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旗宣传思想工作大会讲话稿

时间:2022-07-01 05:16:00

全旗宣传思想工作大会讲话稿

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全旗宣传思想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旗委的中心工作,不断推进理论武装、新闻宣传、文化事业、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为我旗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旗委对宣传思想工作是满足的。刚才,部长对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下面,我讲几点意见。党的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担负着为党执好政、掌好权和推进整个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力量、精神支柱和文化条件的重要使命。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从而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要重点突出“八抓”。

一要围绕中心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贯彻落实届三、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当第一,创一流”、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是我旗的中心工作。宣传思想工作要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自觉同党中心和旗委保持高度一致,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着眼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加大对科学发展观、发展循环经济以及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宣传,继续为我旗实现“当第一,创一流”、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要突出重点抓。旗委十二届七次全委(扩大)会确定的“四个超过”、“五个坚定不移”以及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当前全旗的工作重点。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全旗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到实现全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当第一、创一流”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谋划、去部署。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切实把全旗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当第一,创一流”的目标上来,统一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大张旗鼓地宣传旗委、政府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和大开发大建设的宏伟蓝图,鼓劲造势,努力营造加快发展的氛围。要围绕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突出营造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及时反映全旗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工作的新举措,着力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营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良好氛围;营造“倍加顾全大局、倍加珍视团结、倍加维护稳定”的良好氛围。

三要创新载体抓。以迎接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和年全区“两个文明”建设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和对外宣传水平。一是要大力宣传鄂尔多斯精神。鄂尔多斯精神是全市人民的宝贵财富,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新闻媒体要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好鄂尔多斯精神,使其融入到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扩大开放的实践中去。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以“诚信准格尔”为重点的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全面推进“诚信准格尔”建设。三是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千里国道文明线”、“文明进万家”、“手拉手结对共建”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增强公认度。四是以创建“绿色准格尔、人文准格尔、平安准格尔”等活动为载体,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加大对外宣传,把准格尔的品牌宣传出去,为准旗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舆论环境、开放环境。宣传部门要尽快研究我旗城镇社区、工矿企业、农村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推动全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台阶。

四要树立典型抓。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典型,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近年来,我旗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如前房子村党支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做法、西营子镇综合治理矿区环境的经验、长滩乡支部加协会的实践、农村妇女党员周玉莲带头致富的先进事迹等,这些都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典型,很值得推广。宣传部门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在全旗跨越式发展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发挥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带动全旗各族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在搞好先进典型宣传的同时,要深入挖掘和总结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集中展示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风采,用共同理想凝聚人、用典型事迹激励人、用发展成就鼓舞人,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的社会环境,不断推进我旗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要深入基层抓。基层是各种生动、鲜活素材的重要来源。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改进方法,创新思路,与中心工作同步共向,与时展同频共振,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共鸣。紧紧围绕发展这一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真实反映时代精神,为发展鼓与呼。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反映客观现实,把握社会主流,解决具体矛盾,更好地融入生活、服务生活、引导生活。要善于把体现党的意志同反映人民的心声统一起来,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要着眼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空间,时刻关注群众思想观念的变化和精神文化需求,坚持为群众满足的事喝彩,为群众不满足的事疾呼,为群众想办的事呐喊,为群众迷惑的事疏导,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好务。

六是打造精品抓。我旗有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宣传文化部门要紧紧抓住这些优势,认真落实旗委、政府关于实施“大文化、大旅游”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文化、旅游品牌战略,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促进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创作一批展示时代精神、体现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推进我旗“三个一”工程建设。要保护、挖掘、整合和利用好我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响“漫瀚调”艺术品牌。要重视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社会化投资、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重要文化设施,充分展示我旗的历史文化与时代风貌,提升城乡文化品位。

七要落实责任抓。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是宣传部门的事情,也是全社会共同的工作,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布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规划相协调,统一部署,一并考核。党组织一把手要总体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承担起抓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责任,围绕全旗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本地区实际,发挥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做好工作,形成全社会重视宣传、支持宣传、参与宣传、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八要强化队伍抓。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人才是要害。要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战线的人才队伍建设,非凡是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有关要求,努力培养选拔一批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宣传工作人才,为开创我旗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人才保证。宣传系统的广大干部要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强化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为我旗宣传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在政治上、工作上多关心和支持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创造条件。

同志们,新形势新任务赋予宣传思想工作新的使命,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高度,充分熟悉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把我旗的宣传思想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