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台台长4次点名发言稿

时间:2022-07-07 10:13:00

电视台台长4次点名发言稿

最近一个时期,全台上下齐心合力、同心协力,创造了我台生动可喜的发展局面。上月20号以来,我们利用晚上的时间,连续四次召开技术论证和工作研讨会议,对事关全县有线电视和我台里长远发展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形成了较为一致的共识,为开展好下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现就这段时间我着重思考的几个问题,给大家作一个交流,欢迎提出意见。

一、和我台有关的几组辩证关系

县委、县政府与我台的关系。新闻宣传工作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我们广播电视台是县委县政府重要的宣传舆论阵地,是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传播者。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科技文化知识和致富信息,都要靠我们去宣传、去传播。我县财政较为困难,大家要体谅。不给钱就不干事,这是决不允许的!作为广电人,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县委县政府对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完成好。

本台和其他单位的关系。县直部门和乡镇机关,是我们重要的宣传对象,是配合协作的关系。单位性质不同,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也不同,社会地位是平等的。处理和其他单位的关系,要按照对等和平等的原则,为他们搞好配合和服务。一方面,积极宣传他们的工作成效、各项推进措施;另一方面,他们也有义务、有责任支持我们的工作。对于我台承担宣传舆论和公益服务的部分,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支持,有关单位也应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支持。

本台职工和台里的关系。所有职工都是台里一员,台就是我们的家,我们都是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如果单位搞不好,皮之不存毛将安附,大家岌岌可危,前程可想而知。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个缘分,爱护这个大家庭,齐心协力为她着想,尽心竭力为她做贡献。

我和大家的关系。我和大家是同志、是同事,是指挥员和战斗员的关系。我们同甘苦、共患难、并肩作战,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我们是一个整体、一个团队。我带着大家干,把大家的意愿化为全台的共同意志,带领大家共同去实现它。也就是说,在没有成为决策之前,大家都可以提意见,一旦上升为全台共同的奋斗目标,就要按照时间节点、工作要求、质量标准,扎扎实实去推进,尽心竭力去完成好。实现既定目标,单靠我一个人讲讲,是不能完成的,要靠大家干。明确地说,指挥不好是我的责任,干不好大家都有责任。

二、市场经济下的生存法则

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从来没有救世主,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要改变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只有靠我们自己。大家也有过欠发工资的迷茫和失落,但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不同情弱者,你挣不到钱,哭也没有用。我们有这块阵地,效益搞不上去怪谁?只能怪自己!前段时间,有人私下在问,工资怎么还不发?有人在看哈哈笑,说台长许下7月份补齐3月份工资,这下要落空。通过积极争取,终于在30日补发了。我们的经营收入,全额上交财政,然后通过预算外再给我们划过来,有一个过程,希望大家理解。还是那句话,发工资不是你操心的事,有了钱自然就会发,没有钱发什么?这里提几个形式逻辑上的问题,请大家一起思考:

工资为什么发不出来?工资出现欠发,台领导比大家还着急。我们自收自支,财政不拨钱,钱从哪里来?主要来自服务性、经营性收入和社会力量投入等。如果我们入不敷出,就没有钱发给大家。5月下旬,为什么发那样一个通知?就是要大家明确我们单位是个什么性质的单位,就是要大家有个心理准备,如果挣不到钱,就没钱发工资。以前没发下来给大家补上,今后挣不来钱就不发,我不承认欠你。

怎样才能保证工资正常发放?咱们要吃饭,要发展,靠财政靠不住,到哪里去找钱?只有向市场要钱,通过经营和服务去赚钱,谁有钱就找谁做文章。短时期的收入靠广告拉升,加上半年收视费增加了一部分,没这两个因素,七月份补发工资就会落空。有些同志的观念老是转变不过来,铁饭碗、大锅饭的思想,好像单位就该你钱,不给你钱就不对,——这是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一定要把思想转变到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上来,按市场经济法则办事,认识不到这一点,必然会碰壁。都问我要钱,我问谁要钱?只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通过辛勤劳动和服务,一分一分地赚取我们的报酬,这才是人间正道阳关大道。这里强调,搞不好经营,创收,就没有工资可发,拿什么去发?贷款?只能是越贷越多,包袱越来越大。

怎样才能更好地保工资、保收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才能使我们的收入逐步上升。还是那句话,短期来看,广告收入能拉升一部分;长期保吃饭、保长远的,还是要靠收视费收入。目前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这也是历年所没有过的,今年市委市政府给我县下达了有线电视入户8.38万户的任务。大家算个账,这个八万户进去,一年就增加收入八百多万;城区数转也有一百多万的样子,就算广告不再增收,每年也能达到一千五百万以上。到那时,一切矛盾都会迎刃而解。当然,前期设备投入、线路投入以及入户安装,都需要大量投入。我们没钱,就借梯上楼借鸡生蛋,走招商引资的路子,以市场换奖金。目前一些厂家正和我们接触,正在研究技术应用、运营模式等问题。县里还要调度咱,人大领导也要来视察,我们欢迎,领导视察是对我们的支持。

两大工程如何推进?原来要求八月十号之前入村,起码把宣传纸、明白纸发下去。上半个月,具备入户条件的就给他入户,先干起来,让老百姓知道电视台正在积极干事,同时也起一个示范、引导、试点作用,广造声势,打开局面。目前,村村通电视工程扎实推进,城区数字整转已具备入户条件,这两大工程关系全台命运,必须加快推进,本月一定要进村、进小区。数字转换后,会有一个爆炸效应,让全县都知道我们梁山也转成数字电视啦!74套标清节目,大锅盖、小锅盖也不再具备竞争力。最近新组建了客户发展部和清理漏户部,社管科原班人马,不能一直闲着,这和我台当前的发展氛围不相适应。

三、我对大家的期望和要求

我刚到台上来的时候,感受还不这么真切,设身处地的讲,现在我把这个台就当成自己的家,把发展广电事业当成精神支柱。一个人一生真能干点事的时间不多,我这辈子就干这一个事了。星期天或者晚饭后,我喜欢来台上转一转,只有这样心里才塌实,在家里就空落落的,我感觉已经融入到这个台里,成为其中的一部分。这里视野好、环境好,大家精神面貌好,我们发展远景好,身处这个整体,我对未来充满激情、充满信心,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感到没有困难不能克服。也有不满意的地方,觉得工作节奏太慢,推进速度太慢,效果也不够理想。越是基础差,越要拼命干,不干怎么能改变现状?我反问自己,是不是我要求过高了?我觉得什么都不应当成为我们裹足不前的理由。就像打仗一样,前面就是敌人,谁先打响第一枪谁主动,你还没准备好那,人家一枪把你打死了,还准备什么?人家炮火都覆盖了,你成炮灰了,还准备什么?市场竞争就是如此残酷、如此激烈。时间很快,我来了马上就三个月了,到年底剩下不足五个月,再不快速推进行吗?这里要求大家:

要提升标准,提升境界。同一项工作,不是一个人去干,效果是不一样的。一条线缆敷设,一条新闻的制作,都是这样,这是个能力水平问题,更是个标准境界的问题,工作态度决定着工作质量和效果。经营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怎样才能尽快实现规模扩张,就要靠引进外资来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同志想不通,一块大蛋糕不愿和别人分享。只有招商引资,以市场换资金,才能实现我台的迅速发展。如果一直在原地踏步,就没了后劲、没了活力。大家放心,我会尽最大努力维护全台基本利益。

要立说立行,马上就办。一万年太久,之争朝夕,要全力全速,只争朝夕。全台每位职工都要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只争朝夕、加快发展。我说今年广告收入要增加一百万,人人都来拉广告,就会超过一百万。年初县里给我们下达的入户任务是两、三万户,我就三年要达到七万户,市里给我们下了八万户,比我们的计划提前了两年,要大干苦干加快干实干,只要县委县政府支持我们,这个目标就完成有可能实现。立说立行,就是我说了、科室主任说了,或者你想到的,就要马上就办,今天不办,明天不办,无情岁月增中减,时间就在碌碌无为中流逝了。我这个人急性子,只要说了就要干就要落实,落实不了我就着急。又是个健忘症,今天说了明天就忘,啥时候再想起来说不准。所以我们成立了督查科,大家也都我记着点,我说了的事主动去考虑,抓紧去办,错了我们再改正,决不允许拖着不办。

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一是经营意识。发展广电事业,基础在于经营广电产业。要把成本核算放在第一位,引进倒逼成本法,干什么工作要算细账。比如,发展农村有线电视,除引进外资外,还要算这个投资什么时候收回来,能不贴钱就不贴钱,我们贴不起。还有一个经营账,干一件事就盘算要付你多少施工费、加班费、误餐费,这个费那个费,算下来就挣不到钱,这个事情就不能干了。不去发展用户,不但今天挣不到钱,明天也没有新的增长点。二是服务意识。我们常讲客户就是上帝,你怎么对待上帝的?用户不买你的账,宁可去装大锅盖,你就失去了市场、挣不到钱。所以,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就是为用户搞好服务。因为电视信号不稳定,社会各方面颇多非议,前一阵子网络公司对干线放大器进行了逐级调整,效果就好了许多。新闻工作和发展广告业务,也要树立服务意识,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既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又不亢不卑、有理有节。发展广告是个很正当的业务,你付我佣金我给你做事,很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不是去偷去抢,没什么不好意思。三是大局意识。咱们全台职工,不论在哪个岗位上,作为广播电视台的一员,要感到无尚光荣。你付出劳动了,是普通的劳动者,不是不劳而食不劳而获,你就无尚光荣。单位搞不好,没人看得起,走在大街上也脸上无光。从这个角度出发,各科室都要相互协作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补台,既干好本职工作,又维护好大局。四是奉献意识。当然,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付出劳动就会有回报。也要面对现实,就是我们目前比较困难的现实。依我台现状,光讲钱行不通,好多事没办法解决,还要讲付出、讲精神,多奉献一些。讲价钱还是讲奉献这两个方面,是关键时候考验一个同志的思想境界如何的重要指标。前段时间,我把稿费砍下来,把施工费也压下来一大块,暂时困难就少发点,保基本支出。这里有一个辩证关系:大家咬紧牙关拼命干,跨过这个坎,我们盼望的好日子很快就会到来;越不干事,越讲价钱,迈不上这个台阶,那一样就永远不会到来!

我今天讲的话,大家回去琢磨琢磨,是不是有点道理?想不通的再找我谈。想通了,大家就要按照我的要求,认真思考该怎样调整心态,怎样转变理念,怎样与市场经济接轨,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只要真正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我讲的道理上来,很多现象就能解释得通。本次点名后,大家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定出时间表,拉出单子,严格把握时间节点,一项一项高标准地去完成。大家都为这个台做贡献,就像一把烈火熊熊燃烧起来,一个火热的令人振奋的局面就会真正打开。两个多月来大家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只是做了些很微不足道的工作,只是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如果这点成绩就值得骄傲和自满,那是很渺小的。真正的战役还没拉开序幕,攻坚战还没打响,我指的是农村入户和城区数转,这是解决我们长远发展的重中之重,希望大家都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共同翻开梁山台建台史上崭新生动、令人难忘、堪称辉煌的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