团,更加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创建活动,建设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要按照“211”战略要求进一步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突出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考核标准、内容、流程,使之更加科学、合理、有效。要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企业领导人员选拔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真正把那些忠诚党和国家事业、具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勇于改革创新、善于经营管理、得到职工群众信任的优秀人才选拔上来。要遵循企业家成长规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培育机制,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增强战略决策能力、把握市场能力、推动创新能力、应对危机能力,以及抓班子带队伍能力。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既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行使权力的约束和监督,又肯定企业领导人员的贡献和价值,宣传先进,激发干劲,确保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干事创业。

第五,要以开展“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创建活动为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重心在基层,创新也在基层。我们要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要求,深入扎实开展以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顺利实施“211”战略、推动科学发展上水平贡献力量。要总结过去开展特色党支部、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按照“四强”、“四优”的要求进一步充实完善;要开展党建状况调研,摸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现状;要解放思想,严格标准,制定工作规划,大力在科研生产一线、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要修订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改革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使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真正为企业所需要、党员所欢迎、职工所拥护。

第六,要以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为支撑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须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从思想认识、领导体制、组织机构、人员配备、活动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各单位党委要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党委书记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观念,理直气壮抓党建,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党员成员,特别是企业行政主要负责人,都要增强党的意识,落实“一岗双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党建工作,要确保党组织开展活动有足够的经费。要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之中,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奉献的党务工作者队伍。集团公司要重点选好配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委书记。各单位要有计划安排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轮岗交流,注重从企业业务骨干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党务工作队伍,选拔从事过经营管理工作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拔从事过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行政负责人,真正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要把党务工作人员业绩考核纳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业绩考核体系,确保同一层次党政管理人员同考核、同待遇、同奖惩,让党务工作者有地位、有作为、有奔头。

同志们!发展经济永无止境,加强党建任重道远。集团公司党组相信,只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四中全会和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永不懈怠的创新勇气,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不断谱写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