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领导讲话

时间:2022-06-26 04:51:00

区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领导讲话

同志们:

2010年,全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理论武装工作方面

一是开展了“三新”主题教育、“学规划、议发展、寻突破”及“环境建设与发展”主题学习活动。二是七月份组织区委中心组成员和镇办、部门党政一把手共130人赴西安航空产业基地、大明宫遗址公园、浐灞生态区实地考察学习。去年,共举办《大讲堂》7期;组织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三是组织全区党员干部理论知识考试1次。四是精心策划创建学习型城市十大主题活动,大力开展“周讲月演”活动。五是隆重举行了创建学习型城市活动电脑、图书发放仪式。七一前夕,推出底张镇党委作为全市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和表彰。我区创建学习型城市活动荣获“全市创学工作优秀奖”。

二、新闻宣传工作方面

一是新闻宣传策划主题鲜明,组织有力。全年共组织创卫、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大型新闻策划12次。二是刊稿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全年共在各级主流媒体刊发稿件745篇,其中《咸阳日报》头版头条13篇,其它各类头条49篇;采播电视新闻181条,头条新闻65条,稳居全市前列。其中《区委书记创卫一线督战查漏》等重头稿件反响强烈。三是编发《区新闻宣传工作动态》12期。四是精心制作反映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专题片《新曲》。五是实现重大影响负面报道“零报道”。

三、思想政治和社会宣传工作方面

一是策划组织了“迎国庆暨区行政中心落成文艺晚会”和“庆元旦歌咏比赛”等大型活动,其中迎国庆文艺晚会,受到市级四大家领导和各县市区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在全区评选出环保碎戏《邻里之间》、创作歌曲《跨越的》、《美丽的》等6部外宣文艺精品。三是以纪念建国61周年和“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30多场。四是举办科技展览9场,实用培训班80多期,放映电影20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万多人次。五是协助有关部门开展了“双创”、科普、党建等各项社会宣传工作。

四、精神文明创建方面

一是树立表彰了地税分局等10个“双创十佳服务窗口单位”。二是积极组织参与咸阳市第二届“感动咸阳”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我区呼秀珍和赵银凤两名同志荣获全市道德模范称号。三是涌现出北杜镇、交警大队等省级各类文明先进单位5个;区养老经办中心、中山街道办事处等市级各类文明先进单位17个;成永刚等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个人5名。我区连续9年荣获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称号。

同时,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今年是建党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区委的总体部署,今年全区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优化环境、调整结构、统筹城乡、普惠民生”的总体要求,围绕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人文化新区目标,突出抓好加强理论武装、营造良好氛围、扩大舆论影响、加快文化发展、深化文明创建等五件大事,为“十二五”开好局提供有力的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统一思想,提升境界,全力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一要搭建“三个平台”,实现“四级联动”。要充分利用行政中心优质的硬件设施,搭建“网络资源”共享、“理论宣讲”和“市民学(夜)校”、“干部(研讨)培训班”平台,建立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系统,扩大教育受众面,达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现“区、镇(办)、村(社区)、民”四级联动。

二要深入开展“三为”主题实践活动。以区委中心组为龙头,以基层党组织为主体,通过举办大讲堂、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省、市“十二五”规划纲要等文件。要在全区集中开展“新区发展我受益,我为发展做贡献”活动,充分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从我做起,投身建设、争当排头”的工作热情。

三要深化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要积极开展“六类”组织创建活动,年内完成12个创学示范点建设;全面推行自我约束与机制监督、走出去与请进来、领导学与领导讲的“三互动”学习模式,继续深化巩固“周讲月演”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创学氛围。

二、精心策划,聚焦前沿,全面打响新闻宣传战役

一要继续深入地做好新闻策划工作。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精心策划纪念建党90周年、“三为”主题实践、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系列新闻宣传战役,力争全年组织大型新闻策划不少于12次,努力营造全民参与建设大西安现代化新区的良好氛围。

二要继续保持良好的新闻宣传势头。要确保刊稿数量有增无减,稿件质量大幅提升,刊发范围不断拓展,做到月月有头版头条,周周有重头稿件,天天有鲜活报道,力争全年刊稿数量达到800篇以上。

三要继续加强和各级新闻媒体的沟通。要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借助媒体的力量增强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的引导力度。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通讯员队伍,不断加大咸阳电视台记者站的采编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丰富载体,注重实效,着力打造宣传文化高地

一要精心组织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要围绕开展唱红歌颂扬延安精神、唱赞歌颂扬改革开放、唱家乡歌颂扬美好生活的“三唱三颂”活动,精心策划庆祝晚会、理论研讨、歌咏比赛等系列纪念活动。要结合“三为”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

二要全力打造文化发展特色品牌。要强化项目拉动、精品带动和改革推动,通过举办区首届“文化艺术节”、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评选等活动,深入挖掘理论教育、外宣、精神文明等工作中的创新成效,进一步推进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增强我区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三要不断提升对外宣传的层次和水平。要依托精品创作、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等“三个抓手”,通过举办“名校学子回乡看变化”等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对外宣传。要加强在线门户网站建设,提高重点网站对我区的宣传力度。要围绕全区重要经济活动,举办高质量、高水平的新闻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上出台的《关于加强全省县区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培养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本领过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

四、统筹规划,整体推动,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

一要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通过培训、经验交流等形式,切实做好全国第三批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推荐工作,力争全年创建省级各类文明单位5个,市级各类文明单位17个,确保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全市先进(县)区十连冠。

二要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以“三唱三颂”、“五送五建”和“弘扬正气、传承美德”等为主题,广泛开展建党90周年庆祝等系列活动;要继续深入开展“创选评”竞赛活动,努力在全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三要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以“三义三观三德”宣传教育、“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迎世园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认真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等道德实践活动。做好“西部助学”工程、“百万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等工作,确保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今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营造大氛围,鼓舞大士气,发挥大优势,推动大发展,努力开创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大西安现代化新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